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2022-08-24, 讓我捨己不相爭而與神親密聯合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pe Projec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3:1-18
QT亮光:
13:8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是弟兄)。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伯蘭漸漸恢復了與神的關係和對神的信心,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這裡的「從埃及上南地去」指的就是從埃及往北方回到原本離開迦南的南地,並且迦南南地的地勢比埃及的平原還要高,所以亞伯蘭是上去回到神原本呼召他的地方。經文特別提到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也就是從前之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過去築壇獻祭的地方。因此亞伯蘭就漸漸回到神所賜的應許之地,恢復支搭帳棚與神同住的關係,也重新築壇獻祭恢復對神的敬拜,重新求告神的名。

主呀,這就使得亞伯蘭重新過著過去用信心倚靠神的生活,不再倚靠世界。然而亞伯蘭當時因著法老所賜的禮物而非常豐盛,他的金、銀和牲畜極多。這裡的「極多」跟前面經文所提到饑荒的「甚大」是同一個字根。因此這就彰顯出當亞伯蘭經過在饑荒當中信心的考驗之後,神對亞伯蘭信心的第二個考驗,就是在豐盛之中的信心考驗。而這考驗就是亞伯蘭與同行的羅得之間的爭執。因著當時他們太過豐盛,而所擁有的牛群、羊群和帳棚太多,導致那地方容不下他們所有的牲畜。這就使得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為了有限的牧養牲畜的資源而相爭。此時亞伯蘭宣告了非常關鍵重要的話,對著他所深愛的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主呀,因著羅得的眼光是他眼前所擁有的資源和利益,因此他不惜與像他父親一樣的亞伯蘭來相爭。然而亞伯蘭卻是充滿著從父神而來的慈愛,看重的是彼此骨肉的生命關係,而不是眼前彼此的利益衝突。這裡的「骨肉」原文是弟兄,指的就是神所賜的生命關係。因此亞伯蘭看重這樣神所賜的生命關係,而勸勉羅得不要彼此相爭。接著亞伯蘭就犧牲自己的利益和選擇權,對著羅得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亞伯蘭經歷前面在埃及地的失敗,恢復與神的關係,生命就有更大的成長和突破,他不再為自己的生存有所選擇,過去他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犧牲撒萊去選擇投靠世界。

主呀,如今亞伯蘭已經不再為自己選擇,雖然他的輩分比羅得高可以先選,然而他愛神也愛羅得,而願意捨己不願意相爭,放棄自己的選擇權而讓羅得先選。然而羅得舉目看見的是約旦河的全平原,而往東遷移。這個地方是最肥沃的土地,就像是伊甸園和埃及一樣肥沃,然而這預表著屬世界的榮耀和豐盛。羅得因著被這屬世界的榮耀和豐盛吸引,而離開了亞伯蘭,他們就彼此分離。因此亞伯蘭就繼續住在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然而羅德原本是選擇肥沃的平原。接著進一步又選擇放棄遊牧的生活,而改為定居在平原的城邑,漸漸地挪移他的帳棚,一直到所多瑪,縱使所多瑪人在神面面前罪大惡極,但羅得卻不在乎。

主呀,然而羅得就這樣從原本跟著亞伯蘭一起跟隨神,走在應許的道路,然而因為被屬世的豐盛吸引而分家,漸漸挪移帳篷,往墮落的世界靠近,漸漸離開跟隨神的道路,而最後深陷墮落的世界之中。這就彰顯亞伯蘭和羅得選擇走的兩條不同道路,亞伯蘭選擇是走在漸漸恢復對神的信心的道路,羅得選擇是走在漸漸靠近世界而遠離神的道路。然而就在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神就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這裡經文中的「離別」不只是離開,而是彰顯出羅得為了世界而離棄亞伯蘭。在亞伯蘭的眼中,羅得就像是他兒子一樣,然而羅得追求這世界而離開,就像是他兒子跟他分家一樣痛苦。

主呀,此時神向著亞伯蘭顯現,對著亞伯蘭說話,賜給他極深的安慰,神要亞伯蘭舉目向著東西南北環顧四周來觀看,這就像是神的手指著亞伯蘭所在的四周,宣告著對亞伯蘭的應許。亞伯蘭的舉目觀看是遵照神的指示,用信心的眼光來觀看。然而羅得的舉目觀看則是按著自己的心意,用屬世的眼光去觀看。神安慰著亞伯蘭脫離羅得離開的失落和沮喪,使他能夠重新帶著信心的眼光,看見這應許之地的盼望。因此神對亞伯蘭宣告:「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神要他帶著信心去看見這一切的地方,神都要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神特別指出要使他的後裔就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地多。

主呀,最後神吩咐亞伯蘭要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神必把這地賜給他,神的心意就是要亞伯蘭憑著信心取得迦南地,不只是眼睛看,而且要用腳去行走。預表著不只是心裡領受應許之地,要用行動去領受得著應許之地。這使得亞伯蘭在最後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裡的「希伯崙」在原文指的是同盟、聯合的意思,而「幔利」在原文是能力和剛強的意思。因此亞伯蘭在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又為神築壇獻祭,預表著亞伯蘭與神建立這樣同盟和聯合的親密關係,神要成為亞伯蘭的能力和剛強,而「橡樹那裏居住」預表著神所賜的真實安息。亞伯蘭在與羅得的紛爭之中,選擇用神的愛去捨己不相爭,而就與神建立更親密聯合的關係,進入到神所賜的安息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面對到許多衝突和紛爭,我們應當像亞伯蘭一樣捨己不相爭,而與神建立親密聯合的關係。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充滿血氣去相爭,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相爭而無法捨己與神親密聯合的軟弱,重新回到神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面對相爭的困境時,得著亞伯蘭捨己不相爭的生命,使我們被神捨己的愛充滿,更多看重生命關係而不是眼前利益。使我們捨己犧牲自己不為自己爭取權利,將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最後讓我們在捨己不相爭之後,經歷神的看顧與安慰,賜下更豐盛的應許恩待我們。使我們用信心眼光舉目觀看一切神賜下的應許之地,充滿豐盛應許的盼望。使我們築壇獻祭回應神的應許,使我們與神建立更親密聯合的關係,進入神所賜的安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的我就像羅得一樣,總是會爭取自己的利益而與人相爭,在這世上汲汲營營賺取自己的利益。然而你呼召我最大的捨己不相爭,就是在憑信心生活全職事奉的時刻。我不再為我自己爭取利益,而是捨己投入我全部生命來門訓建造生命。我開始選擇像亞伯蘭一樣捨己不相爭的道路,使我在真實生活中面對一切的紛爭,我越來越能夠放下自己的權利,而將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不再自己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而是讓神來為我選擇。在八年多的全職事奉道路上,有一些生命就像羅得一樣,會離開我去追求世界。但也有些生命像亞伯蘭一樣,繼續跟我一起跟隨事奉主。然而你就在我身旁安慰我,賜給我應許的盼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看到慕懷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努力操練成為引導者,帶著信心回應每一個他所不熟悉夥伴的分享,而非常精準引導鼓勵他們對齊神的眼光。你就讓我想起慕懷在這八年多的門訓當中蛻變了他的生命,他不斷在每個生命階段都勇敢回應你要他突破的呼召。看見這樣生命的翻轉就是你賜給我應許之地的盼望,就像你在我身旁給我極大的安慰,你的手指著我周圍的生命都要翻轉成為應許之地。縱使在事奉過程中會看見生命來來去去,但是當我築壇獻祭回應你的應許,我就與你建立更親密聯合的關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幫助更多生命一同捨己不相爭而與你更親密聯合,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