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22-07-19, 讓我喪氣中得神的安慰充滿喜樂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7:2-7
QT亮光:
7:5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不得安寧周圍患難爭戰懼怕
7:6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安慰了我們;
7:7 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要接納保羅他們和他所說的這些誠實話,使他們能夠在神的裡面彼此和好。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保羅提到:「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這裡經文中的「寬大收納」指的是挪出空間容納和接納的意思,保羅一方面要弟兄姊妹接納保羅他們對他們直接的指責,另一方面也是要弟兄姊妹把心挪出更多空間,來接受保羅所教導他們的話。因為保羅前面寫了一封嚴厲指責的信,透過提多交給哥林多教會,在這信當中直接指責他們生命的錯誤,可能會使他們難堪。

主呀,然而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有寬大的心,來接納他的忠告。因為保羅他們沒有虧負過誰,也沒有曾敗壞過誰,也沒有曾經佔過誰的便宜。這裡的「虧負」就是虧欠和不公平的對待,而「敗壞」指的是使人的生命敗壞毀滅,而「佔便宜」則是指貪圖別人的利益。保羅他們一點都沒有虧欠哥林多教會,而是用神公義的眼光去對待他們,他們把一切基督的好處都給了他們,沒有有虧待他們。並且保羅他們從來都沒有敗壞毀滅他們的生命,而是用神的話語來建造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能夠得著基督的生命。並且保羅對他們總是捨棄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貪圖他們的利益,為了使他們得著福音的好處,而付上了生命的代價。

主呀,因此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看見,他們對哥林多教會的態度不是要毀壞傷害他們,而是要建造他們,而勸勉他們接納保羅的勸告。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強調他說這些話,不是要定他們的罪。這裡經文的「定罪」指的是保羅說這些話,並不是要定罪指責哥林多教會。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常在保羅他們心裡,情願與他們同生同死。這裡經文的「常在我們心裡」生動地表達出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保羅常常在他的心中掛念著哥林多教會的光景。這樣的愛使他情願跟他們同生同死,這裡「同生同死」在原文的順序是先提到同死再提到同生,指的就是保羅願意跟他們一同在基督裡將老我釘十架而同死,進而經歷到一同在基督裡復活同生。

主呀,接著保羅就繼續提到:「我大大的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保羅因著這樣在基督裡對哥林多教會的愛,所以他就大大放膽開口,用基督的愛對他們說誠實責備的話,不是要毀滅他們,而是要使他們得著生命。當保羅勇敢放膽傳講神的話語和心意,才能夠得著生命改變的安慰,這就使得保羅因著他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這裡的「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指的就是哥林多教會接受保羅的指責和勸勉而悔改,保羅看到提多帶回來的好消息,聽見他們因著保羅的勸勉而回轉向神,就心裡滿滿得著安慰。這使得保羅在一切的患難中分外的快樂,這裡的「分外」在原文指的是如潮水般湧溢出來。保羅當時在宣教道路上遇到許多的困苦患難,內心有許多的痛苦沮喪。

主呀,不過保羅在這時候聽到哥林多教會的回轉向神,就使得他的喜樂如潮水般波濤洶湧地滿溢出來。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詳細描述,他到了馬其頓時所遭受到的患難,就是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這裡的「到了馬其頓」指的是保羅原本在特羅亞傳福音,因為等不到提多的消息,就更進一步到馬其頓去等候提多。在這過程中保羅承受多方面的煎熬,一方面保羅因著艱困的宣教工作而身體帶著疾病而不得安息,並且遭受到來自四面八方仇敵的攻擊和患難。在這樣患難的狀態下保羅對外要面對許多的屬靈爭戰,對內要面對許多心裡的懼怕,這裡的「懼怕」特別指的是深怕提多或是哥林多教會出了狀況。這樣持續處在爭戰的緊繃狀態使得保羅縱使對外總是剛強,但心裡面也是有著喪氣的時刻。

主呀,就在這個時刻保羅特別提到:「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這裡的「喪氣」指的是負荷過重而頹廢沮喪的意思。保羅這邊很真實地分享出他跟神極為親密的關係,保羅看見的不只是提多帶來的好消息,而是神要透過這好消息來安慰保羅內心的喪氣。保羅深深地感受到當他負荷過重而頹廢沮喪時,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就來到他的身邊來安慰他。這裡經文中的「來」指的是來到身旁同在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在肉體的眼睛是看到提多帶來哥林多教會的好消息,但他在屬靈的眼睛當中看見是神親自來到他的身旁來安慰他。這裡的「安慰」指的是鼓勵和鼓舞的意思,也就是神來到他的身旁給他鼓勵使他重新有能力,脫離一切眼前宣教中的患難所帶來的困苦。

主呀,最後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不但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保羅,也藉著提多從哥林多教會所得的安慰,來安慰了他們。保羅指出提多帶來的好消息當中,就是把哥林多教會對保羅的想念、哀慟還有向保羅的愛心都告訴了保羅,叫他更加歡喜。這裡的「想念」指的是哥林多教會想念和渴望與保羅和好恢復正常的關係,而「哀慟」指的是他們對自己過去得罪保羅和得罪神的事感到憂傷痛悔,而「熱心」指的是他們熱切期盼著保羅能夠來到他們當中,來建造他們的生命,而「更加歡喜」指的就是充滿得著更多屬天的喜樂。保羅看見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生命的翻轉,這使他一方面被他們的愛給充滿,另一方面則是知道神藉著哥林多教會對他的愛來安慰鼓勵他,使他能夠重新振作起來,使他充滿屬天的喜樂,而繼續跟隨事奉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臨許多的患難而使我們喪氣,我們應當在喪氣中來到神的面前,得著神的安慰而充滿喜樂。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一直讓自己停留在患難的喪氣困境中,而無法得著神的安慰,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感到喪氣,還沒得著神的安慰的困境,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卸下我們的武裝和重擔交託給神,來到安慰喪氣之人的神面前得著安慰。將我們身體無法安息的困苦、周圍遭的患難、外面的爭戰和內心的懼怕都交託給神。使我們看見神藉著所動工的人事物,賜下生命翻轉來安慰我們的心。最後讓我們敞開心接受神在我們身旁賜下的安慰,使我們得著從神來的鼓勵,看見捨命擺上的一切帶來的翻轉,而充滿屬天喜樂繼續跟隨事奉神。

主呀,我在面對每天晨禱祭壇和要扶持夥伴每天跟隨神話語的事奉,也有許多生命狀態使我掛心和感到喪氣,特別是看見夥伴生命在眼前生活困境中無法倚靠神的話語得勝而載浮載沉,這讓我感到特別憂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安慰我的心,使我將這每天要背負的重擔交託給主,使我的身心靈能夠在基督面前得著安息。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你藉著最近有些守望者和夥伴生命的突破,就來到我的身旁安慰我心中的喪氣。當我卸下我爭戰的武裝來到你的面前,你的靈深深地安慰我賜給我能力,使我的眼淚不住地滑落。這使我得著從你而來的鼓勵,看見我這樣每天捨命擺上的一切,必定會帶來生命的翻轉,這使我脫離心中的喪氣,重新充滿著屬天的喜樂和能力,繼續起身跟隨事奉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牽引著我,使我能夠用你的話語幫助更多夥伴得著你的安慰,而充滿喜樂繼續跟隨事奉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