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23-01-13, 效法基督倒空自己成就神的旨意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ichele Mori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2:1-11
QT亮光: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形像,成為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在勸勉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要怎麼堅固教會與外面的仇敵爭戰之後,接著在今天經文更進一步勸勉他們怎麼在教會裡面彼此連結和交通,也是生命內心深處怎麼對齊基督的生命和眼光。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這裡經文中的「在基督裡」指的就是弟兄姊妹在基督的裡面與基督的生命連結在一起。因此當弟兄姊妹在基督裡連結在一起,就會在基督裡彼此勸勉,這裡的「勸勉」指的就是用神的話語勸導和鼓勵彼此倚靠跟隨基督。而這裡的「愛心」指的是屬神的神聖的愛,也就是用屬神的神聖的愛來彼此安慰低落受挫的心。

主呀,進而在聖靈裡面有彼此密切的交通和分享神話語的旨意,最後是充滿著基督的慈悲和憐憫在彼此的交通之中。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強調在基督裡的勸勉、安慰和交通,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他們要在基督裡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這樣使保羅的喜樂可以滿足。其中這裡的「意念」指的是我們的思想,而「愛心」指的是我們的情感。然而保羅要弟兄姊妹在思想和情感上都要相同,不是指統一的想法和感情,而是朝向相同基督的方向來前進。心思要有一樣基督的心思,情感要有一樣基督的情感,也就是神的愛。然而基督的心思和情感是豐富的,因此弟兄姊妹在基督裡按著聖靈的引導,會有著許多不同面向,但都是朝著一致基督的方向,發展出來屬基督的心思和情感。

主呀,這就使得弟兄姊妹彼此之間在基督裡的豐富心思和情感,彼此連結的交集點就是在基督的身上,因此可以合一連結成為一體。然而保羅特別警告弟兄姊妹,要避免屬人的結黨和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裡的「結黨」指的是自私的野心,當人內心有著自私的野心,就會透過爭鬥來圖謀自己的利益。因此這些人就會貪圖虛浮的榮耀,指的就是虛榮心,只顧自己的面子和別人的稱讚。這樣的態度就會無法在基督裡與其他弟兄姊妹連結在一起,然而要克服自己肉體私慾的驕傲和虛榮,就是要存心謙卑,指的就是刻意地讓自己謙卑下來。進而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指的就是要用基督的眼光看見神所賜給別人比自己強的長處,使我們彼此能夠欣賞和幫補,而不是彼此競爭和比較。

主呀,因此保羅指出在眼光上我們要刻意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地方,而保羅更進一步指出在行動上,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指的就是我們不要只是單單顧著做自己的事,而是要在基督裡去看見別人的需要去顧別人的事,這就是一個捨己的生命。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指出前面的教訓最重要的焦點,就是應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耶穌基督是弟兄姊妹操練謙卑最大最完美的榜樣,而這裡的「以基督的心為心」指的就是應當讓基督耶穌裡面的心思,也存在我們的裡面,使我們裡面的心思是耶穌基督的心思,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心思。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更深地引導大家進入到基督的心而提到:「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指的就是原本基督在天上有著屬神榮耀的形象和樣式。

主呀,然而耶穌甘心捨棄原本屬神的榮耀形象,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這裡「虛己」在原文指的是倒空自己,也就是說耶穌倒空了原本屬神的榮耀形象,道成了肉身,降卑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因此耶穌倒空自己放下自己屬神的榮耀樣式,而讓自己被受限在人的卑微樣式。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成就父神拯救世人脫離罪惡的旨意,因此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裡的「卑微」在原文是壓低的意思,也就是說耶穌為了完成父神的旨意,刻意壓低自己,存心順服父神的旨意到底,而這樣的順服是將祂整個生命傾倒在父神的面前,死在十字架上,在最羞辱的狀態而死。因著耶穌把自己的生命降到最卑微的狀態,完全倒空自己的榮耀和生命,這使得神就將祂升為至高。

主呀,最後基督被神升高是因為祂倒空自己的降卑,祂將自己的生命降到最卑微的狀態,順服神的話語和旨意到底,進而神因著祂的順服至死,將祂提升到至高的權柄和地位。神就賜給耶穌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這就彰顯出基督使一切都降伏於祂是在於倒空自己,耶穌不是用原本屬神權柄去壓制一切,而是用謙卑捨己的愛去得著至高的權柄,使一切榮耀都能歸給父神。我們應當以基督的心為心,效法基督倒空我們自己的榮耀和生命來成就神的旨意。使我們生命能因著降卑而被神高舉,彰顯基督的榮耀在我們的身上。在基督裡彼此合一高舉基督,存心謙卑在基督裡看別人比自己強,也不單顧自己的事,而是顧別人的事,彰顯基督的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充滿彼此的爭競和鬥爭時,我們應當效法基督的樣式,謙卑虛己倒空自己來成就神的旨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只單顧自己的事以自我為中心,而沒有以基督的心為心,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效法基督倒空自己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進入神的同在,以基督的心為心,效法基督倒空我們自己來成就神的旨意。放下一切屬於自己的榮耀和權利,傾倒我們生命的所有給最愛的主。跟著基督降卑自己,存心順服神的話語,將自己的老我徹底釘死在十架上。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活出真實倒空自己的生命,彼此在基督裡互相勸勉和安慰。得著屬天的眼光而存心謙卑,在基督裡看別人比自己強。得著屬天行動力而不單顧自己的事,而在基督裡更多顧別人的事。使我們越是倒空自己來成就神旨意,就更經歷被神高舉彰顯基督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一整天在不同地方不斷地倒空我的生命,在早上你就感動我要成為慧柔的司機,載他和小組姊妹去到芳汝家加去實體聚會。然而雖然整個路程超過我預期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感謝你讓我清楚知道這是你要我為慧柔捨己的地方,使我不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家人的需要。接著我就繼續花時間守望夥伴的生命,並且在禱告中認真回覆夥伴的訊息,使我們在聖靈裡有合一的交通,能夠用神的話語和眼光來勸勉激勵彼此的生命更倚靠跟隨基督。接著到了晚上原本我想要休息了,但你感動我要倒空自己要成為基督的工人,將新工作室上面還沒有貼上壁貼的地方給完成,這使我一直做到晚上十點才完成,真的是倒空了我的精力,然而感謝主讓我能夠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來成就你的旨意。主呀,我真實感受到這樣捨己不為自己只為基督的榮耀的美好,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看見我的生活不斷在效法基督的樣式倒空自己來成就神的旨意。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今天要繼續效法基督,倒空生命來成就你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