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2022-08-07, 在審判勞苦中披戴基督救贖恩典

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 Luther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14-24
QT亮光: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女人的後裔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3:21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皮子衣服給他們穿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對他們犯罪的審判,因此經文的一開始,神首先宣判了對蛇的審判而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這裡的「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指的就是因著蛇引誘人犯罪,就使得全地都受到咒詛。然而是蛇去引誘女人犯罪,所以牠所承受的咒詛要比其他的牲畜和野獸更大。神讓蛇所受的咒詛就是要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這裡的「用肚子行走」就顯示蛇在受咒詛以前是用其他方式行走,是因為犯罪受了咒詛而只能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表明牠被貶低蒙羞的意思。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主呀,其中這裡的「你的後裔」預表著整體被撒旦轄制的惡人,而這裡的「女人的後裔」在原文是單數,一方面是預表著整體屬神的後裔,另一方面就是預表著耶穌基督,是童女馬利亞所生的屬神後裔。接著神宣告了救贖的預言,指出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而蛇要傷他的腳跟。這裡的「要傷你的頭」預表著耶穌基督在地上要給撒旦致命傷,毀滅一切屬撒旦的仇敵。然而這裡的「你要傷他的腳跟」預表著撒旦最多只能殺死耶穌基督的身體,卻不能阻止祂從死裡復活,就像只是能夠傷害祂的腳跟,卻不能傷害祂的頭一樣。這裡也預告了屬撒旦的仇敵會跟屬神的後裔不斷地爭戰,屬神的後裔不斷會遭受到仇敵的攻擊,唯有倚靠基督才能夠完全勝過一切仇敵的攻擊。

主呀,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對女人的審判,而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裡的「苦楚」指的是辛勞和愁苦的意思,神透過懷胎和生產的過程,讓女人承受犯罪過後所帶來的辛勞和苦楚。接著女人還要更進一步地必戀慕丈夫,而丈夫必管轄他。這裡的「戀慕」指的是強烈佔有的慾望,原本沒有罪的時候,妻子對丈夫有著神聖的渴望,渴望能夠成為一體,是健康的愛慕,是用屬神的愛去愛丈夫。然而這愛慕在罪中被扭曲,變成強烈的佔有慾而成為戀慕,想要佔有和控制丈夫。而這裡的「管轄」指的是用權柄轄制的意思,原本沒有罪的時候,丈夫是按著神的心意成為管理家庭、妻子的頭的角色,不是轄管而是捨己承擔責任。

主呀,然而因著犯罪,就把原本丈夫的角色扭曲,而在罪中濫用丈夫的權柄去管轄妻子。接著神更進一步宣告了對亞當的審判,而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這裡的「聽從妻子的話」指的是亞當沒有扮演好丈夫的角色來管理家庭,而是盲目聽從妻子的話去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此要接受神的審判。神就宣告整個全地都因著亞當的犯罪而受到咒詛,原本亞當只要按著神的旨意修理管理伊甸園就可以了。然而因著犯罪所以他必須要終身勞苦,地因著受到咒詛而長出了荊棘和蒺藜來,這裡的「荊棘」預表著生活環境中的艱難,也是受咒詛和苦難的記號。

主呀,這就使得亞當必須要汗流滿面辛苦地耕種田地才能夠糊口,才能夠從地裡得著吃的,吃著田間的菜蔬。並且最後因著從土而出,所以也要歸於塵土。接著當神宣告了整個審判之後,亞當在這時回應了神在這審判中的應許,就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夏娃」在原文指的是生命的來源。因為神宣告了女人後裔的應許,亞當帶著信心回應神的應許,就將妻子取名為夏娃,宣告他是生命的來源,而最後夏娃所生的後裔必定成就神的救贖計畫。接著經文就提到神就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這裡「用皮子作衣服」是人犯罪之後神賜給人的第一個恩典,讓他們可以遮蓋羞恥,又可以保暖,使他們的身體得著保護。然而皮子是從牲畜身上取下來,就代表有犧牲為他們流血和捨命。

主呀,因此這裡就預表著神的羔羊耶穌基督,為了除去世人的罪孽,而被釘在十字架捨命流血。讓耶穌承擔原本亞當所犯的罪,讓耶穌的寶血洗淨人在罪惡中的污穢,進而能夠披戴著基督救贖的恩典,穿上公義的衣裳。最後神提到因為亞當和夏娃已經犯罪,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跟神相似能夠知道善惡,但卻活在罪惡的扭曲當中。如果他們又伸手繼續摘生命樹的果子吃,他們就永遠活在罪惡當中。神為了要使他們不要一直永遠活在罪惡當中,必須要先解決罪惡的問題,才能夠回到神的同在裡得著生命。因此神就打發他們離開伊甸園,耕種著要倚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夠出產的土地,去承受著罪惡審判的勞苦。然而神在審判中也預定了救贖的計畫,為了就是要透過基督施行拯救,使人脫離毀滅的道路,藉著基督的救贖回到神的恩典之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審判勞苦中,披戴著神所賜下基督救贖的恩典,使我們重新得著生命。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而充滿許多的勞苦,而無法得著基督救贖的安息,而陷入到許多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在勞苦中沒有披戴基督恩典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罪惡審判的勞苦當中,能夠披戴起神為我們預備的基督救贖恩典。使我們脫離過去罪惡痛苦的轄制,因著基督十架的救贖而得著釋放和安息,倚靠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身上罪惡的污穢,披戴著基督公義的外袍。最後讓我們在基督裡倚靠著基督的能力去踐踏仇敵,披戴基督而活出基督得勝的生命樣式,使我們戰勝仇敵在一切患難中,對我們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的攻擊。

主呀,我在這次澎湖之旅深深地經歷到勞苦中,披戴著基督救贖恩典的美好。你讓我和慧柔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在愁苦著整個行程的規劃。特別是面對天氣的變化是我們不可控制的,但是我們真實經歷到你大能的恩典,使我們雖然一下飛機時是傾盆大雨,但是一到傍晚雨就停了,使我們能夠搭著遊艇順利地完成整個出海的行程。並且在這幾天都是大晴天而使我們能夠觀看你在澎湖所創造的美好景觀,並且跟慧柔爸媽和我的爸媽有美好的連結,很難得跟著他們一起到處吃吃喝喝,一起輕鬆地聊天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主呀,感謝你使我在這當中也放下了許多事奉的勞苦,使我更多脫離為夥伴生命愁苦的擔憂,而是更加能夠在基督裡,倚靠基督的能力去踐踏仇敵,披戴著基督救贖的恩典去戰勝仇敵。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恩膏我,使我能夠在這樣勞苦當中不斷披戴基督救贖的恩典,使我自己和夥伴都能夠脫離仇敵的轄制而得著釋放,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