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22-07-25, 讓我不憑血氣倚靠神的能力爭戰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orthwest Foursquar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0:1-11
QT亮光:
10:3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10:5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講完有關奉獻的事情之後,就進一步回應哥林多教會當中因著假教師的迷惑,而使他們質疑保羅使徒權柄的問題。保羅藉著回應這些問題,一方面抵擋假教師的錯誤教訓,另一方面則是藉此機會教導哥林多教會怎麼面對這場屬肉體和屬靈的爭戰。因此一開始保羅提到:「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保羅這裡提到了三個時期對於哥林多教會有著不同的態度,第一個時期是保羅與他們見面的時候,指的就是一開始跟他們傳講福音的時候,保羅用非常謙卑的態度去跟他們傳講福音。

主呀,然而第二個時期是不在他們那裡的時候,指的是保羅離開他們之後,假教師進入到教會去迷惑弟兄姊妹,扭曲保羅的行為和教訓,使他們開始質疑保羅使徒的身分和教訓。這使得保羅對他們的態度是勇敢的,這裡的「勇敢」指的是剛強的,保羅面對仇敵藉著這些假教師和弟兄姊妹的攻擊,保羅是態度堅定和剛強的,不容許仇敵扭曲神在保羅身上的工作。而第三個時期則是如今他們因為保羅前面寫的嚴厲的信而悔改回轉向神,保羅面對悔改的弟兄姊妹,就用著基督的溫柔、和平的態度去勸勉他們走在神的道路上。然而攻擊保羅的假教師卻是以為他這樣是憑著血氣行事,指控保羅這樣的行為是按著自己肉體的情緒和私慾在做事。

主呀,這使得保羅強調他必須用這樣抵擋仇敵的剛強勇敢去對待這些人,保羅請求哥林多教會不要叫他去到他們那裡的時候,是用這樣的剛強勇敢去對付他們不對齊神的攻擊和悖逆。保羅接著就更進一步向弟兄姊妹解釋屬靈爭戰的屬天眼光,而提到:「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這裡的「在血氣中行事」指的是活在血肉的軀體裡,所以行事為人會受到肉身的限制。但是保羅他們卻不是憑著血氣來爭戰,這裡的「爭戰」指的是屬靈爭戰,保羅提到他們外表上是在血肉的軀體中行事,但是他們裡面卻不是倚靠人的血氣去爭戰。這裡的「血氣」一方面指的是人自己的想法和能力,另一方面指的是肉體上的私慾。保羅在這邊指出我們爭戰不是與屬血氣的人爭戰,而是與人背後那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主呀,因此保羅在面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或是異端假教師,甚至是他自己老我肉體的血氣,都是在與屬靈的仇敵爭戰。接著保羅提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這裡的「在神的面前有能力」在原文是藉著神有能力的意思,也就是保羅在禱告當中倚靠神而得著屬靈的能力去面對屬靈的爭戰。這使得保羅在禱告中領受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使他能夠攻破仇敵一切的堅固營壘。這裡的「堅固的營壘」指的是撒旦使人心中一切抵擋神真理的剛硬,這樣剛硬的心就像堅固的營壘一樣很難被攻破,會抵擋一切屬神的話語和真理的教訓。而保羅不是憑著人的血氣去攻破這堅固營壘,保羅是倚靠在禱告中所得著神話語的能力去攻破,唯有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能夠擊破這些屬靈的堅固營壘。

主呀,接著保羅指出他將仇敵各樣在人心中的計謀,以及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都一概攻破了。這裡的「各樣的計謀」指的是撒旦在人心中設下的謊言和錯誤的意念,而使人內心產生對神的驕傲和抵擋,也就是抵擋神的堅固營壘。然而保羅倚靠神的話語和能力去將這一切堅固營壘都攻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將人所有的心思奪回,使他們能夠順服基督。因此保羅寫這封信解釋他們如何倚靠神面對這屬靈爭戰,就是要攻破在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內心當中被假教師誤導的地方,使他們的心意能夠被奪回,而使他們重新順服基督而不再被假教師欺騙去悖逆神和抵擋保羅的教訓。保羅特別指出他已經預備好了,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心意被奪回而順服基督之後,他就要使用使徒的權柄去責罰那一切真正悖逆不順服基督的人。

主呀,這使得保羅更進一步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看眼前這些表面的人事物,如果這些假教師有自信是屬基督的,那這些人就要想想,他們如何屬基督,而保羅他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真正屬基督的人就會與屬基督的人合一,而不是抵擋另一個屬基督的人,可見保羅要他們看見這些人並不是屬基督的。保羅強調主耶穌賜給他使徒的權柄,是要造就他們,而不是要敗壞他們。保羅並沒有濫用主所賜給他的屬靈權柄去採取紀律處理的行動,但並不代表著保羅沒有這權柄。保羅要哥林多教會正確認識主賜給使徒的權柄,是要建造他們的生命,而不是要拆毀他們的生命。然而對於那些持續不悔改順服基督而抵擋保羅教訓的人,保羅會在最適當的時機點使用使徒的權柄去管教處治這些不順服神的人。

主呀,這些人批評保羅在信中寫的話語讓人感到沈重和嚴厲,但當見面的時候,保羅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指的就是他的外表和口才並不像有學問的人一樣充滿人的知識和談吐。其實保羅並不是沒有學問,而是用人所理解的話,直接傳講真實能夠得著生命的福音,而不是一個虛無飄渺的知識學問。這些人批評保羅在信中說得很嚴厲,但實際見面卻是沒有說服人的權柄和能力。保羅要這些人去思想,他們不在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他實際去到哥林多教會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定如何。保羅提到他必定言行一致說到做到,他不是不敢嚴厲行動,而是一直忍耐著,不到使用權柄時就不用,而是寬容他們,使他們的心意可以被奪回順服基督。然而如果他們在一直這樣悖逆不順服神,他必定說到做到去使用使徒的權柄去處治他們。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憑著血氣而是要倚靠神的能力去爭戰。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容易陷入老我血氣的情緒和思緒裡,而無法禱告倚靠神的能力去爭戰,就會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憑著血氣而不是倚靠神的能力爭戰的軟弱,謙卑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能力。進而讓我們不是憑著血氣爭戰,而是倚靠神的話語和能力爭戰,使我們看見仇敵一切在人心中不順服基督的堅固營壘。使我們堅定在禱告當中得著神的能力,被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充滿。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和能力,去攻破一切仇敵在人心中的堅固營壘。使我們突破各樣仇敵的詭計,攻破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驕傲。將人所有的心意都奪回,不再被仇敵擄掠,而是完全能夠順服基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跟守望者一起面對有幾位夥伴,一直處於無法恢復靈修分享的狀態,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突破眼前的困境。感謝你透過經文讓我更深領受在這無法操練的背後,有著仇敵在他們心中堅固的營壘,這些生活的困難背後有著仇敵的計謀和攔阻,使這些夥伴無法順服基督。主呀,我要更加不憑著血氣去爭戰,不是用人的眼光和方法去幫助他們,而是要更多倚靠你的能力來爭戰。主呀,懇求你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更多地充滿我和守望者的心,使我們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和能力去爭戰,去攻破一切仇敵在夥伴心中的各樣計謀和堅固營壘。使我們能夠將他們的心意再次奪回來,讓他們也能夠看見這些生活困難背後的屬靈爭戰,使他們能夠完全順服基督,重新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來倚靠你的話語和能力去爭戰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