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22-08-23, 在困境中堅信神應許呼求神拯救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figueroa.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2:10-20
QT亮光: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12:13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2: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緣故降大災法老和他的全家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亞伯蘭在面對困境軟弱時,就失去原本對神話語和應許的信心,而用屬世界的方式去解決生活的問題,而陷入生命的困境。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這裡經文中的「那地」指的是前面經文提到亞伯蘭漸漸遷移的南地,這就彰顯出亞伯蘭回到了現實生活當中,漸漸地忘記了神的話語和應許,而就漸漸地挪移他原本信心倚靠神的位置,而越來越往世界靠近。而這裡的「饑荒」象徵著肉體的需要和生活上的難處,預表著生命的困境和危機。這饑荒是神對亞伯蘭降下第一次信心的考驗,也是在建造著亞伯蘭對神話語和應許的信心。然而當時的亞伯蘭對神話語和應許的信心,已經開始隨著生活中的難處,而漸漸消退。

主呀,這就使得亞伯蘭一面對到饑荒的困境和危機,就不是馬上尋求神的幫助和引導,他在困境危機中忘記過去他築壇獻祭的生活,而就按著自己的想法下埃及去。這裡的「埃及」因著有尼羅河穩定的水源,而在別地饑荒時都仍有著豐富的糧食,而這裡預表著世界的供應和幫助。亞伯蘭在面臨到困境和危機的時刻,他陷入到肉體的軟弱,而沒有馬上求告神的名,而是選擇尋求屬世界的供應和幫助。他當時心裡盤算著只是暫居,也就是暫時倚靠世界,等到情況穩定之後再默默回到原本神呼召的地方。然而亞伯蘭卻不知道這樣不倚靠神的選擇,就使他和他們家陷入到更大的困境和危機之中。接著經文就提到當他們將近埃及的時候,亞伯蘭沒有在神的裡面倚靠神的保護,內心就充滿懼怕。

主呀,當亞伯蘭在面對充滿許多罪惡和殺害的埃及時,他開始懼怕會失去性命。這使得他對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這裡就彰顯出當亞伯蘭陷入到困境和軟弱之中,就忘記過去神的話語和應許,忘記神賜下應許的保護,如果有人要咒詛他,神必定要咒詛他。而害怕埃及人為了要搶奪他的妻子而要殺他,而不相信神的應許會拯救他。這時亞伯蘭為了拯救自己的性命而作了一件非常自私的決定,就是對妻子撒萊說:「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這裡經文中的「求你」就彰顯出亞伯蘭在困境中不是帶著妻子一起呼求神,成就神的應許來拯救他們,而是請求妻子說謊而捨棄自己來拯救他的生命。

主呀,其中這裡的「你是我的妹子」顯現出亞伯蘭為了拯救自己的生命而使自己陷入謊言之中。雖然撒萊真的是亞伯蘭同父異母的妹妹,但是亞伯蘭內心有著不對齊神罪惡的動機,就是想要以兄妹的關係來掩蓋夫妻的關係,以一半的事實去遮掩另一半的事實,這就是謊言。亞伯蘭這時不懼怕厭惡謊言的神,卻是懼怕會殺害他的埃及人,而撇棄了神所為他預備的妻子。接著經文提到當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果然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這裡經文的「婦人」指的就是撒萊,雖然亞伯蘭因著懼怕而掩蓋他跟撒萊的夫妻關係,然而神的眼中卻仍舊看見撒萊就是他為亞伯蘭預備的妻子,仍舊記念看重他們在神面前所設立夫妻關係的婚約。

主呀,然而法老一開始不知道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而只知道他是亞伯蘭的妹妹,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從法老手中得著了許多的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這裡預表著屬世界的祝福。亞伯蘭透過謊言得著了屬世界的祝福,卻遠離了神的心意。此時神卻施行極大的拯救,神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這裡的「降大災」指的就是降下極大的災難在法老身上和他的全家,使得法老不能玷污亞伯蘭妻子撒萊的聖潔。這就彰顯出縱使亞伯蘭陷入到罪惡不信實的軟弱之中,但神仍舊是信實的神,他遵守對亞伯蘭的應許而施行拯救在他們身上,保護亞伯蘭妻子撒萊不受侵害。而這大災就是神要讓法老警覺意識到,他在無知中犯了罪,是從神而來的警告和懲罰。

主呀,最後神讓法老發現撒萊就是亞伯蘭的妻子,這使得法老質問亞伯蘭向他說謊。神透過法老的口來責備亞伯蘭的不信實,而向亞伯來彰顯神的信實與憐憫,施行保護在撒萊的身上,而降大災在法老身上。使得法老並沒有在憤怒中殺害亞伯蘭,而是吩咐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離開。並且經文特別提到:「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這就彰顯神施行憐憫和大能的拯救在亞伯蘭的身上,神並沒有因著亞伯蘭的錯誤而廢掉祂的信實。神仍舊是持守祂對亞伯蘭的應許和約定,保護著他們全家能夠脫離一切的困境和危機,並且還從法老身上得著供應和祝福。亞伯蘭在這一次的困境和軟弱之中,大大地經歷到神赦免他的過犯和軟弱,而使他從走向往世界的道路當中回轉向神,重新走回到跟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亞伯蘭一樣,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困境危機和軟弱懼怕。我們應當在困境中堅定相信神的應許,呼求神的拯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懼怕,就會想要倚靠世界,而沒有堅定倚靠呼求神,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在困境軟弱中不要像亞伯蘭,忘記神的話語和應許。不要充滿懼怕而按著自己的想法,往世界去尋求幫助,斷開與神的連結。進而讓我們在困境軟弱中更要築壇獻祭,更竭力地禱告呼求神的拯救。堅定相信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不去倚靠世界。堅定相信神的信實,必定拯救我們脫離眼前的困境與軟弱。最後讓我們在困境軟弱中,經歷神大能拯救的信實和憐憫,使神赦免我們的過犯與軟弱,拯救我們脫離一切困境和危機。使我們從世界當中回轉向神,重新走回到跟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之前雖然領受到,你要在聯合線上聚集興起引導者的應許,然而在找尋邀請引導者的過程遇到許多的困境和挑戰。主呀,感謝你讓我在困境中沒有放棄或是陷入倚靠自己或世界的眼光,而是堅定相信你的話語和應許,不斷地繼續呼求你的拯救,使得就在聯合線上聚集的前幾天你賜給我突破性的眼光,使我知道該怎麼去邀請幫助守望者進入到引導者的角色。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看見品佑非常積極學習和操練回應大家的分享,這使得他越來越勇敢分享他所領受到的亮光時,就能夠幫助夥伴更加對齊神的眼光。主呀,感謝你讓我經歷到你的信實,你真的在這樣的困境之中,記念看顧我們的軟弱和懼怕,而使我們能夠經歷到你大能的拯救和憐憫。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們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使我跟引導者能夠帶領夥伴,在不同的困境中都能夠更堅信你的應許,而不斷倚靠呼求你的拯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