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2023-01-05, 讓神話語的智慧來掌管生命的舵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3:1-18
QT亮光: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意思轉動
3:10 頌讚咒詛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更進一步指出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勒住自己的口舌,唯有倚靠從神而來上頭的智慧才能夠掌管我們生命的舵。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雅各就特別提醒弟兄姊妹而說:「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這裡的「師傅」指的是用話語來教導屬神的兒女進入到真理當中的教師。然而雅各這裡勸勉弟兄姊妹不要那麼多的人按著自己的心意,想要去成為屬神真理的教師,因為用口教導真理的教師,要受到神更重的判斷。因為屬神的教師要在所說的話語上面引導眾人跟隨神,走在神的道路和方向當中,所以在話語上要接受神更嚴格的要求,然而人最難控制和駕馭的部位就是舌頭。

主呀,因此雅各就提到:「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這裡指的就是在話語上能夠控制住自己完全都沒有犯錯,那他就是完全人。然而沒有人是能夠倚靠自己的能力去控制自己的舌頭,只有倚靠神的能力才能夠勒住自己的口舌,這裡「勒住」指的是駕馭和控制方向的意思。因此如果我們能夠讓神來控制住我們口舌說話的方向,就能夠控制住我們整個全身生命的方向。接著雅各就舉例來描述舌頭能夠控制住全身的方向,就像是把馬嘴裡的嚼環能夠叫馬順服,進而能夠透過嚼環來控制調動他全身的方向。這裡「嚼環」預表著神的話語應當成為我們生命的嚼環,使我們口舌都被神的話語來掌管控制,來調整我們整個說話的方向都是往屬神的方向前進,而這就使我們整個身體和生命都會往神的方向來前進。

主呀,接著雅各又舉了船舵的例子,而提到:「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裡的「被大風催逼」指的就是環境的患難和困難就像大風在催逼我們生命一樣,使我們整個的生命往負面困苦患難的方向前進。然而只要用小小的舵逆向地反轉往反方向來調整,就能夠改變整個大大的船身所走的方向,而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然而這裡的「掌舵的」預表著要讓耶穌基督來成為掌舵的,掌管我們生命的舵。而讓基督使用神話語的智慧來掌管我們生命的舵,使我們說出來的話語是往神話語的方向調整,我們整個生命就會不被困苦患難拉走,而是堅定往神話語的方向來航行前進。然而雅各更進一步地指出舌頭在百體裡是最小的,卻能夠掌管整個生命的方向,然而舌頭也是最難駕馭和掌管的。

主呀,這就使得我們往往都會被罪惡來掌管舌頭,而使我們說大話,讓舌頭用最小的火來點著最大的樹林,造成極大的破壞和殺傷力。雅各更進一步地描述舌頭就是火,是容易被罪惡掌管的世界,只要一被罪惡掌管就會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給點起來,指的就是不斷的錯誤循環,點燃從地獄裡而來毀滅憤怒的烈火,最後就會讓整座生命的森林被焚燒毀滅。接著雅各就更進一步指出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這樣讓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是不應當的。因為我們舌頭不應該被神掌管來讚美神時,同時又被罪惡掌管來咒詛人。我們舌頭和口應當只能被主來掌管發出讚美神的話語,而不是讓內心罪惡掌管去發出咒詛照著神形象被造的人,這樣同時讚美神又咒詛神的創造是不合理的。

主呀,進而雅各就舉出泉源從一個眼裡不會同時發出甜和苦這兩樣的水,而無花果樹也不會生橄欖,而鹹水裡也不會發出甜水來。這裡都指出源頭是什麼,流出來的水和結出來的果子就會是什麼。因此當說出來的話是咒詛,顯然源頭就不是從神而來,因此就彰顯出舌頭和生命不是被神掌管,而是被撒旦和罪惡掌管。因此雅各就更進一步指出,如果心裡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不可說謊話來抵擋真道。也就是我們內心開始有了苦毒、嫉妒和紛爭的黑暗罪惡的衝動,想要自誇說出跟真理違背的話語時,我們就要意識到這不是從上頭來的智慧,而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因為屬神的生命狀態不會有這樣的嫉妒和紛爭的衝動。在何處有嫉妒和紛爭,就會在何處產生了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因此當我們的心裡有著罪惡的嫉妒和紛爭,又讓口舌被這罪惡掌管,最後就會讓整個擾亂和敗壞的事情不斷發生。

主呀,最後雅各宣告著:「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指的就是唯有屬神從上頭來的智慧,一開始會帶來清潔,使我們的內心是純淨而不是污穢的,我們裡面的泉源是清澈而不是混亂的。而更進一步會帶來和平、溫良和柔順,這相對於從地獄而來憤怒的火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態。當我們讓基督掌管我們生命的舵,基督就會讓神話語的智慧來清潔我們的心,使我們領受到基督的和平、溫良和柔順,進而使我們整個生命都滿有基督的憐憫,而不是地獄憤怒的火。這樣就會使我們結出許多良善的果子,這樣的生命果子是沒有人的偏見和假冒,而是會帶來使人和平,結出屬神公義的果子,把整個生命的方向都導向屬神和平和公義的方向航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我們應當讓基督透過神話語的智慧,來掌管我們生命的舵。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就讓罪惡來掌舵點燃地獄憤怒的火,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的口舌沒有讓基督掌管我們生命的舵,而是點燃地獄的火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降伏基督來掌管我們生命的舵,使我們舌頭被基督用神的話語來調整生命方向。使我們舌頭不被罪惡掌舵而點燃地獄憤怒的火,在話語上帶來極大傷害和破壞。使我們的口只讓神話語智慧引導到屬神方向航行,發出對神的讚美而不是對人的咒詛。最後讓我們在神的話語當中領受上頭來的智慧,使我們說話帶來屬天和平而不是屬地紛爭。使神話語的清潔潔淨我們生命的污穢,進而讓基督的和平、溫良和柔順充滿我們的口。使整個生命滿有基督憐憫,多結屬神良善的果子,沒有人的偏見和假冒,而是充滿基督的和平與公義。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當我在聚會中在引導大家分享的方向時,我需要非常小心所說的話語,讓基督掌管我生命的舵,也要引導夥伴往基督掌管的方向來前進。特別是面對那對話語比較敏感的夥伴,如果太過直接指出生命問題,或是說出讓他受傷的話語,就會陷入紛爭之中,而彼此都會被地獄憤怒的火給點燃,就讓我們沒辦法航向基督的生命方向。感謝你讓我越來越在被大風催逼的困難環境當中,越來越不被身旁夥伴負面消極的話語所影響,而是堅定地讓基督來掌管我生命的舵。使我內心能夠被神的話語來潔淨,進而能夠讓基督的和平、溫良和柔順充滿我的口,使我整個生命不管夥伴狀態如何,都能滿有基督的憐憫,進而能在話語上引導大家的生命方向,從負面消極混亂之中,轉向基督屬神方向來航行。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基督不斷透過神話語的智慧來掌管我生命的舵,使我更加能在話語中引導夥伴生命一起航向基督的方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