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2023-01-07, 謙卑尋求神掌權不論斷自作主張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r. David Turpe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4:11-17
QT亮光:
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更進一步指出,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和標準去批評論斷,或是自作主張地作決定,而沒有謙卑尋求神在別人和自己生命當中的掌權。因此雅各在經文一開始提到:「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這裡經文中的「批評」指的是從主觀方面和角度,以自己的感受去惡意的指責,而「論斷」則是從客觀方面和角度,以自己局部而非全面的斷定。因此批評論斷弟兄指的就是按著自己的標準用自己的感受主觀地批評,而以自己有限局部的和見去客觀論斷別人的生命。這樣就是將自己的想法和標準放在屬神的律法之上,取代律法的地位去斷定是非。

主呀,因此這樣的狀態就是批評律法和論斷律法,認為自己的想法和標準比神的律法還完整。也就是說我們在批評和論斷的時候,就是把自己擺在一個審判者的角度去審判人,而不受律法的約束和審判。而這裡的「遵行律法」在原文是律法的遵行者,而「判斷人的」在原文是律法的解釋者。因此雅各指出當我們在批評論斷別人的時候,我們已經忘記自己其實應當是律法的遵行者而不是解釋者去作審判斷定。然而雅各指出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神本身,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這裡的「救人」指的是判人無罪,而「滅人」指的是判人死刑。因此只有神才有審判的主權,當我們用自己的眼光去批評論斷別人的生命,就是自認為自己超越律法,而把屬神審判的權柄搶奪過來審判別人。

主呀,然而我們其實沒有審判的身分和地位,我們被神所設立的身分和地位,就是遵行神的律法和審判的遵行者。因此我們應當謙卑尋求神在這當中的掌權,尋求從神話語和眼光的斷定,用屬神的眼光去看待眼前的人事物,而不是按自己的想法和標準去批評論斷人。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地用一個實際的例子來描述,一個沒有尋求神掌權自作主張的生命,因此雅各指出弟兄姊妹當中如果有人這樣說:「今天明天我們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這句話當中清楚地列出的周全的計畫,有確定的時間是「今天或明天」,也有確定的參與人員就是「我們」,也有清楚要前往的地方就是「往某城裡去」,而也有清楚要做的事情,就是「作買賣」,也有清楚的目標和結果就是能夠「得利」。

主呀,然而這一切周全的計畫當中完全沒有神在這當中,這就彰顯出人心中的驕傲,自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按著自己的計畫去執行而不需要神。因此雅各指出這周全計畫背後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就是其實明天如何,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雅各更進一步地描述我們的生命就像一片雲霧一樣,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這裡的「雲霧」預表著我們的生命是短暫虛無不確定的狀態,我們根本無法確定我們明天的狀態會是如何。就像雲霧無法確定明天會被風吹到哪裡,會變成什麼形狀,這一切都要看神掌權的決定。唯有神能夠決定雲霧在明天會被吹到那裡,會變成什麼形狀,而我們的生命也唯有神能夠決定我們明天會遇到什麼狀況,是否能夠繼續活著,是否能夠真正完成這些事情。

主呀,因此雅各就教導弟兄姊妹應當要把神放進到我們的生命當中而宣告:「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這裡的「主若願意」指的就是這並不是我們的旨意而是主的旨意。這裡就彰顯出我們降伏在神的掌權之下,我們知道如果主的旨意不是如此,我們就什麼都不能做。因著主的旨意允許,使我們可以活著,因著主的旨意而使我們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這就彰顯我們一生的決定權不在於我們自己手中,而是在神的手中。一切的誇口都是神眼中看為邪惡的,因為這就是不敬畏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權柄。因此我們不應當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而用自己的眼光和想法來自作主張,而是要謙卑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掌權和旨意,使我們能夠遵行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勝過自己的心意。

主呀,最後雅各宣告重要的結論:「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這裡的「行善」指的是按著主的旨意行事,也就是說人如果已經有神的話語,被神光照知道要怎麼樣去按著主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去行事,如果沒有回應神的行動而不去行就是罪。因此我們不只是做了神不喜悅的事情才是罪,而是不去做神已經清楚指示我們要做的事也是罪。當我們已經知道了神的旨意,我們就應當就要去徹底執行,讓神能夠在我們所做的事上動工,來成就祂在我們生命中榮耀的旨意。因此我們不只是要謙卑尋求神掌權,不論斷別人,也不自作主張,我們應當要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並且去徹底遵行神的旨意而不犯不去行的罪。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很容易跟這世界一樣,用自己的標準和眼光去論斷別人,以及自作主張做事。我們應當謙卑尋求神的掌權,使我們不論斷別人也不自作主張。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直覺就用自己的想法眼光去作判斷和決定,而就沒有謙卑尋求神的掌權,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謙卑尋求神掌權,而容易論斷和自作主張的軟弱,使我們謙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謙卑尋求神掌權在別人的生命,使我們不用自己的標準和眼光批評論斷別人。看見審判的主權都在於神的手中,更多從神的話語當中領受屬神眼光的判斷,進而順服遵行神在這當中最後的審判。最後讓我們謙卑尋求神掌權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不去按自己的想法和計畫而自作主張。使我們看見生命和時間的主權在神的手中,禱告尋求神在這當中的旨意來作決定。倚靠聖靈領受屬神榮耀的旨意,進而順服遵行神一切的旨意和安排。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裝修新工作室的事上重新對焦你的眼光,謙卑尋求你掌權在我處理的一切事上,而不是按著我自己的意思來自作主張。我就經歷到你與我同在,得著許多從神而來突破性的眼光和想法,帶領我克服了許多裁切裝貼壁貼的困難和挑戰。這跟前天我在拼貼壁貼時的困乏有著截然不同的成果。我深深地感受到耶穌帶著我一起同工,使我不是倚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而且更加在拼貼的過程之中更深地領受神在這新工作室當中所要彰顯的榮耀旨意。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再次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做每一件事都不要按著自己的想法和計畫而自作主張。讓我更多尋求看見你在這當中的掌權,就更加明白該如何按著你的旨意來行事。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無論在裝修新工作室或是晨禱門訓的事奉,都更加謙卑尋求你的掌權,不去用自己的眼光去論斷其他人的生命,也不用自己的想法來自作主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