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2022-07-17, 苦難中用基督寬宏的心與神同工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 Study Tool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6:1-13
QT亮光:
6:1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張開的,寬宏的。
6:12 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心腸狹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具體條列出,自己在傳福音的事奉和現實生活當中,所經歷到的一切苦難,以及神賜給他突破性的生命與能力。來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心腸狹窄,而是要像保羅他們一樣用寬宏的心來與神同工。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這裡經文中的「同工」在原文指的是一同作工,互相配合運作,互相效力和配搭的意思。因此與神同工就是要跟神一起互相配合,按著神的計畫和旨意一同彼此配搭互相出力地作神的工。保羅指出他們是真實在生活中與神同工有豐富的經歷和得著,所以保羅勸勉他們不可徒受神的恩典,應當要回應神的恩典有所行動地與神同工。

主呀,接著保羅就引用以賽亞書宣告現在正是神悅納和拯救的時候,也就是神在基督身上已經成就了悅納和拯救的工作,這裡的「悅納」指的是能夠與神和好,而「拯救」則是指可以脫離罪惡,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保羅宣告現在正是神透過基督持續施行悅納和拯救工作的時刻,所以我們在領受到神的恩典之後,應當要像保羅一樣與神來同工,而不是白白地接受神的恩典而沒有回應神。接著保羅就宣告著他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不使人跌倒,免得他們這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被人毀謗。然而保羅他們為了不使人跌倒就必須在許多現實的苦難當中活出基督忍耐堅忍的屬天生命。因此保羅提到在各樣的事上都要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這裡的「各樣的事」指的是面臨各樣的環境和景況。

主呀,因此保羅不只是在傳福音的時候彰顯自己是神的用人,而是在生活中各樣的環境和遭遇都要活出自己是屬神僕人的生命,而屬神的僕人就是要有許多的忍耐,倚靠基督承受一切苦難環境的壓力。因此保羅接著就列舉他的事奉生活中所經歷到的一切,首先保羅先列舉了他所遭受到各式各樣的苦難。有著患難也就是環境所帶來的難處,而窮乏就是物質方面的缺乏,而困苦則是處理事情內心左右的為難痛苦,這三種都是一般所遭受到的苦難。而接著保羅繼續提到他們還遭受到鞭打、監禁和擾亂,這些是特別遭受到人的逼迫和轄制所受到的痛苦。然而保羅他們在被鞭打沒有任何怨言,他們被監禁時卻唱詩讚美神,而他們遭受擾亂卻不畏懼。這些患難都使保羅他們更加地勤勞、警醒和不食,面對這些困苦的環境。

主呀,這使得保羅倚靠神在生活缺乏的時候,就積極殷勤作工維生,而被逼迫不能睡覺的時候就積極警醒地禱告,而缺乏食物時就積極禁食禱告神。保羅更進一步列舉出他們在這困境之中所持守基督的生命和品格,就是廉潔、知識、恆忍和恩慈,保羅他們在這樣困苦的狀態之中,保持著廉潔不貪心的狀態,而持守著屬神的知識而不是無知的狀態,而堅持在恆忍不急躁的狀態,並且維持恩慈不對人苛刻的心態。進而保羅列出他們倚靠神所賜爭戰的兵器來去與神同工,也就是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和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保羅他們因為在苦難當中能夠持守自己的生命活出這樣基督的堅忍,這使得他們更進一步可以去與神同工,倚靠神所賜給他們的屬靈兵器來勸勉其他人一同與神同工。

主呀,然而保羅他們需要面對許多人生命不成熟的心腸狹窄,因此他們需要倚靠聖靈的感化,也就是聖靈與他們同工來感化那些內心剛硬狹窄的人。並且要帶著基督無偽真誠的愛心,去不斷地愛那抵擋基督的人。並且更進一步要用神真實的道理去突破人心中的謊言和詭詐,並且倚靠神的大能和神的真理,成為仁義的兵器去與仇敵爭戰,使用盾牌去抵擋仇敵的火箭,使用神的話成為聖靈的寶劍去突破一切仇敵的堅固營壘。當保羅按著神賜給他們的全副軍裝去爭戰之後,他們就會經歷得勝的眼光與生命,因此保羅繼續列出這樣在各樣的困境之中所得著的得勝生命和眼光,也就是無論是被榮耀高舉或是被人羞辱,無論是得到美名或惡名。

主呀,縱使這過程中不被許多人理解,而被扭曲誤認為是在誘惑人,但實際內心生命是誠實將神的生命分享給所有的人。然而這一切的患難都要使他們似乎要死,充滿許多死亡的危機,但每一次的危機之中卻是經歷神大能的拯救,倚靠著神而活著。縱使遭受到許多人事物的責罰,但是卻不至喪命,無論是內在和外在都不被人定罪,而是讓神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來伸冤。縱使似乎表面看起來因著患難而有所憂愁,但是一回到靈裡與主連結就充滿著屬天的喜樂。看起來表面在物質上是缺乏貧窮,但是卻是叫許多人的生命得著基督豐盛富足的屬天生命。看起來身上一無所有,但是實際上在生命當中卻樣樣都有而不感到缺乏。

主呀,最後保羅對著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這裡的「口是張開的」指的是用愛心說誠實話,維持張開而沒有任何保留,對他們說出屬神的真理,使他們得著益處。當我們有時心胸狹窄的時候,是不想要張開口去說誠實話,因此要維持張口需要有基督的忍耐和信心。然而「心裡寬宏」指的是心胸寬大,可以寬容接納所有弟兄姊妹各式各樣的軟弱和無知,這是基督的寬宏使得保羅能夠如此,用基督的寬宏去對待弟兄姊妹的心腸狹窄。因此保羅指出他們狹窄不在於保羅他們,而是在於他們自己內心停留在屬肉體的嬰孩狀態。這使得保羅勸勉他們就像勸勉自己的孩子一樣,要照著他們的榜樣用寬宏的心來報答他們,指的就是要跟保羅一樣用基督寬宏的心在各樣的苦難中來與神同工。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在苦難中需要倚靠神,用基督寬宏的心來與神同工。然而往往因為內心軟弱而使我們心腸狹窄,就無法用寬宏的心去接納身旁人事物,而無法與神同工,而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苦難中沒有基督的寬宏,而心腸狹窄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基督寬宏的心,使我們有能力,承受一切環境上的患難和困苦。使我們得著基督的堅忍,持守恆忍不急躁,和充滿恩慈的心。使我們堅持勤勞作主的工,時時警醒禱告神。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寬宏的恩膏,去接納服事心腸狹窄的人。使我們倚靠聖靈的感化和神話語的大能與仇敵爭戰,使我們無論被接納或是拒絕,都能用基督的寬宏去勝過人的心腸狹窄,來與神同工靠著主得勝。

主呀,看到保羅事奉中真實經歷的一切處境,我就有很深的感觸,當我在每天帶領晨禱祭壇,幫助弟兄姊妹持續操練每一天穩定靈修。會遇到許多弟兄姊妹各式各樣在苦難之中的軟弱和混亂,當我在勸勉軟弱的弟兄姊妹時,真的很需要倚靠基督寬宏的心,使我恆忍不急躁,並且持續充滿恩慈的心,耐心地不斷地引導弟兄姊妹在各樣的困境之中,都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倚靠你。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提醒我,要持續用基督寬宏的心去接納不同弟兄姊妹的生命狀態,堅持勤勞地作主的工,不管是被接納或是拒絕,都不要放棄持續不斷張開口去勸勉提醒大家要回到你的話語。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在這樣的苦難中,堅定用基督寬宏的心來與你的同工,幫助軟弱的弟兄姊妹能夠突破生命的狹窄,而得著基督的寬宏來與神同工,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