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2023-01-25, 敬畏不藐視神祭物侍立在神面前

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rontierWork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12-21
QT亮光:
2:17 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經文更進一步轉換場景,描述著以利的兩個兒子和撒母耳,分別在神面前事奉的態度和行為有著極大的差異,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裡的「不認識耶和華」指的是以利的兩個兒子沒有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而對神沒有真實經歷上的認識。因此他們就不體貼神的心意只體貼自己的心意,這使得他們不遵行神的話語,不按著神話語心意行事,反倒是成為悖逆神心意作惡的惡人。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提到這兩個祭司對待百姓的惡習和慣例,只要有人獻完平安祭,而正在煮他們獻完祭的肉時。祭司的僕人就來,手裡拿著三齒的叉子,就直接將叉子往所有獻祭的人的鍋中隨意插入,插上來的肉,祭司就都取了去。

主呀,然而所有上到示羅獻祭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對待,然而律法規定祭司的分,只是平安祭當中的胸和右腿,然而以利的兩個兒子卻是直接去搶奪不屬於自己的祭肉,直接把屬於獻祭的人應當得的祭肉給搶奪過去佔為己有。並且又在還沒有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直接對著來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這裡就彰顯出他們不只是去搶奪屬於別人的祭肉,他們甚至是搶奪屬於神的祭物,因為平安祭的脂油是要完全燒在祭壇上歸給神。然而正確按著律法的次序是先將平安祭的脂油在祭壇上完全焚燒獻給神,接著在獻完祭之後,祭司可以取走屬於自己的份,其餘的祭肉就歸給獻祭的人跟家人分享。然而以利的兩個兒子完全藐視神獻祭的次序,他們直接在還沒獻祭就把祭肉取走要拿去烤。

主呀,當獻祭的人對他們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竟然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這裡就彰顯出獻祭的人已經妥協讓祭司拿走屬於自己的祭肉,然而希望能夠先燒脂油獻祭給神之後再隨意取肉,讓他們能夠好好地在神的面前獻祭給神。但祭司的僕人卻破壞整個屬神子民對神的獻祭,直接強奪要獻祭的祭肉,攔阻屬神子民獻祭給神。因此經文提到:「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這裡的「藐視」就是輕視、忽視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根本沒有把神看在眼裡,隨意地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強奪屬神的祭物。他們並不敬畏神的律法,不只是強奪了屬於獻祭的人應當得的祭肉,他們甚至是直接破壞獻祭直接強奪了屬神的脂油,這二少年人的罪在神的面前甚重。

主呀,因為他們不只是自己不敬畏敬拜神,而且還攔阻其他人來到神的面前獻祭敬拜神。藐視輕看屬神的祭物,也是藐視他們是屬神祭司的職份,他們就這樣按著己意去隨意對待屬神的人事物。然而就在整個會幕聖殿陷入到這樣屬靈墮落和黑暗的時刻,經文提到:「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這裡的「孩子」指的是未成年的人,也就是說撒母耳從幼小就住在神的殿中,在未成年的時候就開始服事神,雖然他還沒有成年不能正式在神面前按著祭司的職份事奉神。但他總是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這裡的「細麻布的以弗得」指的是一般祭司獻祭時所穿的服裝,預表著撒母耳過著聖潔敬畏神的生活。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指的就是撒母耳時時刻刻都警醒站立在神的面前,等侯神隨時的差遣,神只要透過大祭司以利一吩咐他,他就馬上去做他被交代的事。然而撒母耳並不是侍立在人的面前,而是侍立在神的面前,他雖然還小,但他知道他要服事的是神而不是人。這裡的「侍立在神的面前」預表著他時時活在神的面前,他生命的焦點是神而不是自己,他以神的心意為他生命的中心,他活出就是為了要服事神,永遠站立在神的面前等候神的差遣。然而撒母耳之所以會有這樣敬畏神的生命,就是因為他敬畏神的母親哈拿在他生命當中的栽種。經文提到哈拿每年為他作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這裡的「外袍」指的是穿在以弗得裡面的長袍。

主呀,雖然哈拿無法每一天陪伴著撒母耳,一年只能在獻祭的時候跟撒母耳相見。然而哈拿每一天都縫著撒母耳要事奉神的外袍。等到每一年獻祭的時候,帶來給撒母耳,讓撒母耳能夠穿上哈拿每一天為他編織事奉神的外袍。這使得哈拿這樣每天事奉神的生命和恩膏就充滿在撒母耳的心中和身上,這使他知道自己要勇敢在每一天都侍立在神的面前。因為他身上穿著母親對他的愛,也是母親每一天都侍立在神面前,為他縫製外袍事奉神的愛。這使得撒母耳心中充滿著從母親而來敬畏神的愛,使他能夠面對如此屬靈黑暗的事奉環境,他都沒有跟著以利的兩個兒子一起藐視屬神的祭物,而是仍舊敬畏神不藐視屬神的祭物,而警醒侍立在神的面前,活出聖潔的生命來被神使用。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黑暗世代中都是被神揀選的祭司,而我們應當要按著神的心意獻上屬神的祭物。應當像撒母耳一樣,敬畏不藐視屬神的祭物,而警醒侍立在神的面前。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隨己意就搶奪屬神的祭物,而沒有將神擺在首位,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忽視屬神的祭物沒有警醒侍立在神面前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敬畏神不要像以利的兩個兒子一樣,藐視神放在我們身上屬神的祭物。讓神的話語來煉淨我們的心,重新對焦神要我們獻祭的優先次序,將神擺在生命的首位。不要因著肉體私慾而隨己意搶奪了應當要奉獻給神,屬神的時間、金錢和能力。最後讓我們敬畏神像撒母耳一樣,時時刻刻都警醒侍立在神的面前。時時披戴穿上基督,穿著聖潔的細麻衣,活出基督的聖潔。使我們在生活每個地方都站立在神的面前,按著神話語的吩咐來服事神的心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陣子回到高雄家中過年,整個時間的安排會想要放鬆,特別像是昨天又帶全家去台南歷史博物館,回到家中已經傍晚,而洗完澡吃飯就會感到肉體的疲憊,這時要帶著全家讀我喜歡耶穌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然而感謝你讓我和慧柔能夠持續持守我們家每一天要獻給神的祭,因此我們仍舊堅持帶著孩子將這一段時間獻給神。感謝你透過今天撒母耳的生命來激勵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時時警醒帶著全家侍立在你的面前,使我們全家都能夠敬畏不藐視屬你的祭物,不要因著肉體的私慾就隨已意搶奪了屬你的時間,而是要帶著孩子堅持侍立在你的面前,讓你的話語來帶領我們全家跟隨你,按著你的話語的吩咐來服事你,讓以理和俐雅能夠因著我們堅持每一天侍立在你面前,進而未來他們也如此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全家在春節期間,仍舊是敬畏不藐視屬你的祭物,警醒侍立在你的面前,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