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22-07-20, 依著神的意思憂愁生出悔改果效

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offeeBreak With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7:8-16
QT亮光:
7:10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叫人死
7:11 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這裡經文中的「先前寫信」指的是先前寫的那封嚴厲責備他們的信,而那嚴厲責備的信叫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憂愁難過。保羅提到他寫完之後一度感到懊悔,因為深怕話說了太重,不知道會不會讓他們傷心過度而無法再站立起來。然而如今聽到提多所傳來的好消息,他就不再懊悔,保羅看見神在這當中動工,使得哥林多教會因著保羅這樣的責備,而被喚醒起來產生良好悔改的果效。因此保羅就知道那封信所帶給他們的憂愁不過是暫時的,因為他們從憂愁中生出了懊悔來。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感到歡喜,這裡經文中的「懊悔」指的是對神產生心思意念的回轉。因此他們不是陷入到被人責備的憂愁裡,而是在被保羅責備當中領受到神的光照,他們依著神的意思憂傷,這裡「依著神的意思憂傷」指的是依照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光照,而為自己的過犯和罪惡憂傷。保羅看見他們不是因著人的責備而憂愁,而是因著神的光照而憂愁,就使他充滿歡喜,因為他們並沒有因著保羅的話語,而陷入到被人責備的憂愁而沒有回轉向神,使他們的生命受到虧損,反倒是使他們回轉向神而得著生命。接著保羅更進一步解釋而宣告:「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這裡的「懊悔」在原文是悔改的意思,而「沒有後悔」指的就是不再反反覆覆搖擺不定的意思。

主呀,因此「沒有後悔的懊悔」指的就是非常真實確定的悔改,心思不再是搖擺不定而是堅定不移地要回轉向神。這裡的「得救」不是指重生得救,而是指生活中在失敗當中起來勝過肉體和罪惡的得救。保羅比較著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和世俗的憂愁,所帶出來的果效是完全相反,在神的旨意裡憂愁並不是消極的憂愁傷心,而是積極看見因著自己的罪惡而遠離神,而有著積極渴望悔改回轉向神,往神的話語和方向奔跑突破的動力。然而「世俗的憂愁」指的是以自己為中心,為了這世上的事物感到憂愁,沒有回轉向神,而是停留在自怨自艾的悲傷當中。這樣內心充滿世俗的憂愁最後就會叫人死,也就落入到屬靈的死亡,會離神的心意越來越遠,生命越來越枯乾而走在滅亡的道路。

主呀,然而保羅更進一步宣告:「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慇懃、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這裡保羅列出來他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一開始是生出沒有後悔的悔改,也就心思意念轉向神,接著就有生出這七種悔改的結果和果效。這裡的「殷勤、想念和熱心」指的是對保羅不再冷漠,而是恢復以前的熱情,殷勤期盼想念保羅能夠回到他們當中。因著他們對保羅的熱情和想念,就彰顯出他們的心回轉向神,對神的殷勤、想念和熱心,使他們心裡重新恢復對神的熱情和動力。而這裡的「自訴」指的是為自己伸辯,也就是來到神的面前澄清自己並沒有攻擊保羅或抵擋神的教訓,而這裡的「恐懼」指的是害怕自己在這件事上遠離得罪神。

主呀,接著這裡的「責罰」指的是對於犯罪的地方,有具體懲罰和改變的行動。也就是說保羅的責備,使得哥林多教會整個警醒過來,原本不在意這些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所造成的影響。開始重新對神和對保羅恢復原有的熱情和動力,積極去處理他們當中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一方面釐清自己沒有跟著這些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抵擋保羅和神。另一方面則是有積極去責罰這些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使他們能夠在神面前有具體悔改的行動,使整個教會都能夠得著潔淨。因此保羅才會說在這一切的事上,他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面對不對齊神的罪惡,屬神的子民應當要積極表明自己是潔淨的,而不是讓這污穢不斷在教會當中擴散和影響著所有弟兄姊妹的生命。保羅指出他寫信的目的不是為著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

主呀,最後保羅表達寫信的重點是為了整個哥林多教會,能夠在神面前把他們顧念神心意的熱心都表明出來。保羅是為了激動教會能夠有積極回應神的行動而寫這封信,不是為了要責備虧負人的問題,也不是為了要為著受虧負的人伸冤,而是激動他們整個對神能夠有悔改的態度和行動。保羅接著就提到他們所得著的安慰,就是哥林多教會的眾人使得送信的提多心裡暢快歡樂,因為他們接受了保羅在信中的責備和教訓,使得提多向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而不是拒絕他。這就使得提多愛他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保羅看見提多因著這事件而對服事主的教會的熱情更加熱心,就使他內心感到安慰和充滿屬天的喜樂,就更加在凡事上為他們放心,因為他們的心已經回轉向神,正不斷有悔改的行動回轉向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依著神的意思憂愁,而生出悔改的果效和行動。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容易陷入到世俗的憂愁,就沒有依著神的意思憂愁,而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依著神的意思憂愁,而是陷入世俗憂愁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和聖靈光照,真實發自內心依著神的意思憂愁。使我們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不陷入搖擺不定世俗的憂愁而沒有行動,而是堅定不移地悔改轉向神而有所行動。最後讓我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生出悔改的果效和行動。使我們生出對神的熱情和動力,生出對自己狀態的釐清,並且生出對罪的恨惡和警醒。最後生出對過犯有具體改變的行動,表明自己回應神的潔淨。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對於幾位不穩定的夥伴發出提醒和挑戰,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定我的心,讓我更多為這些夥伴呼求能夠使他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而不要陷入到自己生活困境的世俗憂愁。主呀,求你使他們能夠真實發自內心回轉向你,被你的話語和聖靈光照,進而生出真實悔改的果效和行動,而不再讓自己的心搖擺不定而沒有行動,而是倚靠你的話語生出堅定不移回轉向你的行動。主呀,感謝你讓我沒有因這些夥伴的不穩定而一同陷入到世俗的憂慮,而是更深地領受要怎麼幫助夥伴生出具體悔改的果效。主呀,懇求你的聖靈運行在這些不穩定的夥伴,使我們生出對你的熱情和動力,生出對自己狀態的釐清,生出對罪惡的警醒,生出具體改變生命的行動,使我們在你的面前是潔淨的,是持續生出悔改果效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