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2022-08-08, 讓我按著神心意獻上神悅納的祭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nswers in Genesi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1-15
QT亮光:
4:4 亞伯也將他羊群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亞伯他的供物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當和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接著經文特別提到他們選擇了不同的工作,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當時他們所吃的食物是地裡所出產的菜蔬和果子,而還沒有吃肉,所以亞伯選擇牧羊是從神為亞當和夏娃用牲畜的皮子做成衣服,領受到獻祭贖罪的屬靈的意義。因此他帶著信心要為神而活,所以就選擇牧羊的工作,讓他可以獻上他附上勞力的代價所牧養的羊,來獻給神,獻上贖罪的祭。然而該隱就選擇種地的工作來養活自己生命的需要,而不是先顧慮到神的渴望和心意,這裡就彰顯出亞伯和該隱對神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

主呀,因著亞伯非常看重神的需要,更大於自己肚腹的需要,他領受到人如果要親近神就要藉著羔羊的犧牲來獻祭贖罪,亞伯願意把他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能夠親近神的工作上。然而該隱就選擇先滿足自己的肚腹再來考慮向神獻上他的禮物,因此他選擇種地。這裡的牧羊和種地的工作本身並沒有神喜不喜悅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他們工作的動機是為自己還是為了神。接著經文就提到有一日,該隱就拿著地裡的出產為供物來獻給神,而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這是聖經第一次記載的獻祭,然而該隱和亞伯的獻祭有著極大的不同,重點不是在於一個是動物,另一個是用植物。而是兩人對神獻祭的態度不同,該隱並不是把初熟的果子獻上。

主呀,然而亞伯是把頭生的和脂油獻上,這裡的「頭生的」預表著將神擺在第一優先,透過獻上第一個來代表全部。而這裡的「脂油」是羊的身體當中最好的部份,預表著亞伯將最好的奉獻給神。因此亞伯獻祭的態度是第一個給神,並且把最好的也給神。這就使得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這裡的「看中」在原文指的是注視的意思,神深深地注視著亞伯獻祭敬拜的心,神看中的不只是亞伯所獻上的供物,更重要的是看中亞伯這個人所獻祭的生命。因為亞伯並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獻祭,在希伯來書提到亞伯是因著信,獻祭給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就得了稱義的見證。亞伯被神喜悅的是獻祭的信心,因為他領受到神的啟示心意,就是透過這樣的獻祭來贖罪與神親近,因著亞伯的信就摸著神的心。

主呀,因此亞伯就帶著這樣的信心將他所有工作的精力都花在牧羊上面,使他能夠將第一個也是最好的部份都獻給神,使他能夠透過獻祭來贖罪並且與神更加親近。然而該隱只是把他所有的用剩下來的部分獻給神,該隱先滿足自己的需要,才想到神,並不是把第一個和最好的獻給神,所以神並沒有看中該隱和他的供物。但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該隱的發怒是對著亞伯發怒,但隱藏著對神的不滿意。發怒就彰顯出他的眼目是在跟亞伯在比較誰獻上的比較好,是專注在跟人的比較上,而不是專注將自己的一切獻給神。該隱應當在看見神沒有看中他的供物,是要檢討自己到底在那裡不蒙神喜悅,而不是去生亞伯的氣,他獻的祭蒙不蒙喜悅跟亞伯並沒有關係。

主呀,你就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該隱的獻祭,預表著人用自己的心意獻祭給神,就無法摸著神的心。接著當神看見該隱發怒就問他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其實神都知道該隱為什麼發怒,也為什麼變了臉色,神要該隱自己檢視自己為什麼發怒和變臉,這當中背後的動機和態度。因此神繼續對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這裡經文中的「行得好」指的是按著神的心意行事,行出神看為好的事,這樣就必會蒙神的悅納。然而如果沒有按著神的心意行事,罪就伏在門前,這裡就指出罪惡隨時都在門口等待著他,如果不按著神的心意行事,罪惡就會隨時撲向他將他吞吃。

主呀,最後神提醒該隱要去制伏這罪惡,然而該隱卻不聽神的話語,這就彰顯他內心對神的悖逆,這是神不悅納他的生命和所獻的祭的關鍵因素。該隱就這樣不顧神的警告,而是隨意就讓罪惡吞吃了他的心,使他持續對亞伯發怒,最後就在田間說話當中,該隱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就把他殺了。這時該隱被罪惡給完全吞吃,就被血氣給充滿,而作出了殺死他兄弟的惡事。當神問該隱說,他兄弟亞伯在那裡時,該隱對神的回應態度非常不好,說他難道是看守他兄弟的嗎。神就繼續問他說他作了什麼事,他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他哀告。神一直透過問題讓該隱有機會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然而該隱充滿血氣而不願意認罪悔改。因此最後神就發出對該隱的審判,宣告他不能再種地,而是要流離飄蕩在地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有亞伯敬拜神的心,按著神的心意獻上神悅納的祭,獻上我們首先和最好的給神。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像該隱先滿足自己才把剩下留給神,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完全按著神心意獻祭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尋求神獻祭的心意。進而讓我們不按著自己的心意獻祭,而是按著神的話語和心意獻上活祭。使我們得著亞伯全然獻上敬拜神的信心,不把自己所剩下的獻給神,而將我們生命獻上當作活祭,不斷將生命中最好和最優先的都獻給神。最後讓我們在生活中持續聆聽神的聲音,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使我們不要像該隱讓血氣和憤怒充滿,行出神不喜悅的行為,使我們警醒看見罪惡隨時伏在門前,要按著神的話語去制伏罪惡而不被吞吃。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接下來的這一週要進行的守望者聚集,你讓我看見這就是你所要我獻上活祭的地方。然而我不要像該隱一樣,將我生命所有精力去滿足我自己想要完成的,才把剩下的留給你。我定意要像亞伯一樣獻上敬拜你的心,按著你的心意獻上你所悅納的祭。把我生命中最首先和最好的精力和專注力都獻給你,而不是專注在解決各個守望者在代禱群組所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主呀,你讓我領受到我要先幫助我自己和守望者,在面對守望代禱群組的困難挑戰中,不要被血氣充滿,而更警醒將自己的心能夠專注在獻祭給神,而不陷入其他夥伴的困境之中。主呀,懇求你使我和守望者,都能在按著你的心意獻上你所悅納的生命活祭之後,領受到你的眼光和吩咐去幫助身旁的夥伴,跟我們一起將生命中最優先和最好的都獻給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