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2022-08-27, 遇見神超越環境仰望堅信神應許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Jesuit Po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5:1-11
QT亮光:
15: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賞賜你。」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這裡經文中的「在這事以後」指的就是亞伯蘭爭戰得勝回來被迎接之後,神看見亞伯蘭心中的懼怕,就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話。這裡的「異象中」代表著神開啟亞伯蘭屬靈的眼光,清楚看見神所賜給他清楚的異象和啟示。然而這裡的「不要懼怕」就彰顯出神知道亞伯蘭雖然堅定倚靠神打敗了四王,也堅定拒絕所多瑪王的祝福,但是他內心仍舊是充滿著懼怕,因為他懼怕四王可能會回來報仇,他沒有任何的倚靠。雖然亞伯蘭知道神是他的倚靠,但神是看不見的神,使他會沒有信心的確據和把握神會一直保護著他。

主呀,因此神特別開啟亞伯蘭信心的眼睛,使他看見人眼所看不見屬神的異象,神宣告祂就是亞伯蘭的盾牌。神不是應許亞伯蘭不會遭受到仇敵的反擊,而是應許要成為亞伯蘭的盾牌,縱使仇敵仍舊會反擊,但亞伯蘭不需要懼怕,因為神要成為那抵擋仇敵一切的火箭和刀槍攻擊的盾牌,也就是應許神必定保護遮蓋著亞伯蘭。然而這裡的「必大大賞賜你」在原文指的是要成為你極大的賞賜。神不只是要保護亞伯蘭能夠抵擋仇敵的攻擊,並且更進一步還要大大地賞賜亞伯蘭,因為亞伯蘭為了神而拒絕所多瑪王財物上的誘惑,神就應許亞伯蘭要把祂自己賞賜給他,親自成為他生命中極大的賞賜。接著亞伯蘭針對於神所賜的應許,提出一個重要關鍵的疑問,就是他沒有任何的兒子,神要怎麼賜福給他呢。

主呀,這使得亞伯蘭清楚指出他現實生活中的困境,就是沒有任何的兒子來繼承他的產業,就無法成就神的應許,而將來要承受他家業的,就是他的僕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只能把他看為是他的後嗣。在亞伯蘭的眼中可以看見的,就只有眼前的僕人能夠繼承神所賜給他的產業。然而神開啟亞伯蘭信心的眼光而回應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神清楚指出這人必定不會成為亞伯蘭的後嗣,神更進一步指出亞伯蘭本身所生的,才會成為他的後嗣。也就是代表神應許亞伯蘭一定會有著自己的兒子來繼承他的產業。亞伯蘭從人侷限的眼光看見自己和妻子已經沒有機會生出孩子,所以對於神的應許有許多的疑問,而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神的應許,認為神可能會按著他有限的想法來成就應許。

主呀,然而神在異象中就引導亞伯蘭從老我侷限的眼光,進入超越性開闊的眼光,把亞伯蘭的信心再更進一步地擴張。因此神帶領著亞伯蘭走到外邊,指著天上的星空對著他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這裡的「向天觀看」預表著仰望著天上的神,而「數算眾星」預表著神的應許就像滿天的眾星一樣繁多,而神將這具體的異象連結到對亞伯蘭的應許,他的後裔將要像眼前滿天的眾星一樣繁多。這裡就指出神對著在夜間感到對未來懼怕不安的亞伯蘭,指出了具體的應許,使得亞伯蘭在面對內心黑夜的懼怕時,可以在靈裡仰望著滿天的眾星,使他數算每一顆星,就是數算神所賜給他每一個應許都要成就的確據。這裡經文中的「後裔」在原文是單數,指的是「種子」的意思,因此這後裔也預表著基督的應許。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這裡經文中的「信」在原文的字根是「阿們」,有著信賴、倚靠、肯定的意思。因此亞伯蘭不只是聽到神的話,而是阿們神的話,也就是帶著信心肯定了神所說的話,抓住神這應許的話語成為他的依賴和倚靠。神因著亞伯蘭對他話語的信心而以此為他的義,而這話語的應許也預表著耶穌基督,因此亞伯蘭就是因信基督而被神稱為義。亞伯蘭不是因為行為而被神稱為義,而是因著信心而被神稱為義。而被神稱為義就是成為屬神的義人,也就是合神心意的人。最後神更進一步地宣告祂是耶和華,曾經帶領亞伯蘭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眼前的迦南地賜他為業。然而亞伯蘭問神說:「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亞伯蘭求神賜給他一個確據來堅固他的信心。

主呀,最後神就吩咐亞伯蘭為祂取立約的祭牲,將這些祭牲每樣都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擺列。這裡經文中「劈開分成兩半」指的就是將動物切成兩半,分開對立,而立約的雙方從中間走過彼此立約。如果不守約定,就會像這些牲畜一樣被切成兩半。這就預表著基督十架的死,我們要帶著信心相信耶穌基督,使我們能夠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來成為我們與神立約的確據。然而經文提到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而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這裡的「鷙鳥」預表著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他們下來落在立約的肉,就是想要吞吃我們與神立約的信心和確據,想要破壞十字架的工作。而亞伯蘭看守著這祭牲的肉去嚇飛這些鷙鳥,就預表我們要警醒持守與神的約定,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去抵擋仇敵的攻擊,繼續堅定相信神的應許必定要成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遭受到許多現實的困境,使我們陷入懼怕。我們應當要進入到神的同在遇見神,使我們超越環境仰望堅定相信神的應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有許多的懼怕與恐懼,使我們無法相信神的應許會成就,而陷入到疑惑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在懼怕不確定的環境中,進入到神的同在遇見神,使我們不要懼怕。相信神是我們的盾牌,必大大賞賜我們,成為我們隨時的保護和生命的供應。進而讓我們仰望向天觀看,超越一切環境限制,數算神應許的眾星。堅定對神的應許宣告阿們,肯定神的應許必定成就,相信基督是我們豐盛的產業而被神稱義。最後讓我們持續保守與神的約定,使我們堅定與主同釘十字架。倚靠神的話語用堅固信心抵擋仇敵攻擊,不讓仇敵吞吃我們的信心,破壞我們與神的約定。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著你帶著亞伯蘭仰望星空堅定你對他的應許時,你讓我在默想中遇見你,使我超越眼前門訓的現實困境,而抬頭仰望你要我觀看那滿天眾星的應許。面對要幫助一些夥伴生命去突破生命問題,真的有時會很無力,就像亞伯蘭對應許有許多疑惑一樣。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對你應許的信心,我深信你會興起每天穩定操練靈修的夥伴,就如同亞伯蘭所看見的眾星一樣,使我數算不完。我要帶著信心超越眼前幫助夥伴突破生命的困境,相信你是我們的盾牌,必定會成為我們隨時的保護和供應。主呀,我要像亞伯蘭一樣,堅定地對你所賜給我的應許宣告阿們,使我沒有任何疑惑,帶著信心與主同釘十字架,我要倚靠你的話語用堅固信心去抵擋仇敵一切的攻擊,帶領著夥伴真實建立每天靈修跟隨主話語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