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2022-07-03, 讓我看見洪水氾濫時神坐著為王

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FUO Radi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29:1-11
QT亮光: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篇大衛所寫的讚美詩,大衛領受到大自然當中大有能力的聲音和現象的背後,是神在作王掌權的彰顯,帶領屬神的子民更具體在大自然可見的震撼之中去感受耶和華的威嚴與能力,使他們能夠更加敬畏倚靠神。因此大衛在經文的一開始宣告:「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這裡的「神的眾子」指的是服事神的眾天使,因此大衛一開始讚美的場景是在天上神的寶座前,大衛呼召著神的眾天使一同來敬拜讚美神的榮耀。因此宣告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這裡的「能力」在原文是讚美的意思。大衛在一開始就帶領屬神的子民來到神的寶座前來敬拜神,大衛呼召著屬神的子民與眾天使一同在神的寶座前,將屬神的榮耀和讚美透過敬拜都歸給神。

主呀,這使得大衛帶領大家進入到神屬天的榮耀之中,使大家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都能夠歸給神,以聖潔的妝飾敬拜神。這裡的「以聖潔的妝飾」一方面指的是神以聖潔為衣服,另一方面也是指屬神的子民因著神是以聖潔為衣服,而他們也要以聖潔為衣服穿在他們身上來敬拜神。而這裡的「敬拜」指的是跪拜,也就是降服在神面前。接著大衛就開始描述耶和華的聲音遍滿全地的三個場景,帶領屬神的子民感受到神大能的聲音運行在全地,而更深地感受到神的大能和榮耀。第一個場景是神的聲音臨到大水的時候,因此大衛宣告:「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主呀,其中這裡的「耶和華的聲音」指的是雷聲,預表著神威嚴榮耀的能力。而榮耀的神打雷在大水之上。這裡的「大水」指的是大海或是氾濫的洪水,預表著世界上一切的患難與混亂。然而神打雷在大水之上,指的就是神的能力運行超越在世上一切患難和混亂之上。因此大衛宣告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在這樣的場景之中可以深深感受到神的聲音超越大水的氾濫,超越一切世上的混亂。接著大衛描述了第二個場景就是神的聲音臨到樹林和山嶺的狀態。神的聲音震破震碎了香柏樹,這裡的「香柏樹」是黎巴嫩最結實的樹,而大衛描述神的聲音和能力能夠震碎一切最結實的樹林。並且神的聲音更是能夠使黎巴嫩和西連的群山跳動,這裡的「西連」指的是黑門山。

主呀,因此神的聲音能夠震動整個黎巴嫩到黑門山的群山,使這些山就像跳躍的野牛犢一樣。接著大衛描述第三個場景就是神的聲音在曠野所彰顯的大能,大衛宣告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而耶和華的聲音震動了加低斯的曠野。這裡經文中的「使火焰分岔」指的就是打雷就像分岔的火焰降下一樣,而「加低斯」是巴勒斯坦南方的沙漠地帶。大衛描述神的閃電就像分岔的火焰一樣,打在空曠的沙漠當中,而雷聲就哄哄作響,震動迴盪在整個曠野當中。而耶和華的聲音就將整個樹木的葉子就震動到脫落淨光,就像母鹿落胎一樣。這樣耶和華的聲音大大地運行震撼的場景,使得在他殿中的屬神子民和眾天使,都不住地稱說神的榮耀。

主呀,接著大衛在描述完這三個神的聲音大有能力的場景之後,作了重要的總結而宣告:「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這裡的「洪水氾濫之時」指的是挪亞時代的洪水,預表著在這世上的患難混亂與動盪不安的光景,這樣的患難就像是挪亞時代洪水氾濫的時候一樣,把所有人的信心都沖毀掉了。然而大衛宣告就在這樣世上動盪不安的混亂之中,耶和華仍就是坐著為王,這裡的「坐著」指的是安穩、不焦急而充滿權柄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洪水在這世上氾濫的時候,這世界充滿著混亂,但是坐在寶座上的神非常安穩,神仍舊在這洪水氾濫之中作王掌權,就像雷電打在大水之上一樣。

主呀,大衛帶領著屬神的子民,面對世上充滿混亂的光景,就像是當初挪亞洪水氾濫的時候,得著突破性的眼光,突破地上洪水氾濫的混亂,而看見天上在寶座上坐著為王的神。就像當時神雖然降下洪水毀滅世上的一切,但神帶領與神同行的挪亞,建造方舟並且帶領著挪亞全家和動物進入到方舟裡,不受洪水的毀滅,使他們得著拯救。從世人的角度來看這洪水氾濫就是毀滅,但對於神來說只是所掌管的大水,這大水之中有神的旨意。當屬神的子民能夠明白神在洪水氾濫之中的旨意,那就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拯救和帶領。就像當時神帶領著挪亞全家得著拯救一樣,這洪水氾濫就是神在挪亞面前彰顯祂的大能,祂坐著為王的榮耀。

主呀,最後大衛就宣告:「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這裡的「賜力量」在消極方面指的是神的力量保守屬神的百姓不受侵害,而積極方面則是指神賜給屬神子民力量去勝過洪水。就像神賜給挪亞力量建造方舟來使他能夠得著拯救,而在洪水氾濫的時候神的力量不斷保守挪亞全家都能夠進入到方舟。而這裡的「平安」指的是就是神所賜的同在和安息,就像是挪亞在方舟裡面得著拯救,預表著在基督裡得著拯救的安息。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平安是超越這世上所賜的平安,使我們能夠在洪水氾濫之中仍舊看見基督坐著為王,而我們也要跟祂一同坐著為王,勝過一切的洪水患難,得著屬天的安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看見生命洪水氾濫時神坐著為王,賜給我們力量和平安勝過患難。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沒有定睛仰望坐著為王的神,就使我們深陷在洪水氾濫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洪水氾濫中沒有看見神坐著為王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寶座前。進而讓我們領受神的聲音大有能力震動全地,看見在洪水氾濫時神坐著為王。使神的話語和聲音,勝過我們心中一切混亂的聲音,使我們看見神非常安穩坐在寶座上作王掌權,這一切的震動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最後讓我們領受神必賜力量和平安,使我們勝過一切的洪水氾濫。使我們得著勝過世上一切的力量,來突破一切的困境,使我們得著超越世上一切的平安,使我們永遠安穩在基督的同在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當我結束主領聯合線上聚集的挑戰之後,接著我又要回到面對不穩定靈修夥伴的洪水氾濫之中。主呀,過去我的心很容易就會陷入到擔憂之中,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穩定操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我面對這樣的洪水氾濫時,你坐著為王,你仍舊掌管這些不穩定操練的夥伴生命。主呀,感謝你讓我的心越來越感受到你的聲音勝過許多負面混亂的聲音,使我看見這樣的不穩定是你在他們生命中的震動。我應當幫助他們不斷地在這洪水氾濫之中,回到你的話語當中領受你所要賜下的力量與平安,唯有倚靠你的話語和聲音,才能夠勝過一切的洪水氾濫。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使我面對夥伴的洪水氾濫時堅定看見你坐著為王,得著你賜的力量和平安,繼續帶領大家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