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2022-08-05, 與神造的相配幫手連合成為一體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18-25
QT亮光: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更進一步創造女人的目的和過程,因此一開始耶和華神就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這裡經文中的「獨居不好」彰顯出神所創造的生命不應當完全與其他生命隔絕,就像三位一體的神彼此互相連結一樣。因此這裡的「獨居」指的是生命連結的關係,神清楚指出只有一個個體的獨居並不是神的心意。因此神也要在人的身上去建立一個像三位一體神,連合在一起成為生命共同體的關係。因此神宣告要為亞當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這裡的「配偶」並不是附屬的關係,原文是相仿、相對、互相匹配和配搭的意思。而「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在原文是為他造一個相配的幫手,也就是與亞當同等而相配,可以和他面對面相交,彼此配搭,互相幫助的同伴。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都帶到亞當的面前。而亞當就會這一切的動物都起了名。這裡的「起名」在原文指的是認識牠們的本性而命名的意思,也就是說神在將生命氣息吹進到亞當的身體裡,亞當的靈有著神的眼光,能夠看見這些神所創造的動物裡面的本性。因此亞當不是隨意為動物亂取名字,而是使用著神所賜給他能夠看見動物本性的眼光,來命名指出他們的本性,因此亞當在一開始就有著神所賜給他的屬天智慧和眼光。然而只是亞當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這裡的「遇見」在原文是找到的意思。也就是說神放下了渴望尋找相配幫手的心在亞當的心中,只是一直在這些動物當中都找不到能夠互相配搭的幫手。因此耶和華神就使亞當沉睡,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主呀,其中這裡的「沉睡」指的是感覺器官暫時停止功能,所以亞當的沉睡不是因為疲倦而自然睡著,而是像開刀手術前打麻醉劑一樣,暫停亞當的感覺器官。於是神就開刀從他靠近心臟的肋骨取下一條出來,接著把肉縫合起來。接著耶和華神就用亞當身上所取出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亞當的面前。這裡的「造」不是創造,而是建造的意思,也就是取出材料建造修築的意思。這裡神刻意取出男人靠近心臟的肋骨來造女人,就是要表明所造的女人是跟所造的男人是要同心和同等。神沒有獨立再用另外的塵土創造女人,而是從男人身上取出建造的材料來建造女人,就是要讓這兩個被神創造的生命,是源自於同一個身體,這是神彰顯一體創造的奧祕,使男人和女人在整個創造的起源是源自於一個身體。

主呀,然而神在創造男人和女人當中的歷程,就是為了要預表著基督和教會,讓教會成為基督的新婦,與基督連合為一體。因此當神是取出亞當的肋骨來造女人,而神就讓基督的肋旁被槍扎入,而流出寶血來建造教會。這使得基督的教會是從基督的身體裡取出材料建造而成的,而相信跟隨基督的人因著基督的寶血而被建造成為基督的新婦,要與基督成為一體。接著經文提到當神造了女人之後,就帶領他到亞當的面前。亞當一見到神從他肋骨所造的女人就大大地讚嘆宣告著:「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為亞當有著神賜給他看見生物本性的屬天眼光而能夠起名。

主呀,這就使得當亞當第一眼看見夏娃,就看見夏娃的本性就是從他的肋骨建造出來的。這使得亞當對著神所創造的夏娃讚嘆不已,因為在所有他所遇見所起名的,神所創造的動物當中,夏娃是完全不一樣的創造。亞當在使用神所賜給他命名的恩賜時,就開啟了屬靈的眼睛,看見神在他沉睡的那一段時間所動的奇妙工作。深深地看見這創造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從沒想到神的創造能夠是如此奇妙,從他的身體裡再建造一個生命,而使亞當能夠深深地感受到夏娃跟他是一體的。因此亞當在宣告可以稱他為女人,這女人在原文是由男人衍生而來的,來表達女人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主呀,接著神就宣告神之所以創造男人和女人,就是要彰顯二人連合成為一體的屬天旨意和奧祕。然而神在這當中特別指出,人要必須要先離開父母,父母是在婚姻關係以前,男人和女人各自所倚靠和連結的根基。然而當男人和女人要連合成為一體之前,就要先離開斷開原本已經緊連合的關係,而這樣的斷開才能夠與新的生命有著新的連合的關係。這裡經文中的「連合」在原文指的是黏貼、緊緊靠著的意思。而神要人離開父母不是指完全地斷開彼此的連結,而是要脫離倚賴父母的連結,而重新要建立夫妻彼此依賴的連結。當夫妻能夠脫離原本各自所依賴的,而重新在神的心意中彼此依賴,彼此配搭,就能夠使二人成為一體。

主呀,最後經文特別指出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因為當時人還沒有犯罪,因此整個生命共同體在靈裡都是完全敞開透明,在外表也是赤身露體不需要遮掩。因為罪惡破壞了關係,而有所隱藏,才會帶來羞恥。當我們活出聖潔在神面前和彼此的面前,就能夠完全敞開透明,而不需要有任何遮掩和隱藏,也就不會有任何的羞恥,因為彼此都是屬神榮耀的創造。除非在這連合的關係當中有罪惡隱藏在這當中,才會使人想要遮掩而感到羞恥。因此我們必須要讓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身上罪惡的污穢,成為基督聖潔的新婦,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與基督連合成為一體。進而能夠與神造的相配幫手一同在基督裡連合成為一體。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不應該獨居,獨自面對一切的困難和挑戰。我們應當要與神造的相配幫手,在基督裡連合成為一體。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不想要破碎老我的依靠去建立合一的關係,這就使得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獨居而沒有與人連合成為一體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看見自己是基督的新婦,而要在靈裡與基督連合成為一體。使我們離開獨居自我的舒適圈,與基督的生命連合成為一體。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來到基督的面前,在基督面前完全敞開赤身露體並不羞恥。最後讓我們看見在世上神為我們所創造的相配幫手,與他們連合成為一體。使我們彼此在基督面前除去罪惡一切的轄制,使我們在基督裡彼此相愛,互相配搭幫補,成為一個身體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澎湖旅遊的行程當中,更深體會到慧柔真的是神為我造的相配幫手,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連合成為一體。如果沒有慧柔跟我有著不一樣的生命特質,而安排了這些出海的行程,我可能自己是無法作出這樣的選擇,也就享受不到這超乎我想像的美好體驗。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破碎過去獨居遠離人群的老我眼光,而離開自我的舒適圈,與基督的生命連合成為一體,進而更深地有屬靈的眼光看見你所造的慧柔,跟我要互相配搭幫補的地方,使我們能夠因著連合成為一體,而享受這樣合為一體的屬天美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慧柔,更多在這次家族的旅遊當中彼此配搭幫補,進而帶領以理、俐雅和我們彼此的爸媽,都能夠在基督裡連合成為一體,享受在基督裡彼此相愛,互相配搭幫補的美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