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22-07-13, 讓基督放在瓦器裡顯明莫大能力

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owing Christians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4:1-12
QT亮光:
4: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莫大的能力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4:8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4:10 身上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我們身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提到基督在我們生命裡,就像寶貝在瓦器裡面一樣,充滿莫大的能力,能夠勝過一切的患難和困境。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這裡經文中的「蒙憐憫」指的是保羅原本不配蒙受神的恩典,然而神憐憫卻臨到在保羅的身上,使他能夠承受這傳講基督的屬靈職事。這就使他不喪膽,這裡的「不喪膽」指的就是不輕看自己,也不自暴自棄,因為這是神的憐憫使得保羅可以事奉神,這事奉不是他自己要做的,而是神所託付的。因此他就看見這是神的事要透過他成就出來,這就使得不因自己的軟弱和遇到的困難而灰心喪志,反倒是倚靠著神剛強壯膽,做神要他做的事。因著這是神託付給他的事,所以他就不能照著自己的方式去做。

主呀,接著保羅繼續宣告著,他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都棄絕,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這裡經文中的「暗昧可恥的事」指的就是隱藏和羞恥、見不得人的事,也就是保羅裡面不帶著人詭詐的想法去錯誤傳講扭曲神的真理。這裡保羅暗指那些假教師,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傳講討人喜歡的教訓,然而卻為了人扭曲了神真理原本的意義。保羅從心裡向這一切人的詭詐說不,他保持單純只將神放在他心中的真理,按著原始的面貌忠實地呈現表明出來,這裡的「表明出來」,一方面指的是忠實把真理表達出來而不參雜,另一方面指的是從自己的生命中活出真理表明出來。使他能夠在神的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這裡指的是保羅將活在他生命中的基督推薦給所有人內心深處的良心。

主呀,這樣就能夠使他們自己判斷是否接受保羅所表明出來的基督,因著保羅帶著無愧的良心將神所託付給他的基督福音,真真實實完全沒有保留和參雜地呈現出來,這就使他不懼怕被人拒絕。因此保羅提到如果他們所傳講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也就是說忠實傳講基督的福音而被拒絕,那就是因為對方的心被蒙蔽,這使他們走向滅亡的道路。保羅提到這樣不信的人是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眼睛,這裡的「世界的神」指的就是暫時掌管世界的撒旦,撒旦使用屬世界的人事物去引誘人不去明白真理,陷入肉體情慾的綑綁,就是弄瞎了他們心裡的眼睛,使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不進他們心裡。然而基督本來就是神的像,這裡的「像」指的就是具體實體的樣貌,神一切的榮耀都在基督的身上彰顯出來。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不是在傳講自己,乃是傳講基督耶穌是主,這裡的「傳講自己」指的是宣揚自己,而假教師看似在教導摩西的律法傳講神的心意,但卻是將自己的想法參雜在裡面,在傳講自己扭曲真理後的教訓,是在彰顯自己的榮耀。然而保羅他們是完全高舉基督耶穌是主,是要使人因著福音而真正降服於基督,而不是降服於保羅他們。保羅他們反而因著耶穌作眾人的僕人,謙卑地服事所有需要福音的人,而不把自己擺在高高在上要受人服事的位置。保羅特別強調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先把基督的光照在他們的心裡,叫他們得知神榮耀的光,就彰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裡的「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一方面指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光,另一方面指的是神改變人心的光,這都是神榮耀的光,也是彰顯在基督臉上的光。

主呀,因此神透過基督彰顯屬神榮耀的光,能夠照進人心中一切的黑暗裡,使人能夠遇見神的光,進而跟著耶穌走在神的光裡。這使得保羅宣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當時的人會用瓦器來煉金,所以透過瓦器來熬煉出裡面的精金,煉完金之後就打碎瓦器取出煉好的精金。保羅就用此來比喻我們有這寶貝放在我們生命的瓦器裡,這裡的「寶貝」指的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基督,就像精金一樣寶貴。而我們外在的身體只是瓦器,是用塵土創造的,是非常卑微和軟弱的。然而當基督這寶貝放在我們這樣卑微軟弱的瓦器裡,就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我們。

主呀,當瓦器經過烈火的熬煉,使得裡面的精金就顯露出來,彰顯榮耀的光輝。這一切都不是因為我們瓦器發出的光,而是因為裡面基督所發出屬神榮耀的光輝。這屬神的光就是顯明莫大的能力,這裡的「莫大的能力」指的是超越不凡的能力,特別指的是承受各樣難處壓力環境的力量。接著保羅就提到他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指的就是保羅在外在環境四面受到壓迫,看起來沒有出路,但是因為裡面的寶貝顯出超越困境的能力,使他們能夠不被困住而突破困境。而在內心裡面雖然有許多令保羅感到相當困難沒有辦法的狀態,但卻不至失望,因為在裡面的寶貝能夠使他們承受得住,並且有超越突破性的盼望勝過心中的失望。

主呀,最後當他們遭受到各式各樣的逼迫時,倚靠裡面的寶貝會使他不被丟棄,而是經歷神來拯救他們。就算看起來暫時被打倒了,表面上看起來是失敗的,但是卻經歷到基督復活的生命而不至死亡。這就使得保羅他們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指的就是常常經歷到耶穌十字架的死,將自己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就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們身上,指的就是基督復活賜生命的能力就彰顯在他們身上。進一步使得他們為了福音而捨己的死,就讓基督復活的生在這些傳福音對象的身上發動起來。因此保羅最後宣告死是在他們身上發動運行,而生卻是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身上發動,使得保羅為了教會而捨己的生命,帶下了基督復活的能力運行在這些弟兄姊妹的身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屬世界人事物的逼迫和患難。我們應當讓基督放在我們的瓦器裡,顯明莫大的能力在我們身上。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不是倚靠裡面的基督,而無法顯明莫大的能力,就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把基督放在瓦器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將基督放在我們生命的瓦器裡,使我們軟弱的瓦器不斷地被熬煉,使裡面基督的精金不斷地彰顯復活的能力。使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倚靠裡面基督的能力勝過一切的外在逼迫的壓力。最後讓我們捨己破碎生命的瓦器,讓裡面基督復活的能力供應給身旁缺乏軟弱的人,使基督的死在我們身上發動,讓基督的生就在他們身上發動,顯明基督莫大的能力。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在我生命瓦器裡的寶貝基督,基督復活的能力就在我事奉的烈火熬煉中,更加顯明出基督復活莫大的能力。主呀,感謝你讓我倚靠這莫大的能力去勝過許多事奉的困境與煎熬,縱使面對要幫助夥伴穩定靈修總是遇到許多的攔阻和抵擋,但是我卻不被困住。心裡有時很沮喪低落,但倚靠在我裡面的寶貝基督,我就又有能力可以承受和勝過一切事奉環境中所帶給我的壓力。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守望者聚集當中,聽到許多守望者都在不同困境中因著每天穩定操練活出神的話語而有所突破,像是芳汝就突破在家中面對先生和孩子的老我眼光,而看見基督復活的能力就正在不斷改變他先生的生命。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我每一天瓦器的破碎,都讓我裡面的基督更加顯出莫大能力,使基督的死在我身上發動,就使基督的活在夥伴的身上發動。懇求你的靈持續使我能夠將基督放在瓦器裡,更多顯明莫大的能力來改變更多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