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2022-07-26, 照神所量的界限事奉指著主誇口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caleaders.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0:12-18
QT亮光:
10:13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
10:17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10:18 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比較,他們按著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事奉和所誇口的,跟假教師按著自己所量給自己的界限和所誇口的生命和事奉眼光和狀態都完全不同。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這裡經文中的「那自薦的人」指的就是那些自我推薦或是拿別人的推薦信,就自稱為使徒的假教師。保羅用反諷的語法說他們不敢將自己和那些假教師同列相比,其實是沒有必要跟他們比較,因為他們度量自己的方式和保羅他們度量自己的方式完全不同。保羅提到這些假教師是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不是通達的,這裡的「自己度量自己」指的是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主呀,因此這些假教師當然會符合自己所設的標準,而別人就無法達到標準,他們是自己欺騙自己。保羅指出他們跟假教師衡量的標準是完全不一樣的,假教師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自己和其他人,而保羅他們卻是用基督的標準也就是神的話語,去衡量自己和其他人。然而那些假教師以自己為標準去批評別人是不通達的,也就是行不通的,唯有基督才是一切衡量的標準和中心。保羅藉此來比較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來幫助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用神的眼光去分辨誰才是真正屬神的僕人。接著保羅繼續提到:「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這裡的「分外誇口」指的是過度、超出界限的誇口,也就是超出自己所做的程度和界限來誇耀自己。

主呀,這裡保羅指出一個重要事奉神的屬天眼光,就是照著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事奉主,這裡經文中「照著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在原文特別有指出神是度量的神,神是按著神的標準去度量,而不是讓人按著自己的標準去度量。因此保羅照著度量的神所度量給他們的界限,這裡的「界限」在原文指的是尺度,也就是測量的竿。這裡預表著神所賜給他們衡量的標準也是範圍的限制,而這界限包含著服事能力的界限,以及服事內容和對象範圍的界限。保羅指出他們在事奉主的過程中,都不斷地用著神所賜給他們的標準衡量自己的狀態和所做的事,以及神所賜給他們的界限。而這界限是動態隨著神的引導而有所調整或是擴張,因此保羅他們必須不斷地對焦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

主呀,因著保羅他們就是這樣按著神所度量的界限事奉神,而神就使他們搆到哥林多教會這裡,這裡的「搆到」指的是達到的意思,神所量給保羅他們的範圍到達哥林多這裡並不是保羅原本預期的,而神就這樣帶領保羅將福音傳到了哥林多地區,而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因此保羅提到他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他們那裡,因為神早就帶領保羅到哥林多那裡,將基督的福音傳到那裡。因此哥林多教會是神所量給保羅事奉的界限,這使得保羅宣告他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這裡保羅有雙重的含意,一方面指的是他們所傳的福音,不會建立在別人已經勞碌建立好的根基,拿這個來誇口。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另一方面則是在反諷著那些假教師在哥林多教會,仗著保羅他們所勞碌建立的哥林多教會來誇口,也就是貶低保羅所勞碌建造的生命根基,而高舉自己的教訓來使哥林多教會抵擋保羅。保羅指出他的內心是指望當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信心增長的時候,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他們更加開展。保羅並不害怕假教師在哥林多教會混亂神的道,反而保羅看見這樣的混亂能夠幫助哥林多教會更加釐清分辨什麼是真正屬神的僕人,這會使他們的信心增長更認識基督。就會使他們的生命去影響更多的生命,結出更多生命的果子。而保羅藉著他們生命的成長和擴展,也彰顯出神所量給保羅他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他們更加開展,能夠更進一步將福音傳到哥林多以外的地方。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他們一步一步按著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建造教會,透過教會的擴展而將福音更進一步地擴展到其他地方。然而假教師就在別人的界限之內,藉著別人所勞碌建立而現成的事,來成為自己誇口的地方,他們並沒有按著基督的心意繼續建造生命,反倒是拆毀原本基督的工作,而在上面建造自己的工作。讓人高舉他們而不是高舉基督,使他們可以將這些原本高舉基督的榮耀,轉變成為高舉他們自己的榮耀。保羅特別指出真正屬神的僕人所誇口的,就應當是指著主誇口。保羅這裡引用耶利米書的話語,來強調屬於主的僕人所誇口的,不是指著自己誇口,而是指著主誇口,也就誇耀著主耶穌所成就的大能工作。

主呀,因為這一切的事奉都是按著主的心意,倚靠主的能力,並且是主大能的運行和動工才能夠成就的工作,所以自己完全沒有可以誇口的地方,完全都是主耶穌所做的。因此要指著成就這一切的基督來誇口,最後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這裡的「蒙悅納」指的是事奉的目的就是要蒙神的悅納。然而要蒙神的悅納,就不是自己稱許自己所做的,而是要得著主的稱許,因此要按著神的度量來衡量一切的事奉,才能夠蒙神悅納。而假教師所做的一切就是按著自己的標準在稱許自己,進而去抵擋否定保羅按著神的標準所做的事。保羅強調他們事奉的目標是要蒙神悅納,不是自己稱許自己,因此他們照著神所量的界限,忠心地事奉主,就指著主誇口而不誇耀自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照著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來事奉主,而指著主來誇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我們總是容易用自己的標準做事,就無法完全按著神的標準事奉神,而使我們的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照神所量的界限事奉的軟弱,使我們謙卑降服在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照著神所量給我們生命的界限當中事奉主,使神的話語和神的靈就成為度量的標準,更清楚看見基督所賜給我們事奉的界限。倚靠基督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專注神呼召我們做的事情,去影響神所要我們影響的範圍。最後讓我們指著主誇口,而不是指著自己的誇口。使我們看見這一切事奉的成就都是因主大能的運行,使我們不是自己稱許自己,而是忠心按著神的心意事奉,得著主的悅納和稱許。

主呀,感謝你透過保羅的生命,使我更加清楚看見和領受到你所量給我事奉上的界限,就是要幫助大家透過每天穩定靈修來活出跟隨你的生命。主呀,你要我就像保羅一樣在這界限之內完成你所託付給我的職分,這使我在面對夥伴不穩定操練靈修的生命問題時,可以不陷入界限的模糊。我事奉的界限就是用每天你的話語和生命來成為幫助夥伴度量自己的標準,當夥伴願意在每天靈修當中度量自己的生命,那我就能夠倚靠基督賜給我的能力,專注在你呼召我所做的事,去影響這些夥伴的生命持續在生活中跟隨你。然而當夥伴脫離了渴望每天穩定靈修的界限,那就已經超出我事奉能力的範圍,我就不要再超出界限想要去幫助夥伴的生命跟隨神。主呀,懇求你讓我能夠越來在這些複雜的生命事奉當中,越來越清楚釐清你所量給我的界限,使我更加專注忠心地照著你所量給我的界限來事奉,使我能夠指著主來誇口,得著主的稱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