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2022-07-31, 相信與基督同軟弱必與基督同活

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ichael Youssef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3:1-14
QT亮光:
13:4因軟弱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
13: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
13:8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在整封書信的最後,作出對哥林多教會最後的勸勉。警告他們當他第三次去到他們當中時,必定會執行使徒的權柄,去懲戒那些不願意悔改的人。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裏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保羅第一次去到他們那裡是傳福音給他們建立哥林多教會,第二次去到他們那裡,就是嚴厲警告他們不要再犯罪。而接下來第三次去到他們當中,保羅就會憑著舊約律法所定下審理案件的原則,保羅會憑著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來成為他裁決這些不願悔改的人的憑證,他必定堅決施行裁決。保羅特別強調他從前已經說過了,如今不在他們那裡也就是在這書信當中,又再一次強調。

主呀,正如同保羅第二次見他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保羅其實提醒了非常多次,就是讓哥林多教會的這些人有悔改的機會和空間,保羅第二次去到他們當中雖然嚴厲指責他們的罪惡,但是仍舊是寬容他們,沒有馬上裁決處理這件事。然而保羅提到他如果再去到他們當中,必不寬容,而是要處理到底。然而假使徒卻用保羅對他們的寬容,來攻擊保羅說他並沒有屬靈的權柄,只是嘴巴說說威嚇他們而已。因此保羅強調他第三次去到他們當中,必定會執行使徒的權柄,必不再延遲和寬容這些犯罪的人。接著保羅就提到哥林多教會質疑保羅使徒的權柄,要保羅去彰顯基督在他裡面說話的憑據,保羅就指出因為基督在他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他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主呀,當保羅使用使徒的身分和權柄,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話的時候,基督就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心裡顯出能力,這就是基督在使徒裡面說話的憑據。保羅不需要彰顯使徒外在的權柄,而是透過聖靈運行在人心中的能力,當保羅按著聖靈的感動說出神的話語,就讓聖靈在所有弟兄姊妹心中是感受到這話語的能力,這就是基督在保羅裡面說話的憑據。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宣告:「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祂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這裡的「祂因軟弱」指的是基督為了完成神救贖的計畫,祂道成肉身成為軟弱,而又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人看為軟弱,但基督卻因著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指的就是基督從死裡復活,是照著神在祂身上所運行的大能。

主呀,然而保羅提到他們如今成為使徒也一樣,他們為了完成建造教會的計畫,保羅跟著耶穌一起成為軟弱的,為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捨己釘十字架,在人眼中看為軟弱。然而保羅有極大的信心,相信神必定會像讓基督死而復活一樣,運行神的大能在哥林多教會的身上,讓保羅為教會的死,能夠使得教會復活起來,因著神向他們所顯的大能,保羅就必與基督一同復活。這使得保羅更進一步吩咐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總要自己省察和試驗自己的心中有沒有持續對基督的信心,如果他們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他們心裡。這裡的「省察」指的是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有真的相信耶穌基督,而「試驗」指的是透過這些問題的彰顯來分辨查驗自己是否有真實對基督的信心,而這裡「可棄絕的」指沒有通過考驗而沒有價值要被神丟棄的。

主呀,因此保羅勸勉著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要時時省察自己的生命,在面對每一個問題或挑戰時,都要檢視自己是否對主耶穌有真實的信心。如果他們是真實相信耶穌,耶穌基督就會透過聖靈在他們心裡有實實在在的確據。然而他們可以透過聖靈來查驗一切的事,面對保羅被假使徒質疑是不是真的使徒,他們不是一直要保羅提出看得見的證據來證明他是不是真的使徒。保羅指出最重要查驗的標準,應當是內住在每個弟兄姊妹心中的聖靈。當他們省察自己內心真實對基督有確實的信心,就能夠感受到耶穌基督透過聖靈就在他們心裡,而他們就可以透過聖靈去尋求基督,去領受保羅到底是不是被基督所差派的使徒。

主呀,最後保羅盼望他們能夠回到對基督的信心裡,使他們能夠在聖靈裡面領受到保羅他們不是可棄絕的人,而是被基督差派要來幫助他們生命成長的僕人。這使得保羅宣告他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這裡經文中的「真理」指的是對神話語和基督信心的實際,也就是預表著耶穌基督自己。因此保羅他們所說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敵擋耶穌基督進入到弟兄姊妹的心裡,而是一種扶助的角色,讓基督的真理能夠一步一步進入到弟兄姊妹內心深處成為重要的生命根基。所以保羅求神的事,是叫他們一件惡事都不作,而是能夠完全遵行神話語的旨意。保羅任憑人看他們是被棄絕的,他不在意這些,他所求的就是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作完全人,不斷地在基督裡得著屬神的完全。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相信與基督同軟弱捨己擺上,就必能與基督同復活。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無法與基督同死同軟弱,而是用自己的剛強去做事,就使我們無法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完全相信與基督一同捨己軟弱,就能與基督同活的困境,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相信與基督一同甘心軟弱釘死在十架上,神的大能必定使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使我們時時查驗我們對基督死而復活的信心,倚靠聖靈通過信心的考驗而不被棄絕。使我們凡事不敵擋真理,而扶助真理在我們生命中毫無攔阻運行神的大能。最後讓我們因著相信與基督同軟弱,就經歷神的大能使我們與基督同復活。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翻轉一切的人事物,使我們真實經歷與基督一同復活。

主呀,你讓我看見保羅這樣警告哥林多教會要調整目前的生命狀態,然而卻深信基督死而復活的大能會運行更新他們的信心,這給我相當大在牧養生命眼光的提升和提醒。主呀,當我在面對許多持續陷入混亂生命的夥伴,我有時會無法像保羅那麼果決且堅定去警告這些夥伴目前生命危險的狀態,而我的內心又沒有足夠信心相信,基督死而復活的大能會運行在他們的困境中去更新他們的生命。主呀,感謝你透過保羅牧養的屬天眼光來更新我,使我對於這些深陷在困境軟弱的夥伴,更加知道我要用建造他們生命的眼光去警戒他們目前的生命狀態。然而我的內心卻是要時時查驗我對主的信心,我要持續相信當我與基督一同軟弱捨己為這些生命擺上,死而復活的大能必定會彰顯在這些軟弱的生命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信心,使我相信與基督在這牧養生命的事奉中同軟弱就必定與基督同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