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22-08-11, 讓我不屬血氣而被聖靈完全掌管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6:1-10
QT亮光:
6: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不永遠住在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6:8 惟有挪亞耶和華眼前蒙恩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這裡經文中的「神的兒子們」指的是墮落的天使,他們悖逆神的旨意,不守著天使的本分,他們想讓人更加遠離神的旨意。就隨意挑選他們喜歡,跟人的女子結合。這裡的「隨意」指的就是隨著自己罪惡的意思,滿足自己內心的慾望,不只是天使墮落犯罪悖逆神,而且人也被墮落的天使引誘,而不按著神的心意結合在一起,就讓罪惡更加劇烈地擴散在全地。然而墮落的天使和墮落的人交合生子,就生出了偉人,這裡經文中的「偉人」在原文是跌倒者,一方面指的是身材高大的巨人,另一方面則是指天使和人跌倒的結合。

主呀,縱使他們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但他們在地上充滿許多的罪惡,更加不按著神的心意行事,更加讓自己所思所想和所行都是悖逆遠離神的旨意。這就使得神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裡的「屬乎血氣」指的就是完全被肉體的情慾掌管的意思,而這裡「住在」在原文是爭執、管治的意思。而「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在原文是指神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聖靈是與肉體的情慾相爭,然而當人定意要被肉體掌管,而按著肉體行事的話,神的靈就不會一直與人相爭,而是任憑人就這樣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而這裡經文「我的靈」也有著另一層屬靈含意就是指神的氣息,神就任憑人就這樣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

主呀,然而神的生命氣息不會永遠住在人的裡面,神在當時給人的寬限時間是一百二十年。這裡不是指人的歲數,而是指在挪亞的時代,人已經越來越墮落,特別又跟墮落天使結合,更加墮落,這使得神給世人一百二十年的寬限時間,才要施行審判,把人的氣息收回,使得深陷在墮落罪惡的世人有機會悔改。接著經文就提到神看著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裡就彰顯出當時的人不只是外面的行為充滿著罪惡,他們裡面的心思也都在計畫著行惡。這裡的「惡」指的就是不對齊神的心意和眼光,是與神的心意相反,是屬肉體的事,而抵擋神的靈和神的心意。神看到這樣的狀態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這裡的「後悔」不是指人的後悔,這裡的「後悔」在原文指的是深深地嘆息的意思,也就是充滿憂傷和愁苦。

主呀,因著人的墮落不是出於神的本意,神原本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人按著神的心意管理全地。然而如今人因著罪惡越來越充滿,而越來越遠離神原本創造人的心意,就深深地嘆息充滿著憂傷。這就使得神作了要審判全地的決心而宣告:「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這裡的「除滅」指的是塗抹、擦掉的意思,神之所會創造全地,就是為了要使人按著神的心意管理全地,彰顯神的榮耀。然而人一犯罪,就扭曲了神的心意,而將罪惡整個污染了全地,這使得神決心要把所有地上被罪惡污穢的人、走獸和昆蟲還有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塗抹擦掉,因著神深深地充滿著憂傷嘆息。然而在這墮落敗壞的世代當中,唯有挪亞在神的眼前蒙恩,這裡的「蒙恩」指的是得著神的恩寵。

主呀,其中挪亞之所以能得著從神來的恩寵,是因為他選擇跟這墮落敗壞的世代不同的道路,這敗壞世代的人都隨著自己肉體的情慾行事,不在乎神的心意,也不倚靠神,而是越來越讓罪惡和肉體充滿自己的心。然而挪亞在神的面前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這裡的「義人」指的是被神稱義的人,挪亞是因為信靠神而被神稱義,不是他能夠活出完全公義的行為,因為人生命裡有罪,而無法完全按著神的心意而活。然而挪亞的心是渴望活出神的心意和公義,而被神稱為義。這裡的「完全人」也不是指行為完全的人,而是指在神面前完全誠實,對神存著完全的心,也就是全心、專心倚靠神。因此挪亞雖然身處在黑暗墮落的世代當中,但他堅定地與神同行,面對許多黑暗墮落的人事物,他不選擇跟隨這世界墮落遠離悖逆神的心意。

主呀,最後挪亞堅定選擇神的道路和旨意,縱使會面對到許多攔阻和引誘,但是挪亞讓自己的心完全在神的面前誠實,而不被黑暗墮落世代的罪惡給污染,因此得著神的喜悅和恩寵。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使我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挪亞就是順著聖靈而行,而不被自己肉體的私慾給掌管。然而要順著聖靈而行,就必須與肉體的情慾相爭,因為聖靈和肉體情慾是彼此相爭,特別是肉體容易讓人不能做所願意做的。雖然人的心渴望去順服聖靈,然而肉體卻會使人無法去順服,因此要倚靠聖靈的能力去與肉體的攔阻來爭戰,要倚靠聖靈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們。我們要倚靠聖靈的能力去戰勝肉體情慾的抵擋,使我們能夠順著聖靈而行,不屬血氣而被聖靈完全掌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黑暗墮落敗壞的人事物,我們應當要像挪亞一樣,不屬血氣而被聖靈完全掌管,成為完全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妥協這世界和肉體,而漸漸就不被聖靈掌管而被肉體掌管,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沒有被聖靈完全掌管的軟弱和放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屬血氣,不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而是順服聖靈,讓聖靈完全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去抵擋肉體情慾一切在我們裡面外面的相爭。終日所思想的不是遠離神的惡,而是親近神的善,順服聖靈而行,不再隨著肉體而行。最後讓我們在黑暗的世代中成為完全人,在神的眼前得著恩寵。使我們對神存著完全的心,全心尋求倚靠神,在神的面前完全誠實,按著神的心意行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因著從澎湖出遊放鬆的狀態,一回到台北就要切換回到密集守望者聚集的服事,並且也要開始花更多靈裡的精力,來幫助不穩定靈修的夥伴。這就使我在今天凌晨要爬起來預備晨禱的時候,身體感受到很大肉體的爭戰和掙扎。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意識到這是肉體的情慾和聖靈的相爭,這使我能夠更加專注順著聖靈而行,而不是陷入到肉體的軟弱之中。主呀,當我更加專注像挪亞一樣,在這黑暗墮落的世代當中,不隨著肉體放縱,而是堅定讓聖靈來完全掌管我的身心靈,我就得著從聖靈而來的能力去抵抗肉體情慾的相爭。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地在你眼前得著你的恩寵,我需要更加對你存完全的心。主呀,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面對夥伴生命的問題,能夠更加全心尋求倚靠你,在你面前完全誠實,順著聖靈而行,也幫助夥伴能夠一起不屬血氣而是被聖靈完全掌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