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2022-08-29, 受苦中順服看顧我的神而不逃離

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6:1-16
QT亮光: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主母那裡服在手下
16:11 並說:你如今懷孕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16:13 夏甲就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看顧我的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你與亞伯蘭立約十年之後,亞伯蘭一直等不到你所賜給他的後裔。而亞伯蘭就聽從撒萊想要用人的方法來成就神的應許,進而陷入到家庭紛爭的混亂之中。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這裡經文中的「撒萊不給他生兒女」這就彰顯出亞伯蘭和撒萊面對神的應許所遇到的困境,當時他們已經在迦南住了十年,而且亞伯蘭已經八十五歲,他們早就過了生孩子的年紀。雖然他們仍舊相信神的應許會成就在他們身上,但一直看不到有所進展,就會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讓神的應許成就。

主呀,因此撒萊就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這裡彰顯出撒萊屈服於現實生活的困境,他認為是神使他不能生育,陷入到了仇敵放在他心中不信神的謊言,他不相信神要從他的身上生出神應許的後嗣。因此他就倚靠屬世界的方式,當時女主人可以命令使女成為代理孕母,而撒萊就用這樣屬人的方式,想要解決他沒有孩子的問題,就請求亞伯蘭跟他的使女同房。然而亞伯蘭沒有尋求神的旨意就聽從了撒萊的話,亞伯蘭沒有擔起成為代理神管理家庭的責任,而就隨意聽從撒萊的建議去做,使他的家陷入到混亂之中。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就將使女夏甲,給了丈夫為妾。他以為這樣做就能夠解決他沒有孩子的問題,但反而帶來更大的災難。

主呀,當亞伯蘭與夏甲同房之後,果然夏甲就懷了孕。然而夏甲看見自己有了身孕,就小看他的主母。夏甲以為自己可以成為亞伯蘭的妾,而且已經懷孕要為他生兒子,他的身分就可以從使女提升到跟撒萊同等。這就是陷入到人的驕傲裡,而這樣的驕傲就帶來他生命的苦難。這使得撒萊因著夏甲的驕傲而產生了妒嫉,原本撒萊以為夏甲是屬於他的,會順服他而為他生孩子,但沒想到夏甲反過來藐視撒萊。這就使撒萊嫉妒夏甲而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這裡的「我因你受屈」指的是亞伯蘭縱容夏甲,使他不受約束和管理,而讓夏甲這樣輕視羞辱他。

主呀,然而撒萊雖然指出了亞伯蘭沒有擔起管理家庭的責任,但他卻沒有看見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想法所造成的問題,沒有檢討自己的問題卻去怪罪別人沒有做好。在這當中亞伯蘭、撒萊和夏甲都深陷在自己各自的生命問題,亞伯蘭沒有按著神的心意倚靠神所賜的權柄去管理家庭,而隨意聽從撒萊的建議,又縱容夏甲去羞辱撒萊。而撒萊則是沒有帶著信心相信神的應許,而想要用人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結果又陷入到嫉妒夏甲的問題。然而夏甲則是沒有完全順服主母的權柄,而內心因著懷了孕就充滿驕傲以為自己與主母同等,就讓自己陷入到被苦待的困境,而亞伯蘭這時就順著撒萊的意思,讓他就這樣去隨意地對待夏甲。

主呀,這就使得撒萊就將他內心的妒嫉完全發洩在夏甲身上,濫用著主母的權柄去苦待他。然而夏甲一方面受不了這樣的苦待,另一方面又陷入到極大的失望,感受到亞伯蘭並沒有保護他,就使他從撒萊面前逃跑了。接著經文就提到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這裡的「耶和華的使者」預表著主耶穌,而「書珥」已經非常靠近埃及,因為夏甲是埃及女子,所以他想要逃回到家鄉。這時懷著身孕想要逃回埃及的夏甲在曠野之中遇見了耶和華的使者,使者就問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使者指出了夏甲的身分是撒萊的使女,就是要他重新認清他的身分和呼召。

主呀,其實使者知道夏甲從哪裡來,也知道他要往哪裡去,然而使者用這兩個問題來讓夏甲想起他原本呼召的地方在哪裡,而如今他想要逃離去往的地方在哪裡。接著神的使者也就是主耶穌就對他發出了從神而來的命令:「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她手下。」神要夏甲去面對他生命驕傲的問題,要去順服神要他順服的權柄,而不要想用自己的方式逃離。接著神就宣告對夏甲的應許,雖然夏甲不是神所揀選成為生出神應許亞伯蘭的後嗣,但是神仍舊看顧著受苦的夏甲,賜給他應許要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並且宣告:「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主呀,最後這裡經文中的「以實瑪利」在原文就是我的神聽見的意思,這是神所取的名字,讓夏甲每次呼喊以實瑪利的時候,就能夠想起神聽見他的苦情,使他得著安慰而繼續順服神的話語和吩咐。因此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這裡的「看顧人的神」在原文是「注視我的神」的意思。這就彰顯出夏甲在曠野絕望之中遇見了神,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與看顧,這使他順服神的吩咐,重新回到他主母那裏,順服在他的手下。夏甲過去對撒萊的順服是對人的順服,然而如今他的順服是對神的順服,他願意聽從神的話語和命令去順服在撒萊的權柄之下。這使得後來亞伯蘭就順從夏甲從神所領受到的名字,而將這兒子取名為以實瑪利,認同了夏甲在曠野所經歷到的神,而承認和宣告著神是一位聽見人苦情的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等候神的應許,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會遭受許多的困苦。我們應當像夏甲一樣,在受苦當中順服看顧我們的神,而不要逃離神的呼召。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想逃離神原本的呼召,而用自己的方式成就神的應許,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在困苦中,不要用人的方式想要去成就神的應許,而帶來生命更大的混亂和困苦。使我們時時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而不要陷入到老我的驕傲、嫉妒和不負責任的軟弱之中。進而讓我們在生命曠野中遇見看顧我們的神,真實經歷到神聽見了我們的苦情。在受苦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聆聽神所要賜給我們話語中的應許。最後讓我們在受苦中順服神所吩咐的話語,使我們不逃離神呼召我們要順服的地方。使我們不再是順服人而是順服神,帶著信心相信神必定會看顧我們到底。不再帶著苦毒去順服,而是帶著神應許的盼望去順服,而得著神的看顧與祝福。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安慰我的心,讓我知道你是聽我苦情看顧我的神。感謝你讓我在遇到因著夥伴生命不對齊神眼光所造成彼此關係的衝突時,我沒有像亞伯蘭一樣躲起來縱容讓這樣的罪惡蔓延開來。而是選擇真實面對這些夥伴生命最混亂的狀態,這當中就必須要接受許多負面的情緒和言語的控訴。主呀,雖然在受苦當中都很想要逃離你對我的呼召,而不想要去碰觸他們生命的問題,但感謝你堅固我的心,使我仍舊就選擇在受苦中順服看顧我的神所對我的吩咐,就是要將這些生命混亂的夥伴帶回到神的面前。主呀,感謝你讓我花了許多的時間私下跟這些夥伴交通,而分別都幫助他們在目前狀態對齊神,縱使最後有夥伴選擇離開,但感謝你讓我能夠堅持在受苦中順服你對我的呼召,使我不畏懼任何的衝突定意就是要把人帶到神的面前。求你繼續帶領我,使我持續能夠堅定在受苦中順服看顧我的神,而不要逃離神對我的呼召,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