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22-08-25, 讓我信心倚靠神爭戰將被擄奪回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ohn Rasicci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4:1-16
QT亮光:
14:14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4: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士革北邊的何把,
14:16被擄掠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羅得捲入到了四王與五王的戰爭而被擄,亞伯蘭就倚靠神率領著自己和聯盟的勇士來與四王爭戰,將一切被擄的都奪回。一開始經文就提到了當時四王和五王發展的情勢,當時的四王是暗拉非作示拿王,亞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而這裡的「示拿」就是巴比倫的意思。因此這四王是從示拿地,也就是巴比倫平原,原本從四個城市發展成為四個國家,成為聯盟的四王,而當時的以攔王基大老瑪為他們的首領,這裡巴比倫的四王預表著屬世界的黑暗權勢,接下來就繼續提到五王則是在南部的死海周圍和約旦河平原的聯盟。

主呀,其中這五王分別是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而比拉就是瑣珥。這五王就在西訂谷會合,而西訂谷就是鹽海,這裡的「西訂」在原文是深陷之谷的意思,是地球上最低窪的地方,而「鹽海」指的就是死海。當時西訂谷還沒有成為鹽海,而是一個非常深的峽谷地帶。當時這五王聚集在西訂谷要反叛基大老瑪,因為五王是四王的附屬國,已經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他們並不願意臣服在基大老瑪的統治,因此到了第十三年他們就背叛了。這就使得在第十四年當中基大老瑪就和同盟的王,也就是四王開始從北方的巴比倫一路往南開始殺敗一切反叛他們的敵軍。

主呀,接著四王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這裡亞瑪力全地的人預表著屬肉體的人,而這些屬肉體的人都無法抵擋屬世界黑暗權勢的攻擊。最後五王就在西訂谷擺陣要與四王交戰,然而他們之所以選擇在西訂谷擺陣與四王爭戰。因著當地有許多石漆坑,他們想要用天然險惡的地形來成為他們防守的陣勢,結果卻自己反倒是掉到坑裡。這裡就預表著人想要倚靠著自己所認為的優勢環境來保護自己,結果反倒是成為自己的陷阱和網羅,唯有倚靠神才是人最好的保護。因此最後四王戰勝了五王,而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

主呀,然而羅得原本以為約旦河平原是最好的居住地,卻沒有意識到在那地的人是充滿著不合神心意的黑暗與罪惡。這裡就彰顯出當羅得漸漸地挪移他的帳棚,而使他去追求這屬世界的榮耀,不在乎他們當中的罪惡,以為會更有發展而得著更豐盛的產業。但結果卻是跟著五王一起被擄掠,不只是沒有得著豐盛的產業,而且還讓自己和所有的一切都被仇敵擄去。這裡的「羅得」就預表著追求屬世界的屬神兒女,陷入到被魔鬼所吞吃和擄掠的黑暗光景。接著經文就提到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羅得被擄的事。當時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希伯來人」在原文指的是過來之人的意思,一方面指的是希伯的後裔,另一方面則是指從幼發拉底河渡河過來的人,是當時迦南人輕視他們是漂流過來的遊牧民族所稱呼他們的名稱。然而這卻是神帶領他們的印記,是神帶領他們渡過這河,使他們進入到應許之地的記號。然而亞伯蘭就持續倚靠神在迦南地生活,神使他就跟著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一起聯盟。當亞伯蘭聽到他的姪兒羅得被擄去的事,他馬上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就直追到但。這裡的「精練壯丁」指的是經過嚴格訓練的壯士,而亞伯蘭率領這些平常被嚴格訓練的勇士,起來去追擊四王,勇敢地以寡擊眾,就是因為持續在神的裡面倚靠神。

主呀,雖然羅得曾經虧負過亞伯蘭,但亞伯蘭仍然是帶著神的愛關心著羅得,一聽到羅得被擄就倚靠著神所賜給他的能力,帶著精練壯丁去勇敢爭戰。接著經文就提到他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這裡的「便在夜間」指的是亞伯蘭在夜間突襲,彰顯出神賜給他智慧和能力,並且還有爭戰的謀略。能夠統籌組織他所有的戰力,去分隊攻擊殺敗敵人。當亞伯蘭帶著信心倚靠神去爭戰,神就賜給他勇氣和能力去與仇敵爭戰,賜給他足夠的智慧與謀略,賜給他足夠的體力和堅持到底的持續力,帶領屬神的團隊去與仇敵爭戰。最後亞伯蘭倚靠著神而完全戰勝仇敵,就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亞伯蘭就這樣倚靠神將被擄的一切都奪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許多仇敵都要擄掠我們生命的一切,我們應當帶著信心倚靠神去與仇敵爭戰,將被仇敵擄掠的一切都奪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無法帶著信心倚靠神去爭戰,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平常每天都被神的話語裝備和訓練,成為屬神剛強的精練壯士。每天倚靠神的話語充滿屬神的生命與能力,隨時都預備好要彼此結盟來為主爭戰。進而讓我們在遇到爭戰時,帶著信心不畏懼地以寡敵眾,勇敢倚靠神的話語和能力去爭戰。爭戰中倚靠神賜下的勇氣與能力,足夠的智慧與謀略,並且足夠的體力和堅持到底的持續力。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戰勝仇敵,將一切被仇敵擄掠的人事物都奪回。使我們不只是戰勝仇敵,並且將被擄的人事物重新帶回到神面前,走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如今你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當中的動工,就是使我們每天被你的話語裝備和訓練成為剛強的精練戰士。而我們在聯合線上聚集就是在分享你的話語之中,帶著信心倚靠你來為主爭戰,把所有被世界擄去的夥伴給奪回。主呀,你讓我更深領受到你帶領亞伯蘭爭戰的策略和屬天眼光,使我更有信心看見,你如今興起引導者就是要成為屬你剛強的戰士,跟我配搭帶領著夥伴一起倚靠你的話語,戰勝一切生命中的仇敵,將一切被擄的人事物都能夠奪回。感謝你讓我在前三場聯合線上聚集都更加看見,你透過引導者的參與,而所帶下爭戰策略的更新與彼此生命的突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接下來兩場聯合線上聚集,讓我們能夠持續帶著信心倚靠你爭戰得勝,將一切被擄的生命都奪回重新走在你的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