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22-07-28, 誇耀為主受苦和軟弱的十架榮耀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1:16-33
QT亮光:
11:28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11:29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11:30 我若必須自誇,就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誇耀著在他身上所承受的苦難和軟弱,而彰顯基督十架的榮耀,相對地跟假使徒所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來作強烈的對比。因此一開始保羅提到人不可把他看作愚妄的,但就算是把他當作愚妄的看待,那也要接納他這個愚妄人,叫他可以略略自誇。保羅之所以需要略略自誇,不是因為他想要自誇,而是哥林多教會的眼光是屬肉體的,只能夠看見肉體表面的事情。所以當假使徒誇耀自己的身分地位和學識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受到迷惑,而去相信假使徒的教訓,進而反過來否定保羅的使徒身分和教訓。因為保羅傳福音給他們,並沒有誇耀自己的身分和學識,而這使得假使徒藉此去引誘哥林多教會去質疑保羅使徒的身分。

主呀,雖然保羅認為這樣要解釋自己使徒的身分和權柄,就是一種自誇的行為,然而他必須為著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更清楚知道,神所揀選的使徒應當活出來的生命樣式,因此他必須跟假使徒一樣像個愚妄人,一樣地放膽自誇,來讓哥林多教會認識使徒的生命。因此保羅提到他接下來要描述自己所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因為奉主的命所說的,就是專注在基督的身上,而不是自己的身上。然而哥林多教會因著假使徒這樣憑著血氣自誇,那保羅也被迫要用這樣自誇的方式,來讓哥林多教會認識神所帶領他成為使徒的經歷和見證。這裡的「憑著血氣」指的是以屬肉體、屬這世界的事來誇口,保羅並不喜歡以這些出生身分條件和所經歷到的事來誇口。然而目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屬靈狀態,只能用這種自誇的方式表達屬神的使徒。

主呀,這使得保羅用反諷的語氣說他們是精明人,應當就能夠甘心任耐愚妄人,就像是那些假使徒用錯誤的教訓,使他們作自己的奴僕而不是基督的奴僕,並且侵吞擄掠他們的生命和財產。並且用錯誤的教訓打他們的臉,侮辱他們的生命,他們都能夠忍耐接受假使徒這樣的對待,那他們必定能夠忍耐保羅的自誇。接著保羅就比較他跟這些假使徒的身分,他們是希伯來人,保羅也是。這裡的「希伯來人」特別指會讀希伯來文聖經的猶太人,保羅過去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而他們是以色列人,保羅也是。這裡的「以色列人」特別指的是血統上屬於純種的以色列人,而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保羅也是,這裡的「亞伯拉罕的後裔」特別指的是他們在神面前是屬神的子民,保羅清楚指出他本身的出生身分就跟那些假使徒是一樣的。

主呀,然而這些假使徒說他們是基督的僕人,保羅說他說句狂妄的話,他更是。保羅接著就詳細條列他是如何承受基督的僕人這職分所承受的勞苦和患難,這是真使徒和假使徒之間最大的關鍵差異,真使徒是為主承受十字架的苦難,誇耀基督的十架是他們的榮耀。然而假使徒則是藉著批判別人,高舉自己的身分和學識來成為他們的榮耀。保羅本來是不願意這樣公開描述他所為主承受的苦難和軟弱,然而他必須要用他的生命來教導哥林多教會,什麼叫做真正屬於基督的僕人,因此他才會如此詳細描述,他在成為基督的僕人所承受的苦難。保羅跟這些假使徒所比較的焦點不是在豐功偉業,而是所承受的勞苦。因為假使徒認為屬世界的成功才是榮耀,然而真使徒是承受十架的苦難和軟弱才是榮耀。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比這些假使徒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保羅不只是比假使徒勞苦,就連跟基督的十二使徒相比,他都承受更大的苦難和勞苦。接著保羅提到他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都是四十減去一下,因為摩西五經規定鞭打不可超過四十,因此保羅為了傳福音給猶太人,忍受了五次承受這樣被羞辱的鞭傷。並且他被棍打三次,這裡的棍打指的是羅馬的刑罰,保羅為了傳福音給外邦人,承受了三次被羅馬政府的棍棒毆打和羞辱。而他還被眾人用石頭打了一次,遇到船難三次。保羅經歷這樣一次又一次重複性的患難和傷害,他並沒有放棄,他為著基督的福音忍受這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患難。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不只是面對人的逼迫,而且要經歷在傳福音的過程中,要冒著到江河氾濫和盜賊搶奪的危險。保羅也同時也要面對自己同族人或是外邦人逼迫的危險,而他無論在城裡或是曠野或是海中,都必須面對這樣環境的危險,在教會裡面還要面對被假弟兄出賣的危險。保羅承受這一切的勞碌和困苦,他的身體承受許多的考驗,多次沒辦法安然入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吃飯,要忍受許多寒冷和赤身露體的痛苦。然而這一切在保羅心中只是外面的事,在他生命中承受最大的十字架,就是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的身上。這裡的「掛心」指的是為著弟兄姊妹的生命擔心掛念,而這是基督所放在他心中的重擔,是天天壓在他的身上,沒有一天是脫離的。

主呀,縱使保羅這樣天天面對外在的苦難,然而在他的內心深處,更是為著基督,而承受掛心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重擔。保羅發自內心向著哥林多教會喊話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保羅指出大家都承受許多肉身和環境的軟弱,他也是承受這些軟弱,然而當保羅看見有人在基督的信心上跌倒,他就會為此焦急。然而保羅如果指出如果他必須要自誇的話,就誇耀那關乎他軟弱的事便了。這裡「軟弱的事」指的是十字架上的軟弱,就像主耶穌在十架上看起來是軟弱的,然而在神的裡面保羅和主耶穌是剛強的,使得著神所賜的力量能夠承受這一切苦難的剛強。因此保羅誇耀他的軟弱,是誇耀著基督十架在他軟弱身體所彰顯的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背起十架跟隨主,誇耀為主受苦和軟弱的十架榮耀。然而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不想要誇耀自己的軟弱,而是想要誇耀自己所擁有的屬世榮耀,而使我們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為主受苦背十字架的軟弱,重新回到基督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甘心背起十架跟隨主,為主受苦和軟弱,面對許多外在和內在的苦難都不放棄。使我們不管環境多麼艱難,不管遭受多少逼迫和傷害,不管多麼勞碌和困苦。使我們不為屬世的事掛心,而是常常為屬神的事掛心,倚靠神背起天天壓在我們身上的十架。最後讓我們不看這世上的榮耀,而是看見為主受苦和軟弱的十架榮耀。使我們看見為主受苦和軟弱所彰顯的十架榮耀,不住地誇耀基督在我們身上所彰顯的榮耀。

主呀,你透過保羅為主背十架受苦的經歷大大安慰我的心,我深深體會保羅默默承受為主受苦而不想要自誇的心。主呀,我在面對耶穌所託付給我的門訓使命,要去面對許多夥伴生命中不對齊神的地方,我其實也是軟弱的,因為總是要面對許多生命的黑暗與混亂。不斷都會遭受到許多被誤解和抵擋的困境,還要隨時承擔夥伴生命突發的困難和生命的軟弱,承受了許多旁人所無法理解的痛苦。主呀,感謝你透過保羅的生命來激勵我,使我更深領受到這一切為主受苦和軟弱中所彰顯基督十架的榮耀。這使我重新在受苦和軟弱中站立,就像保羅一次又一次受傷卻仍舊沒有放棄一樣。主呀,懇求你堅固我,使我常常為屬你的事掛心,倚靠你背起你天天壓在我身上的門訓十架,使我不看屬世的榮耀,而是誇耀為主受苦和軟弱的十架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