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2022-08-06, 堅定順服神的話語拒絕蛇的引誘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1-13
QT亮光:
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3:6 於是女人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13 耶和華對女人說:「你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蛇對女人的引誘,使得男人和女人就犯了罪而想要躲避神。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這裡經文中的「蛇」指的就是撒旦和古蛇,而這裡的「狡猾」在原文是靈巧和通達的意思,然而當靈巧的動機是邪惡的話,就是狡猾和詭詐。因著撒旦是悖逆神的墮落天使,牠化身成為靈巧詭詐的蛇去引誘著女人。撒旦化身為外表靈巧看起來很通達的樣子,但靈巧的背後卻是帶著邪惡的動機。因此蛇靈巧詭詐地問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這裡的「神豈是真說」就是在試探神的話語在人心中的真實狀態,蛇明明就知道神的話語,然而故意去問女人神是否有真的說不允許他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

主呀,撒旦挑戰的是神是否真的不允許,接著女人就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顆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裡女人用自己的理解去講解神的話語,沒有回到神的話語去釐清神真正的心意。原本神的話語是說「可以隨意吃」但被女人減少成為「可以吃」,而原本神說「不可吃」被女人增加成為「不可吃,也不可摸」,而神說「必定死」而被女人改變為「免得死」。女人把神話語說可以的程度減弱,把神話語說不可以的程度增強,並且把神的審判和懲罰也減弱。讓蛇有機會扭曲神的話語真正的心意,使人感受到神就是想要限制控制人可以的範圍,而禁止人不可以的程度非常高,使人的心更想要悖逆脫離神的掌管,並且誤認為違背神的心意的代價,並沒有神原本說的那麼高。

主呀,因此蛇趁著女人並不堅定在神話語的軟弱上,更推一把地說:「你們不一定死。」這裡的「不一定死」充滿著詭詐,女人原本就已經削減了神的話語,認為不吃只是免得死,然而神是說他們必定死。然而撒旦並沒有否定會死的可能,但是卻模糊了真理原本的焦點,混淆著是非說不一定會死。也就是說引誘著女人認為就算不順服神的話語也沒關係,也不一定會死。這時如果女人回到神的話語當中去確認,就能夠清楚辨別這是撒旦的謊言和詭計。然而女人並沒有回到神的話語,而是用自己心中認為神所說的話去辨別,就一步一步陷入到蛇的引誘。接著蛇就繼續說:「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蛇不只是挑戰女人去質疑神話語的確定性,而使得神的話語變成不確定。

主呀,接著蛇更引誘女人去質疑神話語的動機,指出神之所以不讓他們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因為他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會明亮,而便能夠像神一樣知道善惡。蛇不只是引誘女人去懷疑神的動機,並且引誘女人去渴望像神一樣能夠知道善惡。這時蛇已經漸漸將神話語的權威在女人的心中削弱,讓女人內心的慾望越來越強,而使得神話語的聲音不只是被扭曲,而且是越來越薄弱。這就使得女人見那顆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來吃了。這裡就彰顯出女人墮落的步驟,就是眼睛先看見,而手裡就接著摘下,而口裡就吃了,最後又給他丈夫吃了。這裡經文中的「好作食物」就彰顯出肉體的情慾,而「悅人的眼目」就彰顯出眼目的情慾,而「能使人有智慧」就彰顯出今生的驕傲。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當女人被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充滿的時候,就把神的話語完全丟掉不去遵行了,而是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悖逆神話語的旨意,這就是罪。最後當他們都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他們並沒有像神一樣能夠知道善惡,而是知道自己的羞恥,也就是看見自己犯了罪。原本赤身露體並不羞恥,然而在犯罪以後,就看見自己罪惡的污穢而感到羞恥,想要隱藏而不敢赤身露體完全敞開,他們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他們倚靠自己的能力想要掩蓋自己罪惡的污穢,但卻無法在神面前掩蓋。接著經文就提到天起了涼風,而神就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躲避神的面。

主呀,然而神呼喚著亞當對他說:「你在哪裡?」其實神知道亞當在哪裡,只是要亞當自己口中承認所犯的罪。然而當神在質問亞當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馬上就把罪的責任推給神所賜給他與他同居的女人,他自己沒有堅定持守神的話語,而不只把責任推給夏娃,而且還怪罪賜夏娃給他的神。而當神質問夏娃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而夏娃也跟亞當一樣將責任推卸給引誘他的蛇,說蛇引誘他,他就吃了。這裡的「引誘」指的就是欺騙和誘惑的意思。亞當和夏娃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沒有堅定順服神話語所犯的罪,而是把這一切的罪都推托給其他人事物。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撒旦也會化身為靈巧的蛇,透過許多人事物引誘我們遠離神的話語和心意。我們應當堅定順服神的話語,拒絕一切蛇的引誘。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被屬肉體的慾望給充滿,就無法堅定順服神的話語,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受到蛇的引誘而無法堅定順服神話語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認真看待而不模糊神的話語,堅定順服神話語中的旨意。用神的話語去分辨蛇的一切詭計,不被蛇引誘去質疑神的話語和動機,而是釐清神真正的心意。最後讓我們坦然無懼來到神的面前,倚靠神的話語去拒絕蛇的引誘。使我們堅定地愛神而不要愛世界,使我們在心思、情感和意志上,倚靠神的話語勝過一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們去了許多澎湖北環的景點,在這當中以理因為天氣炎熱而有許多情緒性的話語,這使我的內心就不太舒服。你就讓我察覺到蛇在引誘以理陷入不穩定的情緒,而蛇也在引誘著我的情緒去對以理發怒。主呀,雖然我一開始警告以理的時候,我的情緒不太穩定,但當我堅定讓我的心回到你的面前,順服你的話語。你就讓我能夠看清楚這是蛇的引誘和詭計,要使我們家在這趟旅程當中彼此紛爭。主呀,感謝你賜給我能力調適我的心情,釐清神帶領我們出遊不是要我們彼此發怒,而是要操練彼此相愛和享受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主呀,感謝你使我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勝過一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使我和以理最後都有調整心情,也調整原本的行程,讓大家可以更加舒適而不會太過疲憊。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能持續在今天行程當中,堅定順服你的話語而拒絕一切蛇的引誘,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