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2023-01-01, 憑信心不疑惑求神智慧勝過試煉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ateway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1:1-11
QT亮光: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1: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1: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要進入到新的書卷雅各書。雅各書是雅各所寫的書信,而雅各是耶穌的肉身兄弟,是當時帶領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而這封信最主要是寫給因著患難逼迫而散居在各地的猶太人基督徒的信。因此在經文一開始雅各提到:「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首先雅各在開頭表明自己是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這裡「僕人」指的是一生要甘心事奉主討主的喜悅。雅各不以自己是耶穌的親弟弟來介紹自己,而是非常堅定知道他是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接著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這裡「散住」指的就是因著患難逼迫散住在外邦人當中,而「十二個支派之人」原本指的是以色列的眾支派,但這裡雅各轉指為猶太人基督徒。

主呀,當時雅各在耶路撒冷教會服事牧養著猶太人的基督徒,當時教會受到極大的逼迫,而使得猶太人必須要分散到各地去逃難,然而這時雅各寫這封信是要堅定大家在患難當中的信心。因此雅各對著弟兄姊妹宣告著:「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這裡「我的弟兄們」就彰顯出雅各不是用高高在上的角度去勸勉弟兄姊妹,而是用一樣平行的角度,一樣都是屬神兒女的弟兄姊妹的角度去勸勉。雅各跟著其他弟兄姊妹都是一樣落在相同百般試煉當中,這裡的「百般試煉」指的就是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試煉,無論是疾病、貧窮、逼迫等等的苦難。而雅各勸勉著大家要跟他一起對齊神屬天的眼光,就是都要以為大喜樂。這裡「以為」指的是坐下來仔細的計算和評估,而「大喜樂」指的是完全的喜樂。

主呀,這裡的意思就是除了喜樂之外別無其他痛苦負面的感覺,也就是說雅各勸勉弟兄姊妹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試煉,我們應當在主的裡面有突破性的眼光,不是充滿著痛苦負面的感受,而是內心完全只有屬天的喜樂,一點都沒有其他痛苦的感受。接著雅各繼續解釋而提到:「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這裡的「知道」不是客觀頭腦理性的知道,而是真實生命經歷到的主觀認識。這裡的「試驗」在原文指的是金屬用火熬煉的過程,為了不是檢驗真假,而是要煉淨裡面的雜質。因為神透過百般試煉不是要試驗我們的信心是真是假,而是要熬煉我們的信心,將我們信心裡面的雜質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給煉淨。而信心經過這樣外在環境不斷地考驗之中,就會越來越純淨和堅固。

主呀,然而經過試煉熬煉之後就會生出忍耐,這裡的「忍耐」在原文是堅忍的意思,指的就是基督忍耐和堅忍的生命。當我們看見神透過這一切我們所遇到的百般試煉,是為了要不斷地熬煉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越來越生出基督堅忍的生命,我們就會充滿屬天的大喜樂,而不陷入負面的痛苦感受。然而雅各特別提醒弟兄姊妹而宣告:「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這裡的「也當成功」指的是我們的忍耐不是一次性的忍耐,而是必須要持續不斷地堅忍不拔而忍耐到底,這樣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忍耐熬煉之中,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成全和完備,也就是越來越成熟擁有基督的品格和生命,一直到達像基督一樣毫無缺乏沒有瑕疵的地步。因此在我們還沒有達到基督完全的堅忍之前,我們就必須不斷地經歷各式各樣的試煉來熬煉我們的生命更得著基督的堅忍。

主呀,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地具體指出,要怎麼樣在百般試煉當中生出基督的忍耐,我們就是因為缺少屬神的智慧,使我們會感到困苦患難而不知道該怎麼通過試煉。因此雅各提到:「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這裡的「智慧」指的就是屬神的智慧,也就是屬靈的洞察力,能夠倚靠神的話語洞察神的旨意,並且應用在生活當中的智慧。而這裡的「缺少」就彰顯出我們要意識到自己會無法活出基督的堅忍,就是因為缺乏屬神的智慧,我們要謙卑地尋求神賜給我們這樣勝過試煉的智慧。然而我們的神是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我們。我們不要害怕神會責備我們沒有智慧,反而應當要竭力去承認自己沒有神的智慧,而積極禱告呼求神賜給我們一切所缺乏的智慧。

主呀,因此雅各宣告了一個禱告呼求神智慧的關鍵秘訣,就是:「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裡的「憑著信心求」在原文是在信心裡求,指的就是對神有完全的信心,而「一點都不疑惑」指的就是信心堅定,完全不會被動搖。也就是說能夠得著勝過試煉的智慧,最重要禱告的關鍵,就是對神有完全的信心,我們要帶著完全相信神必定會帶領我們勝過試煉,必定會賜給我們智慧的信心去向神禱告呼求。然而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一樣,被風吹動翻騰。這裡的「疑惑的人」指的就是猶豫不決,搖擺不定的人。而「被風吹動」指的是心懷意念常常因著環境的變動而搖擺不定,一有患難就開始懷疑神的應許和話語,就開始動搖對神的信心。

主呀,最後雅各清楚指出這樣心懷二意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這裡「心懷二意」指的就是一個人懷有兩顆不同的心,一方面想要全心倚靠神,另一方面又害怕想要倚靠自己,這兩者不斷拉扯,就無法對神有真正的信心。神垂聽我們禱告的關鍵,就在乎我們的內心是否有真實對神的信心,而每一次的試煉都是考驗我們對神是否堅持繼續相信,當我們的內心不動搖地相信神而向神呼求勝過試煉的智慧,我們就會得著神所指引的道路而往前進。然而心懷二意的人就是不能全心倚靠神,就會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反反覆覆,想要倚靠神又不敢完全倚靠神,最後就什麼都沒有得著。因此雅各提到當我們在現實環境當中,無論是處卑微被高升或是處富足被降卑,都應當要充滿喜樂。因為這眼前的一切都要過去,就像草上的花一樣。然而最重要是在這過程之中,憑著信心不疑惑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去勝過這每一次的試煉,來生出基督的堅忍。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挑戰而渴望活出基督時,就會經歷許多百般的試煉,會被風吹動翻騰。我們應當堅定憑著信心不疑惑呼求倚靠神的智慧,勝過一切的試煉。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因著患難而動搖,就陷入心懷二意的綑綁,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憑信心不疑惑求神智慧勝過試煉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百般試煉中看見我們的信心要經過神的試煉,使我們生出基督的堅忍。在一切患難困境之中得著超越環境的大喜樂,使我們忍耐能夠堅持到底,使生命不斷地被神成全和完備,煉淨我們信心中的雜質,更加得著基督的屬天生命。最後讓我們憑著信心一點不疑惑禱告呼求神,求神賜給我們勝過試煉的屬天智慧。使我們的心倚靠神的話語更加地堅定不動搖,不被患難的風浪吹動翻騰。使我們不心懷二意而堅定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倚靠神去勝過試煉,生出基督的堅忍。

主呀,你就光照我最近特別需要憑著信心不疑惑求你的智慧使我勝過的試煉,就是要幫助帶領所有還沒有加入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在新的一年的開始,能夠進入到新的階段來跟其他夥伴一起操練靈修分享。你讓我看見因為每位還沒有加入的夥伴有著各自不同生命的試煉和困難,這對我的生命來說也是要陪伴大家一起面對的百般試煉,而且要在百般的試探中幫助大家憑信心倚靠你去勝過試煉有很大的困難。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知道面對這些夥伴會加入靈修分享群組的應許,我應當不要因著夥伴的猶豫不決而跟著疑惑,反倒是要看見這些試煉是要我幫助大家煉淨信心中的雜質,而不是你不會成就這些事。感謝你讓我看見雅甯在新的一年開始已經主動寫了靈修分享,我深信你必定會帶領這些夥伴進入靈修分享群組,我要帶著一點都不疑惑的信心,尋求你更多的智慧去幫助夥伴勝過試煉,一同走進你的應許道路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