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22-08-19, 謙卑順服神旨意不倚靠才能勢力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iary of Hop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0:1-32
QT亮光: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10:9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25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更進一步詳細列出了挪亞三個兒子,閃、含、雅弗的後代和家譜。就在洪水之後他們就開始按著神的旨意而生養眾多,然而就如同挪亞所宣告的預言一樣,當他們的後裔越來越多,越來越遍佈全地就越來越往兩個方向的發展,一個方向是越來越高舉自己而遠離神的方向,另一個方向則是越來越謙卑自己倚靠神的方向。而經文一開始首先列出雅弗的後裔和家譜,雅弗所生的兒子當中歌篾是北歐人的始祖,而瑪各是黑海北部韃靼人的始祖,而瑪代是波斯人的始祖,而雅完是南歐人的始祖,而土巴、米設是黑海南部俄羅斯人的始祖,而提拉是土耳其人的始祖。接著這些人的後裔都分佈在歐亞大陸的各處,經文提到他們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來立國。

主呀,因此這就應驗了挪亞所發的預言,神使得雅弗按著神的旨意在這地上不斷地擴張。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含的後裔和家譜,含所生的兒子當中,古實是衣索匹亞人的始祖,而麥西則是埃及人的始祖,而弗是北非利比亞人的始祖,而迦南是迦南人的始祖。因此整個含的後裔的分佈大致在非洲北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曠野地帶。其中古實又生寧錄,經文提到他是世上英雄之首。這裡經文中的「寧錄」在原文指的是反叛的意思,預表著寧錄是反叛抵擋神的首領。而這裡「世上英雄之首」就表示他的外貌魁武,力量過人。他倚靠自己過人的力量建立了許多的帝國,而他建立這些帝國的過程充滿著不合神喜悅的殘暴仇恨,他對神有著極度強烈的反抗和背叛,故意悖逆神不按著神的心意行事來抵擋神。

主呀,這就使得經文提到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這裡的「英勇」指的是大有權柄和能力,這裡就彰顯寧錄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奪取權柄,建立屬於自己的勢力。這裡的「在耶和華面前」特別有著目中無神的意思,他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就是要在神的面前,抵擋屬神的國度而與屬神的子民對抗。因此經文就繼續提到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這裡的「巴別」就是巴比倫的前身,而「示拿地」就是巴比倫平原。寧錄開始從巴比倫建立屬於他自己的帝國,接著他繼續往亞述去擴張他的勢力範圍,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等大城。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麥西的後裔當中有著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而迦南生了西頓和赫、耶布斯人和亞摩利人,這些族群最後都成為屬神子民以色列人的仇敵。

主呀,因著他們就像寧錄一樣,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要建立屬自己的國度來抵擋神,所以他們後來才會成為以色列人的仇敵。接著經文更進一步提到閃的後裔和家譜,而經文特別提到閃是希伯子孫之祖。閃的後裔希伯,相對於含的後裔寧錄,他是敬畏神的人,因此神揀選他的後裔以色列人,又稱為希伯來人,成為屬神的子民,因為以色列人就是希伯的子孫。接著經文提到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這裡的「法勒」在原文指的是分裂和分散的意思,希伯之所以會將他的兒子取名為法勒,就是因為他敬畏順服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要人分散在全地,他願意順服神在人當中的心意。而希伯另一個兒子叫「約坍」,在原文是微小、卑微的意思,這裡就預表著他在神的面前是卑微渺小的。

主呀,最後希伯願意謙卑降服神的旨意,按著神的心意去建造屬神的國度。如今我們應當要效法希伯這樣謙卑順服神的旨意建立屬神的國度,而不要效法寧錄這樣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建立自己的國度。這就是撒迦利亞書當中所宣告的:「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神透過先知撒迦利亞對著當時被擄歸回的省長所羅巴伯所宣告的話語,他們當時從巴比倫歸回到耶路撒冷要重建聖殿,他們什麼都沒有,但是神要他們不要倚靠這世上的權勢,也不要倚靠人的才能,而是要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他們必須倚靠聖靈所賜下的智慧與能力,謙卑順服神的旨意就能夠建造屬神的聖殿。我們如今也應當倚靠神的靈,謙卑順服神的旨意去建造屬神的國度,而不是倚靠自己和世界的勢力和才能去建立屬人的國度。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效法希伯,倚靠神的靈謙卑順服神的旨意,不要倚靠自己的才能和勢力。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遇到困難就會想要倚靠勢力和才能,而無法完全謙卑倚靠神的靈,就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生命中容易倚靠自己的才能勢力,而很難謙卑順服神的軟弱。更多破碎我們倚靠自己建立的驕傲,而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效法寧錄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按自己心意建立悖逆神的一切成就。使我們不倚靠屬世的人事物滿足自己的渴望,而越來越遠離神的心意和道路。最後讓我們效法希伯看重神的話語,謙卑順服神的旨意,建立敬畏神的一切成就。使我們更多尋求神的心意和眼光,竭力順服神的引導。使我們堅定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成就神榮耀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接下來一週要主領聯合線上聚集,在這當中有許多需要去處理和預備的事情,我應當不要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而是要倚靠你的靈,謙卑順服你的旨意和安排才能夠成事。主呀,面對要安排聚會的分組,面對要幫助新的引導者主領聚會,面對要在每一場聯合線上聚集,引導夥伴在分享中能夠幫補彼此的挑戰。感謝你在晨禱當中讓我更加聚焦,放下倚靠自己的能力,不要去煩惱大家或是聚會的安排,而是帶著信心倚靠你的靈。懇求你讓我更加謙卑順服你在聯合線上聚集的旨意和帶領,無論是每一組的成員變動,或是每一組能夠興起的引導者,我都不再倚靠自己的能力去愁煩。而是更加帶著信心預備好自己,竭力順服你一切在這當中的變動與帶領,使我更加堅定倚靠你的靈來成就你在我們當中的榮耀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