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2022-08-21, 讓我主動跟隨神往前行不要停頓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lk.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1:10-32
QT亮光:
11:31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
11:32 他拉共活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經文更進一步列出被神揀選的閃到亞伯蘭的家譜,清楚指出了洪水之後一直到亞伯蘭被呼召的時間之間的生命延續和傳承。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這裡經文中的「洪水以後」就彰顯出神在洪水以後,揀選了閃的後裔,按著神的旨意走進神的應許。而這裡家譜當中的「生」不只是指父親生兒子,也是指生出了某一代的後裔的意思。因此神並沒有帶領著摩西完整記錄從閃一直到亞伯蘭的家譜,而是在這當中列出了關鍵的十代的人物,這十代家譜的人都是在為著神對亞伯蘭的呼召來鋪路,使他們一代接著一代走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上。當人在那裡建造巴別塔想要悖逆遠離神的旨意,神則是在這裡安排著呼召亞伯蘭的道路。

主呀,然而這當中從亞當一直到挪亞共有十代,而從閃到亞伯蘭也剛好共有十代,而這兩個十代是用洪水來劃分開來。而後面第二個十代當中,從閃一直到法勒共有五代,因著巴別塔的事件,就將這第二個十代劃分成為兩個五代。然而人類的壽命在洪水之前和之後有著明顯的變化,從九百多歲急遽地縮減到六百多歲,而接著一直不斷縮減到四百多歲、兩百多歲,最後到一百多歲,人之所以能夠存活的時間急遽地縮減,就是因為罪惡急遽地充滿和擴張,使得死亡轄制的能力越來越擴張。接著經文就特別提到亞伯蘭的父親他拉的後代,他拉生了三個兒子亞伯蘭、拿鶴、哈蘭,而哈蘭生了羅得。神更進一步把亞伯蘭所處的家族拉出來詳細描述,就是要讓我們看見神在正式呼召亞伯蘭之前是怎麼預備亞伯蘭走進這呼召和應許。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提到,當時亞伯蘭和拿鶴都各娶了妻,而他拉就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這裡經文中的「吾珥」是當時非常先進和富足的城市,然而他拉卻在這時帶著亞伯蘭和其他家人要往迦南地去,這裡的「迦南地」在當時是落後還沒有開發的地區。而亞伯蘭全家都是遊牧民族,他們因著生活的變動而需要遷移。這裡的「要往迦南地去」彰顯出他們有一個明顯要前往的目的地,也就是迦南地。其實真正領受到要往迦南地去的不是他拉而是亞伯蘭,因為在使徒行傳中司提反提到,當日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就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主呀,因此亞伯蘭在吾珥的時候就已經聽到神對他生命的呼召,然而當時的亞伯蘭處在一個非常被動的狀態,他是因著他父親他拉的緣故才被動離開了本地吾珥,然而他卻還不敢離開他的親族。這時亞伯蘭雖然領受到神的呼召,但他非常消極和被動一直沒有行動,因此神驅動了他的父親他拉帶著他們要往迦南地去,亞伯蘭就隨著這樣情勢的變遷才往神所帶領的應許之地前進。然而經文提到他們原本是要去到迦南地,卻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這裡的「哈蘭」是介於吾珥和迦南地的中間,一座相當富足先進的商業貿易城市。他拉並沒有真正往神為他們預備的應許之地往前行,他們從吾珥一直走到哈蘭已經超越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而哈蘭到迦南地大概還有幾百公里。他拉在這艱辛的路程當中不想在繼續奔波,而選擇定居在舒適的哈蘭。

主呀,最後亞伯蘭雖然離開的本地,但只到了路途的一半,因著父親定居哈蘭,他就跟著定居在哈蘭一直到他父親過世。最後經文提到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也就是說他拉到了哈蘭之後,這一生就沒有再繼續往應許之地前進。然而亞伯蘭離不開他的本家,而因著父親一直停頓在哈蘭,他就跟著一整個停頓在哈蘭,直到他的父親死去。這裡經文中的「他拉」在原文是延遲耽誤的意思,而「哈蘭」在原文是枯燥的意思。因此這裡預表著亞伯蘭在這時跟隨神走進應許之地的態度是延遲耽誤,停頓在舒適圈而不敢勇敢回應神的呼召主動地跟隨神往前行,而就一直因著父親的緣故就停頓在哈蘭這樣的環境,雖然富足但對他的生命卻是枯燥乏味,因為他沒有帶著勇氣主動跟隨神往前行,所以就失去了生命的熱情和動力。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跟隨神,神也呼召我們要前往生命的應許之地。我們應當要主動跟隨神往前行,而不要停頓。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受到影響就陷入到消極和被動,而不敢主動跟隨神往前行,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被動和停頓,沒有跟隨神往前行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被動而是主動積極跟隨神,勇敢跟隨神往應許之地前行。一領受到神的呼召和應許,就主動積極回應神而有所行動,不要被動等待身旁環境的變動,才迫使我們不得不往前行。最後讓我們不要被身旁人事物影響而停頓,堅持勇敢繼續跟隨神往前行。不要忘記神的呼召和應許,不要因為路途艱辛就停頓在半路而半途而廢。更加警醒禱告不放棄,倚靠聖靈堅持下去,持續跟隨神往前行堅持到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感動我特別約璦君喝咖啡,幫助他回應神對他生命的呼召。感謝你在這四個小時當中引導我不斷突破在璦君心中各式各樣的攔阻,使他能夠從消極和被動的狀態中,帶著信心回應你話語的應許與引導,能主動積極地跟隨你往前行,而不要因為身旁人事物的影響而停頓。主呀,感謝你讓璦君越來越清楚他要去帶領生命跟隨你的呼召,也感謝你透過俊超和玉晴在 PQ 熱情的分析來幫助他釐清你所賜給他的命定。主呀,感謝你使我能夠不只是自己這樣主動跟隨你往前行,也賜給我智慧和能力能夠引導身旁願意跟隨你的人,能夠跟我一樣主動積極跟隨你的話語進入生命的應許之地。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在接下來這幾場聯合線上聚集,能夠幫助更多夥伴能夠更加主動積極跟隨你話語往前行而不要停頓,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