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2022-07-09, 用神堅定不移的愛挽回憂愁的人

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al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23-24哥林多後書2:1-11
QT亮光:
2:4 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格外疼愛你們。
2:7 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2:8 所以我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指出他之所以會取消去哥林多教會的內在因素,是出自於對哥林多教會的愛和寬容,而不希望在他們還沒有悔改之前就去更嚴厲地管教他們使他們憂愁。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我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這裡經文中的「寬容」指的從神而來的寬容和延遲,給予對方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使對方有機會能夠回轉向神。當時保羅已經責備哥林多教會不對齊神心意的地方,然而有一些弟兄姊妹對保羅仍然保持著成見,保羅按著神的寬容不馬上又去哥林多教會,而是讓這些遠離神的弟兄姊妹有時間能夠被神光照而回轉向神。

主呀,因此保羅強調他們不是要轄管弟兄姊妹的信心,乃是幫助他們的快樂。因為他們憑著信心才能夠站立得住,這裡的「轄管」指的就是保羅不願意用刑罰來轄管人對神的信心。保羅如果直接去哥林多教會就會直接處治不順服神的弟兄姊妹,保羅希望這些弟兄姊妹能夠重新對神有信心,保羅不是神派去管教懲罰他們的憂愁,而是要去幫助他們回轉向神。使他們得著在神裡面的喜樂,使他們真正是發自內心回轉向神,有著對神真正的信心才能夠真正站立得住。而不是懼怕保羅的刑罰,而表面順服,但內心確沒有真正順服神的信心。因此保羅就定了主意再到他們那裡去的時候,必須是大家都沒有憂愁。這裡的「憂愁」指的是憂傷和愁苦的意思,而這裡的「再到」就彰顯出保羅在寫哥林多後書之前,曾經去到哥林多教會去處理教會的問題。

主呀,當時教會弟兄姊妹有更多是抵擋保羅的教訓,而整個屬靈狀態更加惡化,而使得保羅感到憂傷和愁苦,而保羅當時的教訓也使得弟兄姊妹感到憂傷和愁苦。因此在保羅不確定弟兄姊妹是否已經悔改回轉向神以前,他就暫時先不去到哥林多教會,以免自己和弟兄姊妹仍舊陷入到之前的憂愁之中。接著保羅提到他曾經把這事寫給哥林多教會,恐怕他到的時候,應該叫他快樂的那些人,反倒是叫他憂愁。這裡的「把這事寫給」指的是保羅在去拜訪哥林多教會,看見他們屬靈光景的墮落,使保羅內心憂愁,便在離開之後寫了一封嚴厲責備的信。保羅用信來代替直接去到現場當面責備他們,是為了給他們寬容的時間,先透過信件的教訓,使哥林多教會有機會和時間悔改重新對齊神的眼光。

主呀,然而不是保羅到了他們那裡,原本應該叫他快樂的人,反倒是叫他憂愁。這裡的「叫我快樂」指的是因著看見他們順服神而使保羅感到喜樂,而「反倒叫他憂愁」指的就是不但沒有悔改向神,反倒是更大抵擋保羅,而使保羅憂傷難過。保羅深信哥林多教會的眾人都是以保羅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因為保羅親自建立哥林多教會,跟他們有極深厚的情感和關係。保羅相信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會希望保羅因著他們而憂愁,而是希望保羅能夠因著他們而快樂。保羅提到他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那封嚴厲責備的信給他們,不是要叫他們憂愁。保羅責備管教的目的,不是為了發洩自己心中不滿的情緒,而是因著神的愛充滿著他,他不願意看見他們如此悖逆不順服神而走向毀滅的道路。

主呀,這使得保羅心中充滿著難過和痛苦,不斷流著眼淚寫完那封信給他們,是要叫他們知道保羅是格外地疼愛他們。保羅彰顯出神對哥林多教會的愛,因為愛他們所以透過責備要喚醒他們沉睡墮落的靈。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指出那些叫人憂愁的人,也就是悖逆不順服神的人,也是抵擋保羅教訓的人,他們不但是叫保羅憂愁,也叫他們眾人有幾分憂愁。這裡的「幾分」指的是有一部分的人,而保羅特別保留地只說使有一部分的人憂愁,就是恐怕說得太重。因為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這裡的「眾人的責罰」指的就是教會紀律的處分,而更重的就是弟兄姊妹對這樣不順服神的人的責備。這裡的「就夠了」就彰顯出神的管教不是要毀滅一個人,而是讓人能夠回轉向神。

主呀,當悔改的目的達到就足夠而不要再責罰下去,因此保羅才勸勉哥林多教會說:「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這裡的「赦免他」指的就是用神的愛去饒恕他,不再紀念他的過失,重新用神的憐憫看待他,重新在內心接納他。而「安慰他」則是指鼓勵他一同重新跟隨神,赦免是消極的接納,而安慰則是積極的交通。保羅要哥林多教會去赦免和安慰這些犯錯回轉向神的人,就是要免得他憂愁太過就沉淪了,這裡的「憂愁」有著悔改憂傷痛悔自責的意思,因此保羅不願意已經悔改的人太過自責而沉淪。這裡的「沉淪」在原文是被吞沒的意思,也就是指中了撒旦的詭計而完全離開神,被吞沒在世界當中。

主呀,最後保羅勸勉著他們,要向那願意悔改回轉向神的人,顯出那堅定不移的愛心來。這裡的「愛心」指的是神完全無條件的愛。然而人的愛則是容易隨著情況而有所動搖的愛,只是神的愛才能夠堅定不移,不管我們多麼軟弱和悖逆,神對我們的愛都永遠堅定不移,永遠不會改變。因此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被神那堅定不移的愛給充滿,用著神的堅定不移的愛去愛那些願意悔改回轉向神的人。重新接納他們,不要再一直抓住他們過去的過犯不放,而是放下他們過去的錯誤,而是用神的憐憫和慈愛去對待那些迷失又回來的人,使他們能夠被神的愛挽回,不再深陷憂愁而是重新能夠因著神的愛和赦免而恢復屬天的喜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總是面對世上有些不對齊神的人,會讓我們深陷在憂愁痛苦當中。我們應當用神堅定不移的愛,去挽回那些使我們憂愁的人。然而不要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就無法放下憂愁,就無法用神的愛去挽回,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心中很難用神的愛去挽回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被神堅定不移的愛充滿,用神的憐憫去看待使我們憂愁的人。將心裡的難過痛苦都禱告交託給神,讓神的寬容充滿我們。使我們不去轄制對方的信心,而是等待對方自己回轉向神。最後讓我們用神的愛在內心真實赦免對方對我們的傷害,使我們倚靠神的愛有所行動去安慰對方,鼓勵對方能夠一起跟隨神。倚靠基督的愛除去彼此心中的憂愁,不讓對方沉淪也不讓仇敵勝過我們。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有些夥伴的生命狀態使我感到憂愁,在面對這些使我憂愁的狀況時,有時我的內心都會想要逃避不想去面對和回應,很想放棄而不想再受傷害。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和保羅的生命再次激勵我的心,使我能夠重新在你的話語當中被更新。讓我的心重新被你堅定不移的愛充滿,使我將這一切的憂愁在禱告中交託給你,使我得著屬神愛的能力去戰勝仇敵想要透過憂愁擊敗我的困境。主呀,感謝你的愛和話語充滿我,使我能再一次用你的愛在內心赦免夥伴對我的傷害,並且使我能再次倚靠你的愛有所行動,去安慰這些陷入到生命憂愁的夥伴,鼓勵他們能夠重新回轉倚靠神。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對你的信心,使我面對令我憂愁的人事物,能夠不陷入憂愁,而是用你堅定不移的愛去挽回這些人事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