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2023-01-03, 倚靠基督憐憫愛人如己不偏待人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2:1-13
QT亮光:
2:1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8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至尊律法才是好的。
2: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更進一步地具體指出,要怎麼把神的道實在行出來,就是要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而不要按著外貌用自己的眼光去偏待人。因此雅各一開始就宣告:「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這裡的「信奉」指的是按著信心信服和跟從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因著相信榮耀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就跟從主耶穌的樣式,那就不可按著外貌待人,因為主耶穌就不是按著外貌待人。這裡的「按著外貌待人」指的是根據外表的容貌或衣著來判斷人的尊貴卑賤,因此給予不同的差別待遇。因此雅各更進一步地用實際的例子來描述這樣的狀態,如果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的衣服,進入到他們的會堂去。

主呀,然而同時間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的衣服也進去,這裡外表的衣服不只是外表的穿著,而更進一步地預表著人在外表所彰顯出來的行為。有些人在人的面前表現的行為非常尊貴強勢,但有些人可能在人的面前表現出來的行為是貧窮軟弱,然而他們內心的狀態並不一定跟外表的狀態一致,人容易指看表面的外貌,然而耶穌基督是看人的內心。接著雅各就提到他們就看重那穿華美的人請他坐在這好位上,這裡的「看重」在原文指的是用一種特別的眼光去看待的意思,而這裡的「這好位」指的是會堂當中離獻祭的地方最靠近的座位。他們用特別的眼光去看待比自己高貴的人去坐更好的位置,然而他們卻要那窮人站在那裡或是坐在他們的腳凳下邊,指的就是要他們去坐在離獻祭的地方遙遠的位置,或是在他們腳凳下席地而坐。

主呀,這就彰顯出他們心中按著自己的評斷而對人有著差別待遇,這裡的座位預表著我們心中的位置,我們不應該倚靠外表的表現來斷定我們是否重視,不應當將看起來貴重富足的人就擺在我們心中重要的位子,然而貧窮缺乏的人就被我們輕看而擺在遙遠的位子。因此雅各特別指出弟兄姊妹這樣的狀態就是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這裡的「偏心」指的是偏離基督的心,跟神的心意不同,不以基督的心為心。而這裡的「惡意」指的就是悖逆不對齊神的心意,也就是說用著跟神的心意不一樣的眼光去論斷人,就是偏離了基督的心去對待人。雅各接著指出神的眼光和心意就是揀選這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能夠在信上富足,並且承受神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這裡的「貧窮人」特別指的是內心承認自己貧窮不足缺乏的人。

主呀,當他們愛神尋求神就會在信心上得著富足,縱使外表是貧窮缺乏,但將來是要承受神永恆國度的豐盛產業。然而如果當弟兄姊妹不用神的眼光和心意,去對待這世上看起來貧窮的人,反倒是按著自己的方式去對待羞辱貧窮人。這就彰顯出如果我們不用神的眼光去對待貧窮而內心謙卑的人,反倒是去羞辱他們去高舉那些我們認為看起來高貴尊榮的富足人。然而這些富足人並不一定內心謙卑地尋求神,反倒是會倚靠他們自己的權勢來欺壓我們,甚至是在法庭上控告我們,這樣他們就褻瀆了我們所敬奉主耶穌的尊名了。雅各指出如果我們用屬人的眼光去論斷人,去高舉那些我們看起來高貴的人,卻不看他們內心是否謙卑敬畏神,我們反而會被他們用褻瀆神的方式去羞辱我們的生命。

主呀,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宣告:「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這裡的「愛人如己」指的就是用基督的憐憫去愛人,不是用自己的律法去審判論斷人。而這裡的「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指的就是真正確實地遵守這真正尊貴的律法,就是要愛人如己,這樣才是神眼光看為好的事。因此雅各指出如果我們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這裡的「犯罪」就是偏離神的心意,而被認定為有罪,而「犯法」則是指超過了神所設定路法的界限。神在設立律法的心意,就是要人遵守全律法,整個律法是一個整體,只要在一條上跌倒,就是犯了所有的律法。然而人因著自己的罪而無法倚靠自己來遵守全律法,必須要在基督裡倚靠使人得自由的律法,使我們能夠因著倚靠基督來活出神在律法上所要求的生命。

主呀,最後雅各指出:「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也就是我們因著倚靠基督的律法,使我們能倚靠基督而在真理當中得著自由。然而我們要按著基督的律法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受審判,我們就應當照著這基督的律法來說話行事。而基督的律法就是基督的生命樣式,而基督的生命樣式就是基督的憐憫勝過一切的審判。因此雅各宣告:「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這裡「憐憫」指的是對方不配得的狀態下給予憐憫,而基督在我們不配得的狀態下憐憫我們,使我們能夠倚靠基督的憐憫向罪惡死亡的審判誇勝。因此當我們不用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我們就會接受基督沒有憐憫的審判,我們應當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而不偏待人,才能通過基督在審判台前的審判。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很容易被這世界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給影響,而用屬世界的眼光去按著外表論斷偏待人。我們應當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而不偏待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就用自己的眼光去論斷人,而很難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偏心待人,而很難倚靠基督憐憫去愛人如己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相信倚靠跟隨耶穌基督,以基督的心為心,而不按著外貌來偏心待人。倚靠聖靈修正一切偏離基督的心的偏心,不倚靠自己律法去論斷人的外表樣式和行為。最後讓我們更深呼求基督的愛和憐憫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倚靠基督使生命得著自由的律法,進入基督的同在裡,跟著基督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讓基督的憐憫充滿我們向一切的審判誇勝,跟著基督憐憫人的軟弱勝過對人的論斷。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感動我在元旦假期,帶著俐雅去九乘九使用他領到的禮券,原本俐雅在前天用著不好的態度吵著慧柔要帶他去,而使我的內心會覺得他一直想要買東西而失控,這樣是不對的態度而不想載他去。但感謝你讓我沒有持續用我自己的律法去審判論斷他,而就偏離基督的心去對待他。感謝你讓我在晨禱祭壇當中進入到基督裡重新被基督的憐憫充滿,你就讓我感受到俐雅很想要買他渴望的文具,這是他缺乏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雖然我有很多事情要忙碌,但基督的愛和憐憫就使我看見俐雅的貧窮軟弱,就是耶穌要我真實去愛人如己的地方,而不是一直專注去做我認為尊榮重要的事奉。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昨天付上代價放下手邊工作而載俐雅去購買文具,就是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而不偏待人。懇求你的靈持續在我生活中的每個地方,都能更多倚靠基督的憐憫去愛人如己而不偏待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