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2022-07-27, 謹守不失去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

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allpaperscristaos.com.b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1:1-15
QT亮光:
11:3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詭詐誘惑夏娃一樣。
11:9 我在你們那裡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一起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具體對比自己和假教師生命樣式的不同,來彰顯假教師生命的虛假。因著哥林多教會的狀態在屬靈上還是嬰孩,而還無法去分辨真假使徒。這使得保羅必須要非常具體詳細講出神帶領他做事的動機和行為,來光照出假使徒的虛假。保羅雖然認為這樣做有點愚妄,但是他必須這樣具體地說明,才能夠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清楚了解,真正被神所揀選的使徒應當會活出的樣式。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保羅請他們寬容他這一點愚妄,保羅知道其實他們原是寬容他的,因為他們許多人的心已經悔改回轉向神,因此保羅才更進一步更多說明。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他為他們所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這裡經文中的「憤恨」在原文指的是因為愛而不能容忍對方不專一的嫉妒,這裡指的就是神無法容忍我們對神不專一的嫉妒的愛,而保羅被神這樣嫉妒的愛充滿,就使他必須要教導哥林多教會應當要怎麼保持對基督純潔的心。因為保羅曾把他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他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保羅是以屬靈父親的身分在看待哥林多教會,因為哥林多教會原本不認識基督,是保羅傳福音給他們,使他們與基督建立了親密的關係。然而教會是基督的新婦,基督對新婦的愛是無法忍受對祂的不專一,因此保羅要讓他們如同聖潔的童女一樣,獻給基督成為基督聖潔的新婦。

主呀,這使得保羅宣告著:「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這裡的「心或偏於邪」指的是心思受到了敗壞,偏離了對基督的專一純潔,就會偏向撒旦的混亂邪惡。保羅要幫助哥林多教會不要失去,那向著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這裡的「純一」指的是單純專一,也就是不混雜的意思,而「清潔」指的就是聖潔不污穢。因此向著基督存純一清潔的心,指的就是向著基督是單純專一,而沒有去愛慕基督以外的人事物,而使自己的心保持屬神的清潔,不被屬世的污穢給混亂。然而保羅提到就像是蛇用詭計誘惑夏娃一樣,如今撒旦透過異端假教師在誘惑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像在誘惑夏娃悖逆神的旨意,貪戀基督以外的人事物。

主呀,然而當他們像夏娃一樣中了撒旦的詭計,這就會使得他們的心陷入到對基督不純一清潔的狀態。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地具體指出,這樣從撒旦來的誘惑,就是透過假教師傳另一個耶穌,不是保羅他們所傳過的。或是讓他們領受另一個靈,而不是過去他們所受過的聖潔的聖靈。或者是傳另一個福音,不是他們過去所得著的。這裡的「另一個」不是指表面看起來完全不一樣,而是在原本的耶穌、聖靈和福音上參雜了屬世界卻不是屬神的眼光和教訓,使得表面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差別,但裡面生命的本質卻是完全不一樣。然而哥林多教會卻被這樣參雜的福音給混亂了心,這使得保羅必須要更加具體回應那些假教師對他使徒身分的攻擊。

主呀,因此保羅才會說他一點都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他的言語雖然粗俗直接,但是他的知識卻不粗俗,這裡的「知識」指的是認識基督的奧祕的知識。保羅提到他們在凡事上都向他們眾人顯明他們所認識的基督,保羅白白傳講神的福音給他們,就自居卑微,叫他們高升。然而卻被假教師批評說保羅這樣不收奉獻所傳講的福音是毫無價值,而這些假教師之所以教訓人,是為了從人身上得著收取金錢的利益,而認為自己的教訓是充滿價值而保羅所傳的福音是沒有價值。保羅指出了假教師這樣錯誤價值眼光的虛假,保羅更深地提到他虧負了其他別的教會,收了他們為保羅的奉獻,而將精神心力花在建造哥林多教會的身上。

主呀,雖然保羅當時在哥林多教會的時候,生活是缺乏的,但是並沒有拖累他們,因為他所缺乏的,神透過馬其頓來的弟兄們帶來的供應來補足了一切所缺乏的。保羅向來都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拖累哥林多教會,這裡的「凡事謹守」指的是每一件事都謹慎持守基督的誠實在他的裡面。保羅之所以不收哥林多教會的奉獻來供應自己的不足,就是因為哥林多教會裡面有假教師在混亂他們的生命和眼光。這使得保羅為了持守在基督裡的聖潔,就寧可不收取他們的金錢,使得保羅他們對金錢的聖潔能夠跟假教師的污穢給區隔開來,使得哥林多教會能夠因著保羅他們的謹守聖潔而有屬靈的分辨力,去分辨真假使徒在他們當中。

主呀,最後保羅指出這樣基督的誠實就在他的裡面,是過去以來他一直持守,而未來也必定會繼續持守下去,為了要成為他們的榜樣。他這樣不收哥林多教會的奉獻,不是因為不愛他們而拒絕,而是因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指的就是不讓假教師在保羅身上有任何的把柄,使他們說保羅跟他們都一樣收哥林多教會的奉獻在作事。保羅指出那些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卻不是真的使徒,就像撒旦會裝作光明的天使一樣,這些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要幫助哥林多教會,但實際卻是撒旦的詭計,使他們拒絕保羅所傳的基督的福音,使他們遠離神,要在他們身上得著利益。因此保羅才會如此教訓他們要謹守不失去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而保羅這樣活出真實的榜樣,使他們可以知道該怎麼向基督謹守純一清潔的心。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凡事都要謹守,而不失去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然而往往因著內心軟弱和身旁屬世人事物的影響,使我們的心無法一直保持對基督的純一和清潔,而使生命陷入到混亂和污穢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失去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的軟弱,重新回到神面前得著潔淨和更新。進而讓我們不失去向著基督純一清潔的心,更深渴望成為基督聖潔的新婦。使我們的心不被撒但的詭詐給誘惑而偏向於邪,使我們恢復向著基督單純專一清潔渴慕的心。最後讓我們謹慎持守對基督單純專一純潔,持續渴慕和火熱的心,使我們凡事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謹慎持守神的話語,使得基督的誠實持續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在混亂和複雜的環境中,都保持對基督的單純專一,而活出基督的聖潔。

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越來越能夠在面對不同夥伴混亂的生命,能夠持續使我的生命謹守不失去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雖然有許多混亂的聲音會想要引誘污穢我的心,然而當我更謹慎持守你的話語和屬天眼光,我就能夠在靈裡持續保持向著基督的單純專一。使我的心持續保持清潔不被夥伴的混亂給污穢,進而能夠用你的話語像保羅一樣去引導夥伴的生命,從向著世界混亂污穢當中,回到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門訓聚會當中,聽到智詠經歷極大的低潮之後,被神的靈喚醒過來脫離過去不冷不熱的狀態,而是回到你呼召他的道路。主呀,你讓我看見當我堅定在幫助夥伴生命當中謹守不失去向基督專一清潔的心,你就會喚醒夥伴的生命,點燃那向著基督單純渴慕火熱的心。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使我凡事謹守,持續在幫助夥伴時都保持對基督的純一和清潔,進而引導更多夥伴能活出這樣單純渴慕跟隨基督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