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2022-07-08, 倚靠聖靈在基督裡堅固始終如一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estrea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12-22
QT亮光:
1:19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1: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1:21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解釋,雖然他的行程有所改變,但他不是隨著肉體的私慾而反覆不定。他一直都是跟隨主的帶領,他的心始終如一地對齊神的眼光,跟隨神的帶領。因此在一開始保羅宣告著:「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這裡經文中的「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指的就是保羅行事為人在神和在人的面前都是憑著他的良心,都能夠見證他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沒有任何愧疚的感覺。這裡的「神的聖潔和誠實」指的是他們一切的決定和行為,都是全然善良動機純潔和誠實,可以攤開在陽光底下讓神和人來檢視而沒有任何的隱藏。

主呀,接著保羅強調他們在世為人不是靠人的聰明,乃是靠神的恩惠,向他們更是這樣。這裡的「不靠人的聰明」指的就是不是用人自己為聰明的手段和計謀行事,而是靠著神的恩典,神怎麼帶領保羅,保羅就怎麼去做,一點都沒有屬肉體的動機和私慾。當人倚靠自己的聰明,就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行事為人就容易反反覆覆,不敢攤開自己內心所籌算的。然而當人倚靠神的恩惠,就能夠像保羅一樣在神和在人的面前毫無隱藏,因為完全按著神的恩典和帶領行事,就沒有任何的愧疚。接著保羅提到他現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話,並沒有隱藏任何不好的動機,就是他們所唸的信所寫的話,他完全將他自己攤開在他們的面前,盼望哥林多教會能夠真正對他有正確的認識,而不要錯誤解讀他信裡所寫的話語,而誤解他有什麼隱藏邪惡的動機。

主呀,因此保羅期盼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認識他,就像他用在審判台前以他們誇口的眼光看待他們一樣,能夠有完全透徹的認識。接著保羅提到:「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裏去,叫你們再得益處。」這裡的「這樣深信」指的是保羅深信主再來審判的時候,他會以哥林多教會在主面前誇口他們的信心,因此保羅早就定意要去到哥林多他們那裡,叫他們再得益處。也要從他們那裡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他們那裡,叫他們能夠給他送行往猶太去。保羅原本計畫要兩次停留在哥林多跟他們一起,使他們能夠兩次從保羅身上得著從神而來的恩典。然而保羅因著環境變動和主的引導有所更新變化,使得他無法順利去到哥林多跟他們同在,這並不是他的心反覆不定,也不是因著他是從情慾而起,叫他忽是忽非。

主呀,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因著保羅說要去他們那裡,但又遲遲沒有去,就議論他反覆不定,忽然是而又非,是憑肉體和感情行事,是不可靠的人。進一步地推論,保羅所傳講的信息也不可靠,這是對保羅和他所傳講的道是極大的指控,因此保羅特別回應這指控而宣告著:「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保羅強調他所信靠著神是信實不改變的神,而他是按著這信實的神,傳講信實不改變的真理,並沒有是而又非。然而保羅繼續強調不只是他,還有西拉和提摩太所在他們中間傳講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這裡的「一是」在原文是完成式,指的就是基督的「是」是唯一的是,是從一開始到現在,並且一直到最終的時刻,都不改變而始終如一。

主呀,這使得保羅也是如此對齊這個「一」的屬天眼光在跟隨神行事,而這「一」就是神的一,也就是永不改變基督的一。接著保羅提到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這裡的「都是是的」指的就是神有關在基督的應許,都已經一一在基督身上應驗成就,這裡的「是的」指的就是實實在在,而神在基督身上所應驗的話語和應許都是實實在在,沒有反覆不定。所以保羅繼續提到因此藉著基督也都是實在的,指的就是因為基督是實在的。因此我們倚靠著祂也會是實在的,叫神因著我們得著榮耀。這裡的「實在」在原文是「阿們」,而「阿們」指的就是誠心所願,如此成就的意思。當我們倚靠基督的實在,我們的內心就會經歷神的應許成就,而使我們發自內心宣告阿們,因為神的話語和應許藉著基督實實在在地成就。

主呀,最後保羅指出會讓我們經歷到基督的實在,最重要的就是神用聖靈膏我們,使我們心裡有確據,因此宣告著:「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這裡的「膏」指的是就是聖靈的膏抹,神用聖靈膏抹我們,而使我們在基督裡能夠彼此被基督的靈堅固,這裡的「堅固」指的是固定、保證的意思。也就是說神透過聖靈來使保羅他們和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彼此都夠得著在基督裡保證和確據,跟基督緊密連結在一起。因為神用印印了我們,並且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因此當我們倚靠聖靈在基督裡就能夠被神堅固,跟基督緊密連結在一起,當我們被聖靈膏抹和稱滿,這就使我們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像保羅一樣被聖靈掌管和帶領,就能夠跟著基督一樣堅固而始終如一。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複雜的環境和情況時,我們應當倚靠著聖靈在基督裡得著堅固,使我們跟隨基督始終如一。然而往往因著內心肉體的私慾,而使我們的心反覆不定而無法始終如一對齊神,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因肉體私慾而反覆不定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同在。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在心中的印記,在基督裡領受始終如一的屬天生命和眼光,使我們不再按著肉體私慾而反覆不定,而是順服聖靈對齊神而始終如一。使我們藉著聖靈經歷基督的實實在在,不再感到飄渺不定。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膏抹的能力,持續不斷地在基督裡得著堅固,按著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而行。使我們像保羅一樣,不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基督的始終如一。

主呀,感謝你透過保羅不被人的論斷影響的生命來堅固我,保羅面對不成熟的弟兄姊妹看不見他在基督裡的始終如一,而用人的聰明判斷他是反覆不定。你就讓我想起我在面對服事對象無法理解和對齊神的眼光時,有時真的就會否定和質疑我在基督裡的始終如一。主呀,過去的我很容易就被這樣的誤解和質疑影響,使我的心就容易搖擺而會陷入許多心思意念的掙扎和爭戰。主呀,感謝你讓我這陣子有很大的突破,面對夥伴複雜的環境和困難,我越來越可以倚靠聖靈,而在基督裡得著堅固的屬天眼光和能力,使我在回應夥伴的生命問題,能夠對齊基督的始終如一,幫助夥伴也能夠回到聖靈的同在裡去領受基督的實在。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面對各樣的誤解和質疑時,都能夠堅定倚靠聖靈在基督裡始終如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