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2022-08-20, 讓我高舉神榮耀的名不建巴別塔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EAC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1:1-9
QT亮光:
11: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石頭,又拿石漆灰泥
11:4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和一座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1: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之所以要使人分散在全地的原因,就是因為人想要合一建立起與神對抗的巴別塔,來高舉自己的名而不是神的名。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這裡經文中的「那時」指的是在前面經文提到各隨各的方言立國之前所發生的事,在人隨著說著不同的方言,分散到各地居住之前。當時所有天下人的口音和言語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是源自於挪亞一家的後裔。接著經文提到:「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這裡經文中的「示拿地」指的就是巴比倫,而他們所遇見的那片平原就是巴比倫平原。而這裡的「住在那裡」指的就是長期定居下來,不想要離開,神的旨意原本是要人遍滿全地。

主呀,然而人卻想要安逸住在自己覺得舒適的平原,這裡的「平原」就預表著人自認為的舒適圈。而人想要滿足自己的渴望,而待在舒適圈,這樣不想要體貼神的心意,也不想順服神的旨意去其他的地方,就會開始漸漸往遠離神的心意和方向來發展。然而前面經文提到在示拿地興起了英雄之首就是寧錄,寧錄藉著所有人都不想要離開這舒適安穩的平原,不想要順服神的旨意去遍滿全地時,開始鼓吹屬人心意抵擋神心意的合一,因此經文提到:「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作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這裡的「彼此商量」指的就是人之間彼此商量,卻沒有尋求神的心意,把神從他們當中給隔絕。最後他們為了繼續過安逸的生活,他們就必須做出抵擋神旨意的行動。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他們知道神的心意是要他們遍滿全地,然而他們不想要遍滿全地,想要集中居住在巴比倫平原。因此他們聽從寧錄的指示,開始要建造對抗神心意的巴別塔,而首先他們一開始是先作磚,他們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這裡的「磚」是經過人工用泥土燒製而成,按著人想要的樣子做成統一樣式的磚塊,這裡的「磚」就預表著人工的材料,而他們就用這人工的材料來取代原本會使用的石頭。而「石頭」是神所創造的天然材料,無法按著人想要的樣子成為統一的樣式,然而神卻要讓不同樣式的石頭被建造融合在一起。然而寧錄帶領大家用一切人工的材料來取代掉神所預備的天然材料,這就預表人總是想要用自己的工作去取代神的工作。

主呀,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指出他們要建造巴別塔的目的而提到:「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這裡的「來吧,我們要」就彰顯出他們不要倚靠神,而是倚靠自己,他們要的不是神所渴望的,而是他們自己渴望的。他們燒製這些人工的磚塊,為了就是要建造屬於自己的一座城和一座塔,這裡的「城」指的是有城牆防衛的城市,因此預表著人想要脫離神原本的保護,而倚靠自己的力量去保護自己。因此就不用神預備的天然石頭建造,而是用著自己人工製造的磚塊來建造。然而他們想要建造的塔,是要讓塔頂通天,這裡指出他們有兩個重要的目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傳揚他們的名,他們只要一直累積堆疊他們人工所建造的磚塊,就能夠一直堆疊到天上。

主呀,這樣就能使全地都看見他們用人工所建造的榮耀,就是為了要高舉自己並且取代神在全地的榮耀。這裡就預表著人渴望想要倚靠自己的能力升到天上與神同等。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免得他們分散在全地,就是為了要抵擋神再一次用洪水毀滅全地,他們明明知道神與他們立定了彩虹之約,不再用洪水毀滅全地。而且他們也知道他們繼續這樣不順服神的心意,就會被神毀滅。因此他們想要讓巴別塔通天,一方面彰顯他們不相信神不再用洪水毀滅全地的應許,另一方面彰顯他們想要累積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抵擋神的毀滅。因此巴別塔的建造預表著在不屬神罪惡裡的合一,想要倚靠屬人的合一來對抗神。因此神就宣告:「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主呀,最後神看見如果再不阻止他們這樣在罪惡中合而為一,又有著同樣言語來讓罪惡意念相通,他們就會讓這樣的罪惡不斷地擴張下去,直接走向敗壞滅亡的道路。因此神就決定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神之所以要變亂他們的口音,就是要讓他們不要在罪惡裡合一而陷入滅亡。因此當神使他們言語彼此不通,他們就無法繼續在罪惡裡合一,這是神抵擋罪惡的擴散。於是神就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再繼續建造巴別塔。因為神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這裡的「巴別」就是變亂、分散的意思,神使他們變亂和分散,是為了打破他們想要停留在舒適圈,想要悖逆神的罪惡,而使他們繼續按著神的心意分散到全地去高舉神的名,而不是自己的名。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高舉神榮耀的名,而不是建造高舉自己的巴別塔。然而往往因著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的影響,使我們想要安逸停留在舒適圈,就會想建造巴別塔而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建造巴別塔而不高舉神的名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在罪惡裡合一,建造高舉自己榮耀的名的巴別塔。使我們手裡所做的事,不要累積人工的建造,不要堆積屬於自己的驕傲。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抵擋神的心意,想要用自己的工作取代神的工。最後讓我們在基督裡合一,建造高舉基督榮耀神的名的禱告塔。使我們手裡所做的事,專心累積屬靈的建造,更多堆積屬於基督的榮耀。使我們勇敢順服神心意,分散到全地作主的工,使更多人一同高舉神的名。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你感動我去邀請更多的守望者,用更簡單沒有負擔的方式來跟我一起配搭聯合線上聚集的服事,使他們可以透過操練回應大家的分享來逐漸被興起成為引導者。主呀,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你的心意就是讓我們能夠在基督裡合一,分散在全地作主的工。而你的心意就不是要我一直擔任引導所有夥伴生命的工作,這樣就會建造高舉我自己的巴別塔。你的心意就是要我分散手上引導生命的工作,使更多的守望者能夠被興起成為引導者,使我們在基督裡合一來建造高舉你的名的禱告塔,而不是高舉我們自己的名的巴別塔。主呀,感謝你賜給我這樣的智慧,使我可以降低困難度使更多守望者能夠更進一步的操練和提昇,而我也可以更加讓你引導生命的工分散到更多的守望者身上。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們,使我們能夠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更多在基督裡合一,一同透過彼此分享來高舉你榮耀的名,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