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2022-07-22, 留心在神在人面前都行光明的事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over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8:16-24
QT亮光:
8:19 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
8:20 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
8:21 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詳細介紹,被他們差派要去完成這募款奉獻事工的三位同工,使得哥林多教會能夠知道這一切處理奉獻的流程,都在神和人面前光明,使他們可以信任這三位同工來處理這募款奉獻的事工。因此一開始保羅提到:「多謝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這裡保羅首先提到處理募款奉獻事工的團隊領袖就是提多,而提多不只是被保羅差派去到哥林多教會殷勤地服事。保羅指出是神的靈感動提多的心,使他在服事哥林多教會是非常殷勤,這裡的「殷勤」在原文是內心誠懇和熱切的意思,並且有著實際行動的勤勞的意思。因此提多不只是內心充滿對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的負擔與熱情,而且這樣的殷勤也實際彰顯在他勤勞的服事行動上。

主呀,因著保羅看見提多對哥林多教會的殷勤,就像他服事哥林多教會有著一樣的殷勤,因此就把這重要的任務託付給他們。保羅見證著提多服事的生命,雖然他固然是聽了保羅的勸,但是他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他們那裏去。保羅讓對哥林多教會充滿熱心和殷勤的提多來處理這事,使得他自己和哥林多教會都能夠更加放心。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他們還打發了第二位弟兄,而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這裡的「在福音上」指的是在福音的事工上,而這弟兄是在福音的事工上得著眾教會的稱讚,也就代表這位弟兄是被眾教會公認忠心可靠的僕人。這位弟兄不只是在福音事工被眾教會信賴,並且他就是被奉獻的眾教會挑選和差派,與保羅他們同行的同工。

主呀,因此這位弟兄代表著眾教會跟著保羅他們一起將這奉獻送到需要的教會,保羅提到這樣一方面可以榮耀主,另一方面又可以表明他們樂意的心。這裡的「榮耀主」指的是這位弟兄代表眾教會作為遞送奉獻的見證人,可以使得這奉獻過程是榮耀神,防止任何會羞辱主的名的事。另一方面就可以顯明保羅他們單純樂意為缺乏的教會募款的心,沒有任何不良的自私企圖。因此保羅提到:「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保羅他們當時在馬其頓、亞該亞和亞西亞地區的眾教會收捐銀,因此奉獻的金額非常龐大。保羅非常謹慎讓這項奉獻捐助的事工,不被人挑出毛病和被人誤解和攻擊。所以保羅更是差派眾教會的代表跟他們同行,使得這奉獻的流程都能夠攤開在眾教會的面前。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宣告:「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這裡的「留心」指的是謹慎小心的意思,而這裡的「行光明的事」一方面指的是在神面前行出充滿基督光明的事,而另一方面則是指在人面前行出完全透明敞開,讓任何人都可以檢視的事。保羅在這邊特別強調他們不只是在主的面前留心行光明的事,而且在人面前也是這樣行光明的事。當他們在神面前行光明的事,就是敞開他們的心在主的面前,讓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榮耀主,按著聖靈的光照和引導行事,使他們在神的面前無可指責。然而不只是在主的面前可以無可指責,應當也要通過眾人的檢視,在人的面前也無可指責。當他們能夠在眾人面前非常光明處理這些奉獻的事,並且去幫補耶路撒冷的不足。

主呀,這樣光明的事就彰顯基督的榮耀,並且能夠激勵弟兄姊妹在生活中也效法這樣,在神和在人面前都行出光明的事。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他們所打發第三位弟兄:「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這裡的「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指的就是保羅在差派同工不只是看人所表現出來的熱心,這熱心是要經過許多反覆的試驗,查驗這熱心是否真的是出自於神,還是出自於人。這位弟兄經過保羅他們多次的試驗,因此保羅揀選同工的標準,不只是對主的熱心,也要有著對神和對人的忠心可靠。而這位弟兄也跟提多一樣,因為深信哥林多教會,就更加熱心。這裡的「深信」指的是因為認識和經歷而產生更深的信任,而因為這更深的信任就產生出更大對教會的熱心。

主呀,最後保羅論到提多,他是保羅的同伴和同工,一同為著哥林多教會勞碌。論到那兩位弟兄,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這裡「眾教會的使者」指的就是代表眾教會的同工,是跟著提多要來跟哥林多教會連結的同工。他們是基督的榮耀,這裡的「基督的榮耀」指的就是他們行事為人都能夠彰顯基督,叫眾人都能夠歸榮耀給主。這使得保羅最後吩咐哥林多教會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他們愛心的憑據,因為保羅常常在各地的教會誇獎哥林多教會的愛心。而如今這兩位代表眾教會的同工會跟著提多一起去到哥林多教會。保羅要他們在眾教會面前要活出基督的愛心,跟著眾教會一起樂意地奉獻幫助缺乏的教會,使得保羅所誇獎他們的話能夠不落空,也使他們在眾教會面前彰顯基督的榮耀,行光明的事。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是被神所差派要完成神的使命的同工,我們應當留心在神和在人面前都要行光明的事。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容易不夠留心和謹慎,就沒有完全光明而陷入到生命的黑暗和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不夠留心謹慎行出光明的軟弱,除去心中一切暗昧不明的思緒和狀態。進而讓我們留心在神的面前,行出光明榮耀主的事,使我們被神的靈感動,充滿靈裡的熱心和實際的殷勤,使我們每個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彰顯基督的光明,完成主耶穌所託付的事。最後讓我們留心在人的面前,行出光明忠心可靠的事,使我們所做的一切事都可以光明攤開在眾人的面前,讓所有人都可以檢視、試驗和信賴,使我們無可指責沒有任何隱藏和模糊的地方,使神的榮耀完全地彰顯在我們所行的事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玉晴和俊超一起吃飯交通連結當中,你讓我看見他們真的是你所揀選留心謹慎在神的面前,又在人的面行出光明的僕人。當我在跟他們交通一些該怎麼對齊神引導夥伴生命的眼光,你讓我很深感受到聖靈運行在我們當中,使我們同感一靈看見你所引導我們幫助生命的道路。他們不只是對你有熱心,並且也在他們的事奉當中殷勤,是值得信任的夥伴,這也使我有感動託付給他們更重要幫助夥伴生命突破的引導者的職份。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他們是你所揀選的器皿,是值得託付引導生命重任的夥伴,他們必定會留心在神和在人面前行出光明的事。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興起引導者的道路,讓我更多留心看見你所預備和興起,值得信賴能幫助大家行光明的事的引導者,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