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2022-08-09, 讓我求告神的名不倚靠自己勢力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rm.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16-26
QT亮光:
4:24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4: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該隱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的挪得之地。這裡經文中的「挪得」在原文指的是流浪、逃離。這裡就彰顯出人第一次墮落在亞當犯罪的時候,當時只是離開伊甸園,然而人第二次犯罪的時候,也就是該隱殺了亞伯,就離開神的面。在這當中人所犯的罪越來越重,而離神的距離和恩典也就越來越遠。接著經文提到該隱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的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城。而這裡的「以諾」在原文指的是開始學習的意思,也就預表著該隱在離開神之後,就開始學習倚靠自己的能力去建立屬於人而沒有神的文化。

主呀,然而這裡的「城」指的就是人用地上的材料,以人工來建造,成為人聚集生活的中心,以人的需要、想法和能力為基礎去發展文化。接著經文提到以諾就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而米戶雅利就生瑪土撒利,而瑪土撒利就生拉麥。這裡經文中的「以拿」在原文是見證的城,預表著人建立屬於自己的見證來誇耀自己的能力。而「米戶雅利」在原文指的是神要抹除擊打的意思,預表著人在建立沒有神的文化是要被抹除和擊打的。而「瑪土撒利」在原文指的是屬神的人,預表著人雖然知道自己是屬於神,但仍就是一意孤行。而「拉麥」在原文指的是強壯有能力的意思,預表著人倚靠自己的能力和勢力去建立只有人而沒有神的文化。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另一個名叫洗拉。這是一夫多妻的開始,神任憑人去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去多個妻子,破壞了神所設立「二人成為一體」的規矩,過著沒有神的生活。其中這裡的「亞大」在原文指的是裝飾和娛樂,而「洗拉」在原文是保護和屏障的意思。這裡就預表著拉麥專注於滿足肉體情慾上的裝飾和娛樂,並且倚靠自己強壯的勢力去建立保護自己的屏障。而拉麥就是無神文化的中心人物,他生了三個兒子分別是人類文明不同類別的始祖。其中亞大生了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始祖,這裡的「雅八」在原文是流動的意思。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雅八將神賜給人的智慧,集中發展在遊牧文化的建造。而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蕭之人的始祖。這裡的「猶八」在原文是音樂的意思,因此猶八將神賜給人的音樂天份發揮在藝術文化的建造。而洗拉則是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始祖,這裡的「土八該隱」在原文指的是該隱的擴展。這裡預表著該隱殺了亞伯開始了人類的自相殘殺,而進一步擴展到發明利器來防衛攻擊,這是人類戰爭文化的開始。因此拉麥的三個兒子分別建立發展了不同的文化,文化本身沒有問題,然而問題出在於都沒有以神為中心,而充滿人的罪惡和驕傲。

主呀,因此拉麥看見他的兒子們發展出這些文明,而充滿驕傲地對著他兩個妻子說:「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裡就彰顯出拉麥驕傲的指出再強壯或年輕的人只要傷害他使他受虧損,他必定要報仇把一切傷害的人都給殺害。神應許該隱要向殺他的人施行七倍的報應,然而拉麥自誇自己能夠倚靠自己所建造的勢力保護自己,比神能夠保護該隱更大十倍,這些傷害他的人要遭受到七十七倍的報復。接著經文繼續提到亞當又和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這裡的「塞特」是新苗和代替的意思,也就是神另給他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主呀,最後因著亞伯已經死了,而該隱又被神趕出去,因此神賜給亞當和夏娃另一個兒子來代替死去的亞伯,使他們能夠延續建造屬神的文化。前面提到該隱離開了神,越來越遠離神的旨意,建立沒有神屬人的文化。而神就另外興起建立了新苗,從塞特重新開始發展屬神的文化。而塞特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這裡的「以挪士」在原文指的是脆弱必死的人,塞特遵循過去亞伯敬拜神的道路,而承認自己是在神的面前是軟弱無能的人。因此經文特別提到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這裡的「求告耶和華的名」指的是公開集體的敬拜,到了塞特和以挪士的時候,人類開始有了對神集體的敬拜和禱告的聚集,建立集體敬拜神的文化,一同乎求神的名來倚靠神而活。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生活中建立屬神的文化,凡事求告神的名而不倚靠自己的勢力。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容易被身旁許多屬人的文化影響,使我們就陷入到倚靠自己勢力,而不想倚靠神的混亂光景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容易倚靠自己勢力而沒有求告神的名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該隱和拉麥一樣遠離神,而去倚靠自己建造的勢力。使我們不要放縱肉體的私慾,去追求屬世界的榮耀與權力。使我們不要在罪惡之中充滿仇恨,而用以暴治暴去報復傷害我們的人。最後讓我們像塞特和以挪士一樣親近神,凡事求告倚靠神的名來行事。使我們更多在神面前謙卑承認自己是軟弱無能,全心敬拜禱告呼求神。使我們在呼求神的名當中,全心倚靠神所賜下的智慧和能力來為主而活。

主呀,當我看見你帶領塞特和以挪士建立了求告神的名的屬神文化時,你就帶領我回顧全職這幾年你所帶領我們建立的屬神文化,你透過興起晨禱祭壇來建立我們每天敬拜求告你的名的文化,進一步你透過興起靈修分享群組來建立我們每天靈修求告你的名的文化,接著你透過代禱群組來建立我們每天為彼此生命求告你的名的文化,進而又更進一步透過守望者聚集來建立我們彼此在守望牧養生命一同求告你的名的文化,而聯合線上聚集則是建立我們真實將靈修應用在生活中求告你的名的文化。主呀,感謝你讓我有這樣更全面突破性的領受和眼光,讓我重新看見你所帶領我所建造的一切,就是在建造各個不同層面求告你的名的屬神文化,使我們越來越謙卑承認自己是軟弱無能,而不倚靠自己的勢力,而更加凡事都能求告倚靠你的名來行事。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興起我們,透過這一切的操練在我們生活中建造起求告你的名的屬神文化,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