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2023-01-04, 活出真實對神的信心與行為並行

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f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2:14-26
QT亮光:
2: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2:24 這樣看來,人稱義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
2:26 身體沒有靈魂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更進一步指出我們對基督的信心,要有相對應的行為,不然這信心就會是死的。因此雅各在一開始就提到:「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這裡的「自己有信心」指的就是自認為心裡相信獨一的真神,然而卻沒有行為,這裡的「行為」指的是與信心相對應對稱回應神的行為。神帶領雅各領受到,只有信心沒有相對應的行為並沒有任何生命的益處,這樣有名無實虛空的信心並無法拯救他。接著雅各就舉了一個非常實際的例子,來描述信心如果沒有行為則沒有益處,當有弟兄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這裡預表著我們看見了弟兄姊妹在生命當中,有著缺乏困苦的地方。

主呀,如果我們只是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實際所需用的,這就沒有任何益處。這裡就彰顯出如果我們只是嘴巴說著平安,說著祝福他們穿得暖和吃得飽,然而我們卻沒有實際上的幫助,也就是沒有實際的行動和行為,那這對生命缺乏的人和我們自己本身對神的信心,都沒有任何的益處。嘴巴說得很有信心,宣告缺乏的能夠得著神的供應,而自己沒有回應神去供應眼前生命的缺乏。雅各宣告著這樣的信心沒有了行為就是死的,也就是說這樣對神的信心其實是死的,並不是真的相信神。真的對神有真正的信心,就是會從神的眼光去看見,神要使這些缺乏的生命穿得暖,吃得飽,而我們就會去回應神給我們這樣的看見而有所行動。

主呀,因此去將神已經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去分享給這些缺乏的生命,而使這些生命得著供應和飽足,這才是對神完整的信心。而不只是相信神會供應他們的缺乏,而是也要相信神要透過我們去供應他們的缺乏。然而雅各指出必定會有人跟他辯論而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這裡就是指出有人會將信心和行為分割開來,而認為你有你的信心,而我有我的行為。這裡的「你」指的是跟雅各持不同意見的一方,會認為只要有信心就可以了,而「我」指的是雅各本身認為信心需要有行為的論點。因此雅各指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這裡雅各的論述就彰顯出了,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根本無法被看見和檢視,就無法證實這樣沒有行為的生命狀態是有信心的。

主呀,然而雅各指出他卻可以藉著他真實活出來的行為,將他真實的信心指給對方看,因此沒有行為的信心是無法被證實的,然而真實能夠活出來的信心就是可以被證實,能夠被人檢視和查驗。接著雅各更進一步指出,這樣認為信心可以跟行為分割的人,他們相信神只有一位,這樣的相信是正確的,但鬼魔也信,然而撒旦和邪靈卻是因著相信神而戰驚。這裡就彰顯出鬼魔也跟我們都相信神只有一位,也是相信神,然而鬼魔卻是相信畏懼神的審判但卻不願意順服神。因此相信神如果沒有帶出順服神的行動和行為,那跟鬼魔的相信並沒有差別。這使得雅各指出這樣只有信心沒有行為的人,就是虛浮的人,這裡的「虛浮」指的就是空洞虛無而不實際的人,雅各渴望他們能夠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就是死的。

主呀,接著雅各就更進一步地舉出聖經的實際例子,來說明信心要有相對應的行為。因此雅各指出了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祭壇上,就是因為他相信當他順服神的命令將以撒獻上為祭物,神必定能夠叫以撒從死裡復活而有的行動。他就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而被神稱義,而領受到神所賜給他的豐盛應許。因此雅各從亞伯拉罕的例子來指出:「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裡的「並行」指的就是相輔相成,信心和行為並不能單獨存在,必須要彼此配合同工,一起並行的前進。亞伯拉罕對神話語的信心是真實的,因此他的行為就會跟著對神的信心一起並行前進,不會只是停留相信神的話語而沒有任何行動,而是會有回應神的話語和對神信心的相對應的行為和行動。

主呀,這就彰顯出信心因著行為才得著成全,這裡「成全」指的是得著完全和完整的意思。如果亞伯拉罕只是在心裡相信,而沒有順服神的話語去獻以撒,他的信心就沒有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他的信心就沒有成全完整。然而亞伯拉罕有了信心又有並行的行為,就應驗經上所提到「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因此雅各指出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然而雅各這裡指出的因行為而稱義,跟保羅所提出的因信稱義並不衝突。保羅所強調的是人因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得救稱義,而人無法倚靠自己的行為得救稱義。然而雅各指的是得救之後的得勝稱義,我們在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基礎上,我們要活出真實對神有信心的行為,也就是要結出得勝的生命果子。保羅在對付的是沒有信心的行為,而雅各所對付的是沒有行為的信心。

主呀,最後我們不能只有倚靠自己的行為而沒有對神的信心,也不能只有對神的信心而沒有回應神的行為。雅各又另外舉了妓女喇合接待使者的例子,而這裡的「妓女喇合」預表著外邦卑賤但卻尋求相信神的人。妓女喇合因著相信神,而有實際的行動,就是隱藏以色列兩個探子,而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這是他相信神所活出來的行為。然而他就因為這樣的行為而被神稱義,他不只是相信神,而且有著回應神的行為,最後他整個全家得著拯救。因此雅各指出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指的就是靈魂一旦離開了身體,身體就變為屍體便成為死人而不是活人,因此身體和靈魂是不能分割的。同樣的信心和行為也不能分割,將行為從信心當中分割出來,那信心就會像沒有靈魂的身體一樣是死的。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對神的信心而沒有回應神的行為,這樣的信心就會是死的。我們應當活出真實對神的信心,而使我們的行為有與信心並行相對應的行動。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的信心沒有實際並行同步回應神的行為,就會使生命陷入混亂失衡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真實活出對神的信心,與行為並行而失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在神面前因著對耶穌的信心而得救稱義。讓神的話語更多光照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倚靠基督的生命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行為來稱義。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不停留在信心,而是活出對基督真實的信心與行為並行的屬天生命。在生活中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不斷有信心的行動結出成聖的生命果子。讓我們的信心因著跟隨耶穌的行為而得著成全稱義,使我們的信心是活的而不是死的。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 Hank 跟我分享他在中國所牧養的馬姊妹,每天睡前和早上一起床就不停聽著晨禱祭壇,幫助他能夠專注在聽神的話語,而不是想起他被詐騙痛苦的事。而 Hank 也提到聽著每天的晨禱祭壇一起靈修禱告,讓他在中國宣教就感到不孤單,而感受到我每一天就陪伴他一起走在主的道路上。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信心,讓我更深看見我每一天付上許多代價主領的晨禱祭壇,就是每一天活出真實對你的信心並行的行為。使我不只是每天自己領受你話語的供應和光照,而是付上代價去活出回應你的行為和行動,就是透過晨禱祭壇的直播來回應你每天話語所賜給我的光照,使我能夠透過這樣實際的行動來扶持更多夥伴得著生命的供應。如今你更感動我守望扶持更多守望者被興起,去幫助更多夥伴走進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生活,懇求你帶領我們面對每天的困難,都能持續扶持夥伴活出真實對你的信心與行為並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