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2022-08-16, 聽從神出方舟獻上活祭重新開始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8:13-22
QT亮光:
8: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
8: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燔祭
8: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滅各種的活物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挪亞聽從神的指示而走出方舟的過程,因此一開始經文提到:「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這裡的「正月初一日」是一年的開始,也預表著全地經過洪水的毀滅而有了新的開始。接著經文提到挪亞就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挪亞雖然看見地都乾了,但他並沒有因著眼睛看見了地乾了,就按著自己的心意走出方舟,就算看見地已經乾了,他仍舊是等候神對他有更進一步的指示他才行動。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乾了,這裡的「二月二十七號」從挪亞六百歲的二月十七日開始,一直到六百零一歲的二月二十七日,也就是挪亞待在方舟裡面的日子,一共是經過了一年又十天的時間。

主呀,這時神就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這裡的「出方舟」在原文是出去方舟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時神是一直跟著挪亞一起在方舟的裡面,而神呼召挪亞出去方舟的外面,進入到神所恢復更新後的新世界裡。挪亞不是隨己意進出方舟,挪亞是按著神的話語進入到方舟,也是按著神的話語出去方舟。縱使挪亞在正月初一日就已經看見地上的水都乾了,但他仍舊不憑著己意和眼見就自己作決定走出方舟,而是持續仰望等候神話語的指示。因此挪亞繼續住在方舟裡面五十七天後,神終於發出了話語和指示要他出方舟,這時挪亞才按著神的指示帶著全家和一切的活物走出了方舟。

主呀,接著神指示著挪亞,要把在他那裡凡有血氣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這些活物多多滋生,大大興旺。這裡的「多多滋生,大大興旺」指的就是神過去所發出的「生養眾多」的命令,當神用洪水審判除滅地上一切敗壞的人事物之後,神重新讓方舟裡的挪亞和活物,在新的土地上生養眾多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接著經文就提到:「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這裡經文中的「於是」就彰顯出他們遵行順服神的話語和指示,而這裡的「都出來了」不只是在表面上走出了方舟,更是在屬靈上預表著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在基督的方舟裡得著救贖,而能夠帶著復活的新生命重新開始。而接著一切走獸、昆蟲,和地上所有的動物,都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主呀,然而這裡的「各從其類」就彰顯出當初這些活物是按著神創造的次序進入方舟,如今也是照著神創造的次序而出去方舟。這一切不再像過去一樣悖逆神的心意,而是按著神的話語和次序重新開始進入到新的世界。當挪亞走出了方舟第一件所做重要的事情,就是為神築壇獻祭,拿著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這裡的「築壇獻祭」是就是敬拜神,挪亞在出去方舟第一件事就是在這個曾經世人犯罪被神審判的土地上,來重新開始恢復敬拜神,向神的拯救獻上感謝。而這裡的「燔祭」是將祭物放在祭壇上完全焚燒而獻給神,這一方面預表著基督完全獻上自己的贖罪祭,另一方面則是預表著挪亞是從死裡復活的人,他要將自己的生命完全地獻給神。

主呀,因此這裡也就是挪亞在神的面前對新生活的宣告,當他走出了方舟,進入到新的世界,開始新的生活,他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要完全為神而活。當挪亞帶著這樣的信心獻上了燔祭之後,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這裡的「聞那馨香之氣」彰顯出神喜悅挪亞獻上的敬拜,而這裡的「馨香之氣」更是預表著基督的馨香之氣,挪亞在此時完全按著神的心意行事,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這就彰顯出屬於基督生命的馨香之氣而蒙神悅納。因此當我們獻上自己當作活祭,就在神面前彰顯了基督的馨香之氣。

主呀,最後當神悅納了挪亞的獻祭之後,就心裡作了決定,決定不再因著人的罪惡緣故咒詛地,因為自從亞當墮落之後,人一出生就心裡懷著罪惡的惡念,無法倚靠自己來勝過罪。因此神決定不再按著之前所施行,不再用洪水徹底毀滅各種活物的方式,來對付人的罪惡滿盈。神因著挪亞順服神獻祭的生命,憐憫人深陷在罪惡的軟弱,而讓全地不再這樣被洪水毀滅。而是讓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這裡的「稼穡」指的是播種和收割,而「寒暑」則是指氣候,而「冬夏」指的是季節,而「晝夜」指的是日子,也就是說神會讓整個地球持續按著神創造的秩序運行,永不停息,不再用洪水去破壞整個創造的秩序,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就彰顯神的慈愛和憐憫。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每一個環境和挑戰,我們應當聽從神話語的指示走出生命的方舟,獻上活祭而重新開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很難完全聽從神的指示,而無法完全獻上活祭,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完全聽從神出方舟獻上活祭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聽從神話語的引導,使我們不憑己意或眼見來行事,而是仰望等候神話語的指示來行動。一聽見神的指示就馬上行動不要延遲,勇敢走出生命的方舟,進入到神呼召我們進入到的世界。最後讓我們走出方舟進入世界的一開始,就獻上生命的燔祭,重新開始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完全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使我們每一件事都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主而活,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蒙神悅納。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在門訓牧養生命的眼光,有著很大的突破和更新,過去我很容易因著夥伴生命的起伏而使我的心有所起伏,內心就會想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幫助夥伴突破,這就會產生許多掙扎與混亂。主呀,感謝你讓我近期越來越能夠放下我這心裡起伏不定的狀態,而是像挪亞一樣,安靜耐心等候你話語的指示,縱使我已經看到地已經乾了,夥伴的生命已經有點波動,但我仍舊要持續在基督的方舟裡,等到我清楚聽到你話語的指示,我才能夠走出方舟進入到這些夥伴的生命當中,專注做你所吩咐我要去做的事。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在面對這門訓事奉的困難挑戰中,能夠更多築起祭壇來完全獻上活祭,使我不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服事,而是聽從你話語的指示走出方舟,而獻上活祭進入門訓事奉的挑戰中重新開始。主呀,懇求你的靈使我更精準聽從你要我出方舟的每一個指示,使我獻上的活祭能更多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