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2022-08-02, 讓我讚美神創造安排的豐盛美好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roject Lighthous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14-23
QT亮光:
1:20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21 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滋生各樣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的。
1: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在第四天的創造提到:「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這裡經文中的「分晝夜」指的就是地球的自轉讓各處的晝夜接續不斷,當朝向太陽的那半面就是晝,而背向太陽的那半面就是夜。而這裡的「作記號」指的是神設定了各樣日、月、星宿的方位,也就是設定了星體運行的軌跡和定位,使得能夠透過這些星體的定位來成為記號,而這記號也是神所創造所留下來的記號。而這裡的「定節令」指的是春夏秋冬的氣候,而「日子」則是指地球自轉一週為一日,而「年歲」則是指地球繞著太陽公轉一週為一年。因此神是先創造了這一切的星體,才開始進一步地安排彼此的位置和運行的軌跡。

主呀,這就使得經文繼續提到:「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這裡經文中的「造了」不是創造的意思,而是安排和派定的意思,也就是說神在創造的第一日已經創造了一切的星體,然而在第四日才開始安排整個星體運行的軌跡。因此神派定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而小的管夜,這裡的「大的」指的是太陽,神使得太陽發出光輝來照射地球管理白晝,而這裡的「小的」指的是月亮,神使得月亮發出光輝來照射地球管理黑夜。當神派定了太陽和月亮在所定的軌跡運行,才顯出神創造他們的功能。這裡就彰顯出神的創造和安排都是有神在這其中的旨意,當一切萬物照著神的旨意運行就能夠彰顯神原本創造的功能。因此經文就提到神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這裡的「擺列」指的就是安排和放置的意思。

主呀,因此也就是說神所創造的每個星體都按著神的旨意,安排放置在神所要的位置,而使這些星體按著神所設立的軌跡運行,而發光來照耀地上。神就是透過這些星體來管理晝夜,將神的秩序放進到這些星體的運行當中,分別明暗,這都是神看著是好的,完成了第四天的創造。這前四天的創造都屬於預備期,是為了要使神所創造的生命能夠有適合居住的環境,像是光、空氣、土壤、水源、植物和果樹,到了第五天的創造才開始創造有生命的物,這一切都是有神精準有次序的安排和預備。因此接著在創造的第五天經文提到:「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這裡的「水」指的是地球上的海洋、湖泊和河流。而「多多滋生」指的是大量生出的意思。

主呀,然而這裡的「多多」不只是數量的龐大,而且指的是種類的繁多,神在水中造出了極為龐大是人所懼怕的大魚,然而神也細微地創造出人眼所看不見的水中微生物。神在預備好一切的環境,就開始在各個地方創造有生命的物。植物雖然也有生命,但跟動物不同,這裡「生命的物」在原文指的是「活的魂」也就是有意識活動的生物。另外神也創造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這裡的「雀鳥」在原文指的是有翅膀的物,也就是鳥類。然而不管神在水中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或是在空中造出了各樣的飛鳥,都是各從其類。這裡的「各從其類」彰顯出神創造的豐盛和秩序,每一個神創造的生命類別都有獨特性,但也是屬神的秩序,讓所有同類的是聚集在一起,而不是雜亂沒有次序地分散在全地。

主呀,這些被神創造有生命的物,都按著神所設立的樣式和類別去生活。就像是神設立星體的軌跡和定位一樣,神在每一類的生物當中也都有著屬神創造的規律在這些生物當中,每一樣都有著不同的規律,而且彼此還互相連結和影響,這就彰顯神所創造的豐富與美好。因此經文就繼續提到:「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這裡經文中的「賜福」指的是賜下恩典福分和能力,使這些有生命的動物能夠按著神為牠們所定下的旨意和計畫,而生活在神為他們所預備的環境。這裡的賜福特別是指滋生繁多的福分和能力,因著神賜下繁殖能力在這些動物當中,使得他們能夠充滿在海中的水,雀鳥也多生在地上。這裡的「滋生繁多」在原文是「要生」和「要多」這兩個動詞所組成的。

主呀,最後神賜下給這些動物的福分,就是能夠有能力生,並且能夠多起來,一方面是能夠生很多,另一方面就是要有適應各樣環境的生存能力,存活下去才能夠真正地多起來。因此神賜給各個類別的動物有不同的生存技能,使他們一方面可能彼此影響衝突和競爭,但卻又在神的秩序當中彼此能夠滋生繁多。這就彰顯出神創造和安排的豐盛美好,雖然從各個物種的角度來看有些地方是彼此衝突和矛盾,然而這一切的創造都沒有不好,而是從神的眼光都看為是好的。神用話語的命令和賜福,來使得神所創造的動物能夠持續滋生繁多,我們應當超越我們自我的狹隘眼光,我們因著對神的創造不完全認識和明白,使得我們自己就會認為這些創造有好有壞。然而我們應當突破自我狹隘的眼光,而讚美神創造安排這一切的豐盛美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讚美神創造安排這一切人事物的豐盛美好。然而往往我們容易用自我狹隘的眼光去看待神的創造,使我們不理解時就認為是對我們有害沒有益處,這就使我們無法讚美享受神所創造安排的豐盛美好。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需要突破狹隘的眼光,使我們重新對焦神創造的屬天眼光。進而讓我們突破老我狹隘的眼光,看見神創造安排這一切的豐盛美好旨意,使神來開拓我們的眼界更深領受神創造和安排的美好。看見神創造超越我們認知的一切,都是要賜福給我們,使我們得著豐盛生命。最後讓我們能夠真實讚美神的豐盛美好,更多被神的話語充滿,更深領受神的命令所要賜福和充滿的一切。使我們更多順服神在這一切創造和安排的旨意,經歷到神賜福和豐盛充滿整個生命。

主呀,你就帶領我回顧過去我牧養的眼光總是比較狹隘,只能夠認知我所理解的有限眼光和生命。然而你不斷透過你的話語和牧養生命的經歷來開拓我屬靈的眼光,使我突破許多過去狹隘的眼光,使我更加能夠回到你所創造和安排的屬天眼光,來看待眼前一切的人事物。過去有些人事物我會覺得跟我的生命有所衝突就是對我有害的,如今我越來越感受到你精準的創造和安排,就是為了要賜福給我,使我得著你所要賜給我的豐盛生命。然而我必須要降服於你,對焦你創造的眼光,才能夠突破我原本的狹隘而看見你創造的豐盛美好。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在牧養守望不同夥伴的生命當中,看見你在這當中創造安排的豐盛美好,我越來越能夠欣賞和讚美你在每個夥伴生命的豐盛美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不理解你的創造時,仍舊能夠堅定領受你這一切創造和安排的旨意,而在讚美中經歷你所賜給我們的豐盛美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