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2023-01-02, 細察行神的道不單聽道勝過試探

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1:12-27
QT亮光:
1: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盈餘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你們靈魂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5 惟有詳細察看全備使人自由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在前面提到要怎麼勝過外面環境的試煉,而雅各今天就更進一步地提到怎麼勝過生命裡面的是試探。然而外面環境的試煉是神要熬煉我們的生命,但裡面生命的試探卻不是從神而來的。因此雅各在經文的一開始特別強調,人被試探不可以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所試探,神也不試探人。這裡就彰顯出神是聖潔的,一方面神不會被罪惡試探去行惡事,而另一方面神也不會主動用罪惡去試探人。這一切的惡並不是從神而來的,雅各指出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這裡經文中的「私慾」指的就是裡面不受控制的慾望,而衡量不受控制的標準就在於神的話語,如果內心的慾望超過神話語的標準而不受控制,就是私慾。

主呀,當我們的生命容許讓自己的私慾,這樣超過神話語的標準,而不受控制的發展下去,就像是讓私慾懷胎一樣,我們的心就漸漸被私慾所控制。當我們的心逐漸被私慾所控制,相對來說就不被神的話語和聖靈所掌管。當私慾不斷地佔滿我們的心,就會生出罪來,而罪惡就會更進一步地長大成熟,最後就生出死來,這裡的「死」特別指的是靈裡的死,也就是我們的靈完全死去被肉體罪惡掌管,而一點都不被神給掌管,而使自己的生命走進滅亡的道路。因此雅各勸勉弟兄姊妹不要看錯方向了,不要以為試探是從神來的,其實是從自己內心的罪惡而來的。所有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的神那裡降下來的,在神並沒有改變,沒有任何轉動的影兒,在這變動的世界裡,神永遠都沒有改變。

主呀,接著雅各提到因著神是眾光之父,從神而來的都是光明而使人得著生命的益處和建造。因此那些罪惡和黑暗的試探是從我們自己的心裡出來的。神按著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這裡的「用真道生了我們」指的就是用真理的話語來使我們重新得著新的生命,這裡的「生」是重生的意思,神使用基督的福音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從罪惡的死亡之中重生了過來。然而雖然我們生命因著神的真道而重生,但我們還沒有完全成聖,我們必須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這裡「汙穢」指的是外面的惡行,而「盈餘的邪惡」是裡面的惡念,然而我們應當存著溫柔謙卑的心去領受神已經栽種在我們心中的道。

主呀,雖然神的話語已經栽種在我們心中,但我們應當要讓神的話語逐漸長大來掌管我們的生命,而不是容許私慾繼續在我們心中懷胎生出罪惡來。過去的我們沒有能力可以勝過私慾和罪惡的試探,但如今神已經把神的道栽種在我們心中,我們能夠倚靠神的道來拯救我們的靈魂,脫去一切外面的惡行和裡面的惡念。接著雅各宣告了一個重要關鍵能夠勝過試探的重點,而提到:「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這裡的「行道」在原文是道的實踐者,指的就是將所聽見神的話語徹底實踐行出來,而「聽道」在原文是道的聽眾,指的就是只是聽聽神的道,卻沒有真實徹底執行在生活當中應用出來。神賜給我們的道不是用來聽的,是用來行的,我們不能只是當神話語的聽眾,而是要成為神話語的實踐者。

主呀,不然我們就是自己欺哄自己,以為自己聽了道,自己就能夠得著潔淨而聖潔,然而我們應當要實踐神的話語去使我們得著潔淨。這使得雅各更進一步指出,如果我們只是聽道而不行道,就像是人對著鏡子看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就走掉了,隨即就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這裡的「鏡子」預表著神話語的光照就像屬靈生命的鏡子一樣,清楚地光照出我們真實生命的面目,也就是充滿外在的污穢和內在的邪惡的樣貌。雖然我們看見了,但如果沒有行道,就等於是照了鏡子看見自己有骯髒的地方沒有除去就走掉了。不只是沒有去實際清掉這些骯髒污穢,還忘記了自己是骯髒狀態的模樣,也就是沒有把神的道存放在心裡,這樣就會帶著骯髒的模樣進入到生活當中。

主呀,然而雅各指出:「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這裡的「詳細察看」在原文是停下腳步仔細地觀看的意思,也就是預表著我們仔細地被神的話語光照,就像是照屬靈生命的鏡子一樣,我們停下腳步不斷地詳細地從頭到腳檢視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細節,是否有活出神話語的聖潔,還是有殘留私慾的污穢在我們生命當中。而且我們不只是照一次鏡子,而是時常如此照著屬靈生命的鏡子,因為這世上所許多罪惡的灰塵和污穢會沾染在我們的身上。因此我們必須要時常拿起神話語的鏡子,不斷地反覆詳細察看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得著神話語的全備的裝備建造,也使我們能夠在基督的律法當中得著自由而不被罪惡給轄制。

主呀,最後這樣詳細察看並且去行道的生命,就會彰顯出我們的生命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反覆地在心中思想,不斷地讓神的話語光照生命,並且實在行出來。也就是倚靠神的話語去潔淨我們被光照的污穢,不只是當下的潔淨,而是反覆在生活中拿起屬靈的鏡子光照自己,檢視在那裡會被私慾給引誘而讓自己沾染到污穢。讓我們能夠即時不被私慾引誘,更進一步地能夠被神的話語掌管去活出神的愛,我們就能夠在所行的事上必然得著從神而來的福份。雅各最後就舉例,就像是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勒住自己的舌頭,並且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裡的「孤兒寡婦」指的是生命軟弱缺乏的人。我們實踐神的話語就不只是能夠控制自己的口舌,而且能夠實踐神的愛在需要幫助扶持的生命當中,勝過一切私慾的試探。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會遭遇到許多私慾的試探引誘。我們應當不要單單聽神的道,而是詳細察看遵行神的道去勝過一切的試探。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只是聽神的道卻沒有徹底執行去勝過試探,就使生命一直被試探引誘而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只是聽神的道沒有真實徹底執行去勝過試探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脫去一切內在外在的污穢,存溫柔的心領受神所栽種在我們心中的道。時常倚靠神的話語不斷對著屬靈生命的鏡子,詳細察看檢視我們真實的生命。使我們能夠不被私慾給試探和引誘,而是被神的話語掌管和帶領。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能力確實徹底遵行神的道,而不要只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使我們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反覆在心中思想,實在行出來去勝過一切私慾試探。倚靠神的話語真實在生活中勒住我們的舌頭,真實捨己去看顧軟弱缺乏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有許多晨禱門訓事務需要調整到新的年度,無論是狀態表的更新,或是幫助新夥伴能夠加入群組,有許多繁雜的協調和轉換的工作需要進行。然而我在面對許多需要處理的事務充滿在我一整天的行程時,我內心私慾就會使我陷入到試探當中,想要引誘我把這些事情耽延放著而不去處理,想偷懶休息不做事。感謝聖靈很即時地就帶領我在心中詳細察看,讓你栽種在我心中的道就光照著我的生命樣貌,使我看見這樣的私慾想要引誘我不去遵行神的道,而只是想要我停留在聽道的狀態。這使我就馬上倚靠聖靈的能力和你的話語去潔淨我的心,使我有能力去真實徹底執行你的道,把一切你所託付給我的事情完成。懇求神持續使我在每個時刻,都不斷詳細察看我生命的狀態,使我徹底執行神的道而不是單單聽道而不去做,更多即時徹底執行你放在我心中的感動,而能夠勝過一切不想做的私慾試探,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