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22-07-11, 憑著聖靈不憑字句承擔屬靈職事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amo Naido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3:1-11
QT亮光: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3:9 若是定罪職事榮光,那稱義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描述使徒職分的榮耀,因為有律法主義的假教師進入到哥林多教會,誤導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去質疑保羅使徒的身分,而認為保羅是自誇而自己推薦自己,而不是有其他人的推薦。這使得保羅在經文的一開始就回應這對他使徒身分的質疑而宣告:「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這裡經文中的「舉薦自己」指的就是自我誇耀而自己推薦自己。然而保羅特別強調他並不是自己推薦自己,他是被神的靈呼召和揀選的新約執事,他不需要人的推薦。而不像那些假教師拿著人寫的薦信,或是用哥林多教會為他寫的薦信去取得別人對自己教師身分的信任。

主呀,這使得保羅進一步宣告:「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保羅強調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生命的改變就是他們的推薦信,保羅不是用筆墨上書寫的推薦來證明自己使徒的身分,而是用聖靈寫在弟兄姊妹身上的生命改變來成為明證,也就成為一個實際的推薦信來證實自己是被神揀選的使徒。保羅將他們生命的改變,寫在他的心裡,使他去到任何地方就述說著神透過他,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身上所成就的事,就成為他的推薦信。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強調,實際將他們寫成信的不是保羅而是基督,因此保羅宣告:「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主呀,這裡經文中的「基督的信」一方面指的是他們的生命是基督親筆寫的信,而另一方面指的就是他們生命書寫的內容就是彰顯基督的生命。因此保羅提到這並不是用外表的筆墨字句所寫的,這裡「用墨寫的」預表著字句的律法,也就是說他們生命的改變並不是因為律法的字句而得著的,而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這裡「永生神的靈」指的就是聖靈,保羅提到他們的生命不是倚靠律法自己而能夠寫成基督的信,而是要倚靠聖靈才能夠寫成基督的信。將神的話語不是寫在外面的石版上,而是寫在裡面的心版上。保羅在這邊因著要抵擋舊約律法主義的假教師錯誤的教訓,他們使得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對生命的改變有錯誤的理解,假教師誤導弟兄姊妹以為他們要回到遵守舊約摩西在石版上所寫的律法和規條,才能夠在神面前稱義。

主呀,因此保羅在這邊將舊約倚靠律法的字句稱義,和新約倚靠基督的靈稱義作強烈的對比,保羅強調生命的改變不在於遵守這些外表的律法和文字,而是真實將神的話語寫在心版上,倚靠聖靈來使我們活出神的話語。因此保羅宣告:「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保羅不是因著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這樣事奉神,他們完全是因著基督,這裡的「因基督」指的就是因著基督的拯救,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並且成為君尊的祭司,成為基督的使者。因為如此所以他們才能夠在神面前有這樣事奉神的信心,這一切不是出自於他們自己,而是因著基督。保羅強調他們並不是憑著自己的能力和才幹能夠承擔什麼樣的事奉工作。他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他們自己,是神賜給他們恩典使他們可以承擔這樣的事奉工作。

主呀,接著保羅就宣告神叫他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這裡經文中的「新約的執事」指的是按著基督所立定的新約為基礎來事奉神的僕人,而最重要的事奉屬靈原則就是不憑著外表的字句,而是憑著裡面的精義。因為字句是叫人死而精義是叫人活,這裡的「精義」在原文是聖靈的意思,而憑著精義就是倚靠聖靈來事奉神,幫助人脫離律法主義的字句轄制,使人能夠倚靠聖靈在基督裡得著新的生命,倚靠著聖靈來活出神的話語。然而不是用倚靠律法的規條想要活出神的話語,這樣就會讓自己被律法給轄制和定罪,這就會使人在綑綁中死亡沒有生命。然而倚靠聖靈活出神的話語,就是叫人能夠在基督的恩典中得著生命。接著保羅提到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以色列人透過摩西的律法而被神光照,而感受到神話語的榮光。

主呀,然而保羅提到神在摩西臉上反照給屬神子民的榮光,如今已經漸漸退去,取而代之的就是基督的榮光,基督生命的榮光更勝於摩西律法的榮光。而幫助人得著基督生命的榮光,就是屬靈的職事,也是稱義的職事。律法的職事是透過教導摩西的律法來使人被神的話語定罪,這樣的職事也有著屬神的榮光。然而屬靈稱義的職事,就是透過教導如何倚靠神的靈來活出神的話語,是屬於靈裡教訓的事奉,也是使人能夠倚靠聖靈在基督裡活出稱義生命的事奉。使人因著基督而稱義的事奉所彰顯的榮光,比那因著摩西律法而被定罪所彰顯的榮光還要更有榮光。保羅渴望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被誤導回到那憑著字句叫人死的律法主義,而是要繼續持守著憑著聖靈活出基督生命的教訓,進而跟著保羅一同承擔屬靈的職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屬人律法和規條轄制的挑戰,我們應當憑著聖靈而不憑著字句,來承擔神所託付的屬靈職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被律法主義綑綁,使我們無法倚靠聖靈去事奉神,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憑著字句而不是憑著聖靈事奉神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成為基督所寫的信,順服聖靈的光照,讓聖靈將神的話語一字一句寫在我們的心版上。使我們真實活出基督的生命,使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最後讓我們憑著聖靈不憑著字句,承擔神所託付給我們的屬靈職事。使人脫離律法字句的轄制和定罪,而使人在靈裡得著基督的生命,倚靠基督稱義而叫人活。使我們倚靠聖靈所賜的恩膏與能力,來承擔這屬靈的職事,彰顯基督的榮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跟瑄瑄通話交通當中,你帶領我面對瑄瑄的生命問題能憑著聖靈而不憑著字句,去承擔建造他生命的屬靈職事。幫助著瑄瑄不要落入到老我屬人眼光的轄制,而是要回到靈裡對齊神的眼光,來面對在事奉中被人拒絕的傷害,得著從基督而來新的生命和眼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心,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要幫助身旁的夥伴,成為基督所寫的信,讓你的話語真實一字一句都寫在我們的心版上。特別是面對要幫助像瑄瑄這樣被神呼召的同工,我更是要幫助他們脫離律法字句的轄制,而是在靈裡得著基督的生命,進而能夠完全倚靠聖靈所賜的恩膏與能力,來承擔這艱難的屬靈職事,不會被人的律法給綑綁和傷害,而是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大能彰顯基督的榮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這週守望者聚集當中,幫助更多的守望者能憑著聖靈而不憑字句,來承擔你所託付的屬靈職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