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2022-08-18, 警醒不醉酒用神的愛遮掩一切罪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eat Faith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9:18-29
QT亮光:
9:21園中便醉了,在帳棚赤著身子
9:22 迦南父親看見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9:23 於是閃和雅弗拿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挪亞一家人開始新的生活之後,落入到罪惡的試探當中的不同選擇,而帶來了不同的結果。經文一開始提到:「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這裡就指出當時在地上的人,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以外,全部都被洪水給湮滅了,他們是人類重新的開始。因此洪水之後一直到今天的人類,都是從挪亞一家人延伸出來的後裔,而其中亞洲人基本上是閃的後裔,而非洲人基本上是含的後裔,而歐洲人基本上則是雅弗的後裔。接著經文繼續提到:「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這裡就彰顯出挪亞在出了方舟之後,就開始定居在新的土地上,作起了農夫栽種了一個葡萄園。

主呀,然而挪亞栽種葡萄園的目的就是要釀葡萄酒來喝,這裡就明顯看見挪亞的心態有很大的轉變,在建造方舟的一百二十年當中,他非常刻苦己心竭力地順服遵行神的話語,沒有在乎生活的享受而竭力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而在帶領全家和全地的活物進入方舟以及出去方舟的過程,也都非常警醒倚靠神,按著神的吩咐遵行。然而就當與神立約之後,挪亞的心就鬆懈了,失去原本在方舟當中的警醒,而開始進入到生活中的享受。其實按著神的旨意享受神所賜的恩典並沒有問題,挪亞栽種葡萄園來釀酒享受生活並沒有問題,這也是神的祝福,然而問題就在於沒有節制。接著經文就提到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這裡經文中的「赤著身體」指的就是醉酒之後失去了自制能力,而陷入到試探當中。

主呀,當挪亞放縱自己而陷入醉酒狀態之中,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脫光了衣服在帳棚裡,讓自己陷入到羞恥的狀態。然而當時挪亞的羞恥只在帳棚裡面,也就是說他醉酒失控的羞恥還只是停留在個人私底下的情況,是隱藏在自己個人的生活而不是公開在大家面前。然而此時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了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這裡特別指出含是迦南的父親,又特別指出他看見他父親的羞恥,就彰顯出含其實已經成為父親,應當要理解體會一個父親在自己的孩子面前,這樣的赤身露體是很羞恥的事。他應當敬重他的父親,就像敬畏神的態度一樣,然而此時含並不是想要幫助他的父親,不要再讓羞恥擴大。他看見挪亞私底下的過犯和羞恥就藐視父親,而內心沒有尊敬父親想要用愛去遮掩,反倒是去到外面跟他兩個弟兄說。

主呀,這樣的行動就代表著含將挪亞的羞恥,從私底下的更擴大為公開的羞恥,那就是公開羞辱他的父親。這樣的行為就彰顯出含平時的生命狀態和對父親藐視的態度,含內心的動機不是愛,而是不合神心意的罪,有著想要讓自己的父親被眾人羞辱的邪惡動機。然而他這樣羞辱父親不尊重神在家中所設立權柄的態度和行為,就彰顯出他內心不敬畏神的態度。然而閃和雅弗在聽到含提到父親赤身在帳棚內的第一反應,不是跟含一樣繼續讓父親的羞恥擴大讓更多人知道。而是馬上就拿件衣服搭在肩上,他們是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閃和雅弗這些反應和動作就彰顯出敬畏神的態度,他們不只是想要拿衣服去遮蓋父親的羞恥,並且他們知道自己看見父親的赤身是不討神喜悅的事。

主呀,因此他們非常小心不讓自己的眼睛看見神不喜悅的事,他們雖然知道父親陷入到過犯之中,但沒有去看父親的過犯,而是繼續用神的眼光去尊重父親。閃和雅弗這樣的態度就是敬畏神,用神的愛來遮掩一切的過犯與罪惡,而不是落入罪惡的試探將羞辱擴大,而是讓父親在恢復之後能夠知道自己醉酒應當要警醒,而因著兒子體貼的愛,沒有讓自己陷入到更大的羞辱之中。這就是彼得前書所宣告的:「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應當在這末世謹慎自守,也就是保持屬靈的清醒而不醉酒,要警醒禱告,時時刻刻在神的裡面清醒,使自己不落入罪惡的試探。而這裡的「愛」不只指人的愛,而是神無條件的愛,而切實相愛指的是彼此捨己犧牲的愛。

主呀,最後閃和雅弗就是用著神的愛,去遮掩父親醉酒羞恥的過犯,使他能夠重新恢復而回到神的面前。接著當挪亞從醉酒當中清醒之後,知道小兒子含向他所做的事之後,就宣告著:「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挪亞在清醒之後,恢復了父親的權柄和身分,知道含對自己羞辱的行為,他領受到神在這事件對這三個兒子的旨意,就宣告對三個兒子的預言。含因為不敬畏神,不尊敬他的父親,所以他要承受父親的羞辱,就是讓他的兒子迦南受到咒詛,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這裡就預表著未來迦南要成為以色列的奴僕。然而耶和華要成為閃的神,要被閃來稱頌,而亞伯拉罕就是閃的後裔,成為神所揀選敬拜祂的子民。而神要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面對許多試探和看見許多人的過犯。然而我們應當警醒不醉酒,而用神的愛去遮掩一切的罪惡與過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沒有憐憫的心,就會讓羞恥更加地擴大,沒有用神的愛去遮掩過犯,就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不警醒禱告,不用神的愛去遮掩罪惡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警醒禱告而不醉酒,不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讓神的話語充滿約束我們的生命,凡事節制按著神的心意行事。謹慎自守專注禱告倚靠神保持屬靈警醒,不陷入罪惡試探遠離神。最後讓我們用神的愛來彼此切實相愛,而遮掩一切的罪惡與過犯。使我們不使人受到更大羞辱,而是用神的愛去包容和遮掩,將人的心挽回到神裡面被恢復更新,重新走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帶著全家去到貓空喝下午茶,讓我和慧柔能夠暫時抽離平常服事緊繃的環境和狀態,使我們能夠在你的裡面得著放鬆與安息。然而我們在放鬆之中仍舊應當保持著警醒禱告的狀態,而不要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而陷入到醉酒的失控。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這樣每天要守望許多夥伴持續跟隨主的事奉當中,能夠不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而是能夠有所調適,使我的心也能夠因著這樣的放鬆,而使我的眼光能夠更多從夥伴混亂生命中抽離。使我看到夥伴生命的軟弱與過犯時,能夠像閃和雅弗看見父親的羞恥一樣,更多被你的愛和憐憫充滿,使我在幫助夥伴生命突破的過程中,能夠更多用你的愛與憐憫去遮掩這一切的軟弱,而不要太過在意過犯而使夥伴陷入到更大的羞辱之中。主呀,懇求你的靈使我持續在安息的狀態中警醒禱告,使我更多用你的愛去遮掩一切夥伴的生命混亂,來將大家的心挽回到你裡面被恢復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