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22-08-17, 患難中仰望神賜恩典彩虹的約定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salm 91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9:1-17
QT亮光:
9:13 我把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記號了。
9: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活物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並且與他們立下了彩虹的約定。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這裡經文中的「賜福」就彰顯出神在審判過後,必定賜下屬天的福份,使神的心意和恩典能夠彰顯在屬神的兒女當中。而神透過洪水把一切敗壞的人事物都毀滅盡淨,在潔淨全地之後,神就再次宣告挪亞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使他們按著神的心意生養眾多,使神的恩典和榮耀遍滿全地。接著神更進一步提到凡地上所有的活物都必驚恐懼怕挪亞他們,神要將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甚至連地上的昆蟲和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在他們手中。

主呀,因此這裡的「驚恐懼怕」就彰顯出洪水過後,動物與人的關係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動物不再像洪水之前一樣與人和諧共存,而是讓動物懼怕人類,使人類可以管轄全地。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他們的食物,這一切神所賜給他們就如同菜蔬一樣。這是神開始准許人可以吃動物的肉,在這之前人都是以菜蔬為食物。雖然神允許人開始吃肉,但是神特別禁止人不能吃血,因此宣告著:「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這裡神指出血就是代表動物的生命,神禁止人吃血就是要人尊重生命。而這裡就彰顯出血是生命,而流血就是捨棄生命,也就是贖罪的根源,用生命來償還生命。這就預表著基督的寶血,就是基督的生命,而基督為我們流的寶血,就彰顯基督為我們捨棄生命來救贖我們的罪。

主呀,然而基督要我們喝進祂的血,就是要將基督的生命吃進到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得著潔淨,而使我們不要讓其他不屬基督生命進入到我們裡面。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吩咐人要尊重生命,不可流人的血。因此宣告著:「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這裡就彰顯神看重人的生命,因為生命是神所賜的,而且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流人血就是不尊重神的創造,奪走神所賜下的生命。因此流人血的,神就宣告必討他們的罪,無論是人或動物都一樣,當他們流人血,神也要使他們的血必被其他人所流。這是神對生命的保護也是警戒,要人看重生命更大於一切。

主呀,接著神就曉諭著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在這裡神不只是對挪亞說,而是對著挪亞和他的兒子們立約,因為這約定是要與他們和他們的後裔來立約,是要持續存到永遠的,並且這約定也是與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因此神與他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所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這裡的「洪水」預表著神的審判,神與人和活物立約,就彰顯是神的恩典慈愛和豐盛的憐憫。挪亞和方舟裡的活物經過神透過洪水這樣極大的審判,眼看著方舟外的所有活物都完全被神滅絕,內心充滿著許多對洪水審判的懼怕。然而神要賜下平安在他們心中,因此與全地立下了賜平安的約定。接著神繼續更進一步地提到,神與他們和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主呀,其中這裡經文中的「永約」指的就是持續到永遠的約定,不會受到任何情況影響而廢除或更改。而「記號」則是提醒立約的雙方,這所立下的約定是不能更改,也是立約的憑據,可以拿著這憑據要求彼此屢行約定。因此神就更進一步宣告立約的記號,就是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以成為神與地立約的記號。接著神特別提到:「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這裡經文中的「雲彩蓋地」指的是地上烏雲密布、遍地黑暗的時候,象徵著神的審判臨到地上,預表著各樣的痛苦和患難與憂傷,而「虹」就預表著神所賜的平安和喜樂。然而彩虹的出現就是雨和光的交會所產生的現象,而「雨」就預表著人所遭受到的患難,而「光」就預表著神的榮光,當神的榮光與人在患難當中相遇的時候,就會產生彩虹。

主呀,最後神設立了彩虹為立約的記號,神宣告著當祂看見彩虹出現在雲彩中,神就要記念祂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這就是神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神在諸天之上,因此當神施行審判的時候,使烏雲密布的時候,人雖看不見神的光和彩虹,然而雲彩之上的神仍舊看得見彩虹,這就預表著神的恩典和慈愛一直都在,神一直用彩虹提醒自己與我們所立下的約定,就不再讓洪水氾濫毀滅全地的活物,使我們能夠被神的恩典看顧和憐憫。彩虹的記號就預表基督十架的記號,基督的十架也是神的審判與救贖恩典的交會之處,神的審判在十字架上臨到基督的身上,使我們因著基督得著神救贖的恩典。所以基督十架的記號,就是彩虹約定記號的延伸,使我們在患難中仰望基督的十架,就像是仰望神賜恩典彩虹的約定一樣。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患難和痛苦的風雨時,我們應當在患難中仰望神賜下恩典彩虹的約定,基督恩典十架的記號。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陷入到負面思緒,而無法仰望神所賜恩典的彩虹記號,就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患難中無法定睛仰望神恩典的彩虹約定的軟弱,除去我們心中一切的烏雲密布,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風雨的患難中遇見神的榮光,定睛仰望神賜下恩典彩虹的約定。使我們的信心不被眼前風雨的患難打敗,堅定仰望倚靠基督十架救贖的恩典。相信風雨過後神的光必照耀在我們身上,使生命彰顯彩虹恩典的記號。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十架救贖的大能,活出與神所立的彩虹約定。倚靠神的話語活出基督的榮光,充滿著基督的平安與喜樂,使神的恩典更擴張全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使用大家每天的靈修狀態,透過程式來繪製出每個人一整年的生命曲線圖,感謝你透過這生命曲線圖讓我更清楚看見每個人一整年生命起伏的狀態。雖然有些夥伴的曲線總是起起伏伏,然而你讓我看見大家的生命曲線幾乎都是往上在成長,而不是往下在跌落。主呀,這就是你賜給我恩典彩虹的約定和記號,你讓我看見雖然在大家的生命當中有許多患難的風雨,使我們會暫時陷入到烏雲密布的狀態。然而只要我們堅定仰望你所賜恩典的彩虹約定,也是基督十架的記號,使我們堅定操練靈修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我們就會經歷到風雨過後出現彩虹的印記,也是基督十架得勝的記號。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使我能持續有生命曲線的屬天眼光,來幫助在患難風雨中的夥伴,堅持操練靈修仰望你所賜恩典彩虹的約定。使我們更加倚靠你所賜的恩典站立,充滿基督的平安和喜樂,渡過每一次的患難風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