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2022-07-07, 患難中靠基督多得安慰去安慰人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1-11
QT亮光:
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各樣患難的人。
1: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1: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那樣苦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哥林多後書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而保羅寫這封信的背景是在寫了前書給哥林多教會之後,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屬靈光景並沒有好轉,反倒是惡化。於是保羅親自前往試著解決教會中的問題,結果情況非常不好,這使得保羅在離開後寫了一封嚴厲責備教會的信,由提多帶到哥林多,盼望能夠使教會回轉。結果提多帶回了弟兄姊妹悔改的好消息,這使得保羅在馬其頓寫下了哥林多後書,安慰鼓勵悔改的哥林多教會,並且回答一些他們所發問的問題。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寫到:「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這裡「神的教會」彰顯出教會是屬於神的,雖然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

主呀,然而保羅非常清楚知道教會不是屬於他的,而是屬於神的。保羅只是被神差派作基督耶穌的使徒,要忠心完成基督所託付給他建造教會的使命,因此保羅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在牧養弟兄姊妹,而是按著神的心意來牧養。並且保羅不只是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同時也是給在亞該亞省地區的所有弟兄姊妹。接著保羅特別提到:「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這裡經文中的「慈悲」指的就是憐憫和體恤的意思,而「安慰」在原文指的是在旁邊激勵,使之振作起來而更加奮鬥的意思。保羅面對從過犯之中悔改向神的哥林多教會,他知道他們需要從神而來的安慰和鼓勵。

主呀,因此保羅就特別提到父神是充滿憐憫能夠體恤我們軟弱的父親,並且能夠賜下各式各樣使我們得著安慰和鼓勵的神。這裡就彰顯出神是賜下屬天安慰的源頭,保羅不是倚靠自己去安慰哥林多教會,而是倚靠神所賜下的安慰去安慰軟弱的弟兄姊妹。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這裡經文中的「安慰」在原文是現在式,所以神的安慰是隨時隨地並且持續一直在發生的。而「安慰」不只是得著消極的安撫,而是得著積極的鼓勵,使我們不只是受傷的心被安慰,而是使我們在困境中被鼓舞得著力量能夠振作起來,繼續為主奮戰下去。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他們在各式各樣宣教的患難當中,神就賜下屬天的安慰鼓勵著保羅他們,叫他們有力量越戰越勇。並且叫他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其他遭受各樣患難的人。然而這裡經文中的「叫我們能用」在原文含有賜給我們一種恩賜和本領的意思,因此保羅領受到神讓他們經歷這樣極大患難之中的心意,就是要裝備他們,使他們得著能夠去安慰那遭受各樣患難的人的恩賜和能力。當保羅他們經歷到極大的患難之中,全心倚靠著基督而得著神的安慰,就使他們有足夠的裝備和能力能夠倚靠這經歷,去安慰在患難中的弟兄姊妹。因此保羅宣告著:「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這裡經文中的「基督的苦楚」指的就是與基督一同背起十字架。

主呀,當我們經歷基督所經歷過的苦楚,就能夠倚靠著基督更多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因著基督經歷最大十字架死的痛苦,所以基督得著從父神最大復活的安慰,因此當我們跟著基督一起同釘十字架,基督就能夠將死而復活的安慰賜給我們。這就使我們能夠得著從基督而來屬天的安慰與鼓舞,就與基督一同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因此保羅跟著基督一同受苦承受十字架的苦難,就跟著基督一同復活得著死而復活的安慰,進而就能夠將這得著的屬天安慰去安慰教會的弟兄姊妹。因此保羅宣告:「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主呀,當保羅為著基督福音的緣故而遭受到許多的患難,這都是為了要使哥林多教會得著從基督福音而來的安慰和拯救。並且當保羅在事奉的患難之中得著基督的安慰,也是為了叫弟兄姊妹能夠得著安慰,使他們能夠跟著保羅一同得著忍受與基督同死的苦楚的恩膏與能力。這是保羅非常確信的盼望,使哥林多教會跟著保羅一起同受苦楚,就必同得安慰。這就像是他跟著基督一起同受苦楚,也與基督同得安慰一樣。接著保羅就更詳細提到他們在亞西亞所真實遭遇到的苦難,他們當時被壓得太重,他們力不能勝。這裡的「被壓太重」指的就是負荷過重,這苦難超越他們自己力量所能夠承受的。這使得保羅覺得他們連活命的指望都斷絕了,覺得自己是必死的。

主呀,最後保羅領受到神就是要透過這樣必死的苦難,叫他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當保羅他們完全只能靠著叫死人復活的神,他們就大大經歷到從神而來的拯救。這使得保羅帶著信心宣告,神過去曾經拯救他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就仍然持續拯救他們,使他們的生命天天得著更新脫離一切的困境。並且將來有指望能夠在基督再來的時候,得著身體的救贖,就是得著復活的身體。這樣的苦難所經歷到的安慰,使得保羅更加確信神過去曾經拯救過他們,現在也正在拯救他們,將來也必定會拯救他們,神拯救的能力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到未來都持續不斷運行。保羅透過他們經歷到這樣必死的苦難所得著的安慰,去安慰正在遭受苦難的哥林多教會弟兄己妹,使他們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與鼓舞,繼續振作起來跟隨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患難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患難當中倚靠基督而得著神的安慰,使我們有能力去安慰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容易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沒有倚靠靠基督得著神的安慰,而使得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患難中沒有倚靠基督得著安慰的軟弱,使我們重新降服在基督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患難中與基督同受十字架的苦楚,就倚靠基督多得著神的安慰。使我們不倚靠自己,只倚靠叫死人復活的神。使我們得著聖靈的安慰,不只是慰藉而是得著鼓舞,使我們有能力繼續跟隨耶穌。最後讓我們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受各樣患難的人。使我們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得著恩賜去安慰遭受各樣患難的人,使人跟我們一同得著基督的安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門徒之家當中,聽到許多生命教練在帶領不同夥伴所經歷的突破和困難,感謝你能夠讓我用你所賜給我的安慰,去安慰不同生命教練所面對到的患難與挑戰。主呀,你帶領我在這幾年的全職服事之中,幫助許多不同的教會和弟兄姊妹,在你的話語當中得著生命。在這過程之中我真的經歷許多的患難,跟著基督承受許多十字架的苦楚,然而每次我回到你的話語中,就在基督裡得著更深的安慰。我真實經歷到這每一次更大的患難,都使我更多得著神的安慰所賜給我的恩膏,使我可以去安慰各式各樣患難的夥伴,這一切在事奉所經歷到的患難就是你給我極大的裝備。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你帶領我所經歷過這一切的患難,就是為了讓更多在患難中的夥伴得著安慰。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持續在患難中更加倚靠基督多得安慰,就有能力去幫助更多夥伴一同得著基督的安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