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23-01-22, 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將一切獻給神

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ekgrowlov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9-18
QT亮光:
1:11 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1:15 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1:16 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哈拿在這樣心裡愁悶的時刻,他不是持續讓自己陷入到這樣負面情緒和重擔之中,而是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呼求神。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他們在示羅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當以利加拿獻上平安祭之後,從祭司手中得到平安祭的祭肉,就一起在神的殿中吃喝,然而哈拿因為心裡愁苦,雖然參加了宴席但是沒有吃喝。而他做了一個關鍵的決定就是站立起來,這裡指的是哈拿來到會幕前向神呼求。而這裡「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指的是大祭司住處的門前,而當時以利就坐在大祭司的位置上,代表神的祭司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這裡的「心裡愁苦」指的就是他為著不能生育而苦惱,而「痛痛哭泣」指的是內心有著極重負擔的禱告,而「禱告耶和華」指的是他未發出聲音地向神默禱。因此哈拿是把他的羞辱告訴神,呼求神能夠憐憫他。而這使得他向神許願禱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這裡的「垂顧」指的是垂聽看顧的意思,也就是哈拿呼求著神能夠垂聽看顧他的苦情,能夠向他施行憐憫眷顧他。然而哈拿特別指出他是神的婢女,就彰顯出哈拿認定神是他真正的主人,他一生都要服事神,他雖然禱告呼求神看顧憐憫他的苦情,能夠賜給他一個兒子。

主呀,然而哈拿呼求神能夠賜下這個兒子不是為了要歸自己所有服事他自己,而是哈拿要將這個兒子完全獻給神來服事神。他必使他終身都歸給神,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這裡指的就是哈拿要把他所生下的頭生兒子,獻給神成為拿細耳人一生都讓神來使用。當時哈拿生活在參孫的年代,雖然參孫是拿細耳人,但卻是不是忠心順服神被神掌管使用的器皿,而當時的世代屬神子民的生命普遍墮落荒涼,哈拿內心渴望神的國當中能夠興起真正火熱全心事奉神的拿細耳人,所以他呼求神能夠使用他來生下這樣的兒子來獻給神使用,成就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帶領屬神的子民能夠復興回轉向神,而不像參孫一樣墮落。接著經文提到哈拿非常專注在神的面前不住地禱告呼求,然而他並不是大聲宣告出來,而是在心中默禱。

主呀,其中這裡「心中默禱」在原文是在他的心中說話,因此只有神聽得到哈拿心中所說的話。然而坐在大祭司殿門口前的以利注意到哈拿,而定睛看他的嘴,他只看見他動嘴唇而不出聲音,以為他是喝醉了。這裡就彰顯出當時喝醉酒跑來會幕面前的人並不少見,當時是住棚節以色列人都在歡慶豐收而吃著祭肉同時喝著酒在歡喜快樂。然而當時許多以色列人卻是不敬畏神,陷入屬靈的墮落而常常喝醉酒就跑到會幕面前沒有敬畏神的心。而以利就要一直規勸這些喝醉酒的人不要讓自己醉酒。然而像哈拿這樣敬虔地在神面前禱告呼求的人非常少見,就彰顯出當時屬神兒女的生命普遍荒涼,連大祭司以利都認不出在神面前敬虔禱告的模樣。

主呀,這使得以利對哈拿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他直接沒有詢問他有沒有喝酒,就判斷他是醉酒的狀態,而責備他不應該喝酒。這就使得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這裡的「心裡愁苦」指的就是哈拿的心中充滿著許多的愁苦,使他無法承受得住,他任何酒都沒有喝,而是在神的面前傾心吐意,這裡的「傾心吐意」在原文指的是傾倒出自己的生命,也就是將內心一切的重擔壓力,都透過禱告傾倒出來在神的面前,將所有累積在心中的壓力都在神的面前完全釋放出來。然而哈拿越是向神傾心吐意禱告呼求,就越是全心全人的投入,與神的交通就更加地深入,而在外表上就好像是喝醉酒的人,神的靈充滿在他的心中,使他沉浸在神的同在裡。

主呀,最後哈拿雖然被以利誤解和責備的時候,並沒有陷入到苦毒和抱怨,而是溫柔謙卑地解釋他的狀態,是被人激動而愁苦太多,而這樣的愁苦使他一直不斷地禱告到如今,因為要不斷地將內心所有的愁苦重擔都傾倒出來,所以他一直禱告呼求神。當以利聽到哈拿如此的解釋,這就使得以利很快意識到神在這當中的動工,而領受到神的心意對著哈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祂所求的!」雖然以利當時的屬靈光景並不好,而且年老昏花,然而神仍舊使用他來回應哈拿的禱告,神使用大祭司來代替他回應哈拿說,要他平平安安地回去,願神允准哈拿向神所呼求的禱告。這就使得哈拿從大祭司身上得著神的回應,就走回去吃飯,面上就不再帶著愁容了,因為他深知神已經垂聽他的禱告呼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挑戰,會遭遇到許多患難和痛苦重壓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像哈拿一樣喘不過氣,心裡充滿愁苦。我們應當像哈拿一樣,在神的面前不斷傾心吐意的禱告呼求,將一切都獻給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難傾心吐意將所有傾倒給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在神面前完全傾心吐意將一切獻給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哈拿的禱告的生命與恩膏,在神的面前傾心吐意禱告呼求神的憐憫。將一切壓在我們內心的重擔壓力,都完全在禱告中傾倒在神的面前。不斷堅持不放棄向神傾倒心中愁苦,把心中一切重壓都釋放出來交託給神來為我們承擔。最後讓我們像哈拿一樣,在禱告中傾倒出自己的生命,將一切都獻給神。使我們按著神的話語和神的心意呼求,呼求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將一切頭生的一生獻給神被神使用,讓神榮耀的旨意能夠彰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有守望者在生活中遇到許多不同方面的爭戰和壓力,使得在他身上的重擔太大,而使他感受到無法負荷目前守望者的事奉。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目前的生命就像哈拿一樣,有許多的愁苦和重擔在他的身上,他雖然非常忠心地事奉,但太多重擔使他暫時無法承擔守望其他夥伴生命的事奉。感謝你讓這位守望者即時敞開心跟我分享他真實狀態,使我能有時間來到你面前禱告該如何扶持他的生命,做出一些調整和更新,幫助他內心的重擔得著釋放。然而我的內心也跟著這守望者所經歷到的重擔壓力為他感到愁苦,而另外我也更深禱告尋求你在這當中的心意,是否有什麼更新和變動要我們回應你。感謝你透過今天哈拿的禱告賜給我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在你面前傾心吐意禱告呼求,將守望者和我內心的愁苦和重擔都完全傾倒在你的面前,進而領受到我要呼求你能夠興起賜給我們新的守望者,使這新的守望者能夠被建造而分擔原本守望者的重擔。懇求你的靈持續成就這件事,使我們更多在你面前傾心吐意,將這一切獻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