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22-08-28, 唯獨倚靠基督十架救恩與神立約

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unt Calvary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5:12-21
QT亮光: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睡了忽然驚人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在黑暗之中與亞伯蘭立約,並且啟示亞伯蘭將來在他的後裔當中,你所要施行的拯救計畫。因此一開始經文提到:「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這裡經文中的「日頭正落」就彰顯出這是神帶領亞伯蘭數算眾星的隔一天,神賜下應許之後接著就要與亞伯蘭正式立約。而亞伯蘭已經預備好祭牲劈成兩半,都擺列整齊了,就只剩下他跟神一起從中間走過。然而就在此時神讓亞伯蘭沉沉的睡了,這就代表亞伯蘭沒有從祭物的兩半中間經過,只有神單獨經過。因此這就預表著神單方面應許持守這約定,因為人雖然有守約的意願,但卻沒有守約的能力。神知道亞伯蘭和他的後裔根本無法承受毀約之後所要被劈成兩半的刑罰。

主呀,因此神就讓亞伯蘭沉沉地睡著,使他不用承擔這毀約的刑罰,而使他能夠帶著信心承受這應許的恩典。接著神就讓亞伯蘭在夢中經歷到,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這裡就預表著以色列人將來要在埃及地所要受的大苦難。神沒有讓亞伯蘭在清醒時經歷這大黑暗,是因為神知道他承受不住,所以讓他在睡夢中去經歷,使他無法靠自己的肉體去掙扎,而是順服神在這當中的帶領和啟示。接著神就更進一步地啟示亞伯蘭,有關神要在他的後裔所施行的救贖計畫,神宣告著他的後裔必寄居在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這裡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會寄居在埃及地,而服事埃及的法老,而法老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他們即將在這四百年當中深陷在黑暗之中。

主呀,這裡就預表著屬神的子民要進入應許之地,都必須要經過受苦的道路,才能夠進入到神所賜豐盛的應許之地。然而神也宣告著將會懲罰苦待以色列人的埃及,後來以色列人必定要帶著許多財物,從埃及地出來。神已經預告了出埃及的計畫讓亞伯蘭知道,使亞伯蘭能夠清楚知道神會如何執行祂與亞伯蘭所立的約。接著神就繼續提到亞伯蘭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他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就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神應許著亞伯蘭會平平安安一直到他歸到陰間,而這裡的「第四代」指的是從利未開始的第四代,也就是亞倫、摩西的時代,這裡的一代指的是一百年,因此對應到前面神所提到他們要被苦待四百年。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這四代的時間一方面是神在預備著屬神的子民經歷苦難的試煉,另一方面則是在迦南地的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神是公義的神,雖然迦南地的亞摩利人充滿著罪惡,但是神持續寬容忍耐著他們,使他們有悔改的機會,直到日期滿足,也就是四百年到了才開始對這些不肯悔改的人施行審判。接著經文更進一步提到:「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這裡的「日落天黑」預表著現今世代就像黑夜一樣黑暗,而「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都是預表著神大能的同在。其中「冒煙的爐」代表著神審判火爐所冒出的煙,預表著十字架苦難的試煉,是神公義的彰顯。而「燒著的火把」則是代表著神拯救的火把拯救人脫離黑暗,預表著基督十字架的救恩,是神憐憫的彰顯。

主呀,接著神同在的煙和火經過這些肉塊,就代表神要獨自承諾所立的約負起全責。這裡預表著基督獨自負起承受十字架的刑罰和拯救人脫離罪惡的責任。因此亞伯蘭因著信就被神稱為義,而就能夠與神立約,而這立約的代價並不是亞伯蘭自己能力所能承擔,因此神單方面完全承擔毀約的刑罰和立約的義務。然而神就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就這件事,使我們能夠跟著亞伯蘭一起因信稱義,因著相信耶穌基督就能夠承受神所賜的生命應許。而讓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擔我們罪惡一切的刑罰,而我們就跟著與基督同死在十字架上,就像是經過冒煙的爐的煉淨。而同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又使我們領受到救贖的恩典,使我們能夠與基督同復活而從黑暗中走進光明,就像是經過燒著的火把的光照和引導,使我們的生命能夠脫離黑暗進入到光明。

主呀,最後在整個立約儀式結束之後,經文就提到當那日,神與亞伯蘭立約就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這裡的「立約」在原文是劈開了約,這裡的「我已賜給」就彰顯出這約定已經成立,也就是已經跟亞伯蘭簽約蓋章,這約已經開始執行,神親自經過那些祭物,讓亞伯蘭親眼看見神的煙與火把與他立約,就像是引導以色列人的雲柱和火柱一樣,使亞伯蘭實際看見神的彰顯來堅定與他的約定,就成為亞伯蘭承受這應許之地的確據,神的信實必定成就這應許的約定。亞伯蘭要持續倚靠與神的約定才能夠走進應許之地,他無法倚靠自己的能力去承受應許之地,這就預表著我們如今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承受神的應許,我們唯獨倚靠基督十架救恩才能夠與神立約,進入神所賜給我們生命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唯獨倚靠基督十架的救恩,才能夠與神立約,進入到應許之地。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在黑暗中就會想倚靠自己,而沒有完全倚靠基督十架的救恩,就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倚靠自己,而無法唯獨倚靠基督救恩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黑暗中唯獨倚靠基督十架的救恩,來與神立約。承認我們自己沒有能力持守與神的約定,需要完全倚靠基督的恩典。不再倚靠自己的肉體而順服神進入沉睡的安息,在苦難中得著神的平安。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十架的救恩,經過十架苦難的熬煉,進入神立約豐盛的應許之地。順服神冒煙審判的爐,煉淨老我生命一切汙穢。倚靠神燒著救恩的火把,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死亡,進入到充滿復活亮光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面對要帶領幫助夥伴,一同進入每天穩定靈修的應許之地時,我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夥伴走進這樣與你立約的應許,我只能盡我可能把一切預備好,就像亞伯蘭預備好祭牲一樣。接著就要將一切交給你,我應當要像亞伯蘭一樣沉睡在你所賜的安息裡,使我可以面對進入應許之地之前的黑暗。主呀,你讓我經歷到有許多夥伴生命會無法穩定靈修的黑暗,我必須承認我沒有能力承擔大家生命的黑暗,而只能完全倚靠基督十架的恩典。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更新我的眼光,使我更加能夠唯獨倚靠基督十架的救恩,來帶著不穩定的夥伴與你立約。主呀,懇求你透過冒煙審判的爐,就來煉淨我們生命的污穢,進而讓你燒著救恩的火把,來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死亡,使我們經過十架試煉而進入應許之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