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2022-08-10, 讓我生活中與神同行緊緊跟隨主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lsfchurch.c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5:1-32
QT亮光: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更進一步詳細看見亞當的後代和家譜,因此在經文一開始提到,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這裡經文中的「後代」在原文是來歷和家譜的意思。而亞當的開始是神照著自己的樣式創造出來的,而神造男也造女,使得神賜福給他們,這裡的「賜福」指的是生養眾多,遍滿全地。而神就稱他們為人,這裡的「人」在原文跟「亞當」是同一個字,因此神看整個人類就是一個亞當,所有的人都同屬亞當的族類。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亞當在活到一百三十歲的時候,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在神眼中亞當的家譜重新從塞特開始延續下去。

主呀,就在亞當生完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因此亞當不只是生塞特而已,而是繼續生出其他兒女而生養眾多。然而這裡特別提到不只是要生,並且還要養,也就是要牧養兒女活出敬畏神的生命,這就是神給亞當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務。接著經文就提到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接著經文記錄塞特家譜的方式,就是列出名字,以及生下長子時的歲數,而生子之後活了多久,最後提到一生的歲數。而這裡記錄的塞特家譜的平均年齡都在九百多歲上下,然而最後還是要面對死亡。在經文中提到塞特生了以挪士,而以挪士生了該南,這裡的「該南」在原文是得業者的意思,預表著得著神所賜的產業。而該南生了瑪勒列,這裡「瑪勒列」在原文是神的稱讚,預表著活出被神稱讚的生命。

主呀,接著瑪勒列生了雅列,這裡「雅列」在原文是向下流出、世代相傳的意思,預表著讓敬畏神的生命能夠世代相傳下去。而接著雅列就生了以諾,這裡的「以諾」在原文是學習和奉獻的意思,預表著以諾學習著神的話語和心意,將他的生命一生都奉獻給神。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諾在活到六十五歲時,生了瑪土撒拉。這裡的「瑪土撒拉」在原文指的是在他死的時候必要施行審判,在他死的時候將有大事發生。以諾之所以會把兒子的名字取為瑪土撒拉就是領受到神的啟示,領受到神必定要在他兒子死的時候施行審判,因此他才會將他兒字命名為瑪土撒拉,這是一個信心的行動,代表他相信神的話語和啟示,每次叫他兒子的名字,就不斷提醒著神的話語和啟示,要在他兒子死時施行的審判。

主呀,這使得經文特別提到,以諾在生完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這裡經文中的「與神同行」指的是以諾每一個腳步都跟得很緊,不敢落後,也不敢超前。當神往前走一步,以諾就馬上跟上,然而當神沒有往前走,他就一動也不動,不管身旁的環境有任何的變動。而以諾這樣與神同行是持續了三百年,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是緊緊地跟隨神。然而與神同行也就是不斷地與神連結和交通,不斷地順服神的話語和心意,過著緊緊跟隨神敬畏神的生活。以諾當時所處的世代是極為黑暗邪惡的世代,然而以諾雖然在這黑暗的世代當中,每天都要面對許多不敬畏神的人事物,但是他並沒有受到影響。而是繼續每一天與神同行,以諾並沒有離開原本的日常生活,他還是繼續生兒養女,需要面對許多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

主呀,然而家裡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以諾都與神同行,用神的眼光和心意去處理和面對。因此以諾並不是單單只跟神在一起而與世界隔絕,他仍舊是每一天與他的家人在一起,然而在面對家庭中許多複雜的問題他仍舊是選擇與神同行而分別為聖,這就彰顯出他與其他人不同的生命。另外以諾因為得著從神而來要審判的啟示,所以他天天都在對著黑暗世代悖逆的人宣告神審判的信息,縱使許多人都不願意聽從,然而他仍舊是沒有失去信心和盼望,持續過著敬畏神的生命,而不是跟神抱怨而對神產生懷疑。他仍舊是與神同行,讓神來安慰他的心,使他繼續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繼續每一天對著黑暗世代宣告神要審判世人的訊息。而以諾這樣不放棄每天跟隨事奉神的生命,就持續了三百年都是與神同行。

主呀,最後這使他的生命經歷這三百年的與神同行,就越來越與神合而為一。最後神就直接讓他不用經過死亡的審判,直接將他取去。因此經文提到以諾與神同行,神就將他取去,他就不再世了。這裡的「取去」指的就是被神提去,這裡就預表勝過死亡的審判,而直接與神同住。以諾雖然只在地上活了三百六十五歲,相對於其他人短暫。然而以諾的每一天都是與神同行,建立了每天與神同行和緊緊跟隨神的緊密關係,這使得神就直接讓他經歷勝過死亡的恩典,直接升天被神提走而進入到神榮耀的同在裡,永遠與神同住。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瑪土撒拉生了拉麥,而拉麥生了挪亞,而挪亞就生了閃、含、雅弗,繼續延續屬神兒女的後裔。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像以諾一樣,每天都要面對黑暗世代的人事物,我們應當在生活中與神同行,緊緊地跟隨主。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就容易被身旁黑暗的人事物影響,而無法與神同行跟緊神的腳步,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沒有與神同行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黑暗世代中每天都與神同行,每一個腳步都緊緊跟隨主。每一天都堅定緊抓住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命和生活。在生活中不斷跟神交通領受神的心意,面對黑暗的人事物能活出聖潔的生命。最後讓我們不斷順服神的話語與神同行,勇敢宣告神的真理警戒身旁的人。使我們越與神同行,就越有勝過一切死亡權勢的盼望,更多渴望基督再來將我們取去與祂永遠同住,充滿與神同行的喜樂。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渴慕以諾這樣與神同行三百年的生命,你就讓我看見如今我每一天在預備晨禱祭壇的時刻,就是在領受每天我與你同行的根基。主呀,你讓我在你的話語中看見你在我生活中引導的腳步,使我能夠倚靠你所賜的能力和眼光,去跟上你的腳步來突破我的生命,使我跟著你的腳步去做每一件事。主呀,昨天你感動我要用你賜給我的話語,去跟不穩定操練的夥伴確認他們目前的生命狀態,這就像以諾要天天向著黑暗世代傳講你的話語和心意一樣,我要勇敢說出你賜給我的啟示,警戒幫助身旁的夥伴要勇敢在這黑暗世代中,決心活出與你同行的生活。主呀,感謝你透過以諾這樣與神同行的生命來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不管面對多大困難都要每天堅定與你同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與你同行的心,不管面對夥伴生命有多混亂的光景,我仍舊要堅定宣告你的話語,勇敢地在黑暗中與你同行,充滿著與你同行的喜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