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22-07-12, 敞開見主的榮光轉變主榮耀形狀

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apel of the Cros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3:12-18
QT亮光:
3:16 但他們的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3:17 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他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地講說。這裡經文中「這樣的盼望」指的是保羅有著新約屬靈的職事,具有比舊約律法的職事更大的榮光,而且是永遠長存的盼望。這使得保羅相信他們所做的服事,所傳講的耶穌基督,是會永遠不退去的榮光,因著有這樣永恆的盼望,就使得他們能夠大膽地講說。這裡「大膽地講說」指的是哥林多教會有許多抵擋保羅教訓的人,都以世界的學問為誇口,就輕看藐視保羅他們屬靈的職事。然而保羅在神的面前充滿著榮光,進而使他放膽將這主的榮光彰顯在哥林多教會的面前。這就使他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當時摩西因為與神面對面,所以他的面容就發出神的榮光。

主呀,然而以色列人懼怕摩西臉上的榮光,這使得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傳講完神的話語之後,就將帕子蒙在臉上。摩西原本是善意,為了使以色列人不懼怕他,然而這帕子卻成為了以色列人被神話語光照的攔阻。因為帕子遮住了就看不見真實的榮光,他們就用自己的方式和想法去理解摩西所傳講的律法,也沒有看清楚這律法的榮光是已經漸漸被神廢去,讓基督的榮光取代這律法的榮光。因此保羅繼續提到:「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裡的「他們」一方面指的是以色列人,另一方面也是指著反對基督福音的律法主義者。他們的心地剛硬,指的就是心思意念持續按著自己的剛硬悖逆神的眼光,直到他們今日讀舊約經文的時候,他們的帕子還沒有揭去。

主呀,接著這裡的「帕子」原本是蒙在摩西臉上的帕子,保羅在這裡用來轉指著蒙在以色列人心眼中的帕子,使他們看不清楚神的旨意,不認識基督,總是用自己剛硬悖逆的心去錯誤理解神的話語,充滿許多老我屬世界的成見去看一切的事物。然而這帕子早已經在基督裡被廢去了,主耶穌的來到就成全了律法,而主賜下的聖靈,就使我們能夠活出神的話語和旨意。然而律法主義者心中還是有帕子,使他們拒絕基督,也拒絕基督的靈所要賜下的話語和生命。這就使得他們直到如今,讀著摩西律法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的心上,他們對律法字句的誤解與偏見,就使他們一直誤解而無法真正看見神話語中的心意和旨意,就一直用自己錯誤的眼光去理解。這裡的「帕子」也預表著遮蔽我們的心的一切老我的成見與想法。

主呀,當我們一直用自己的成見和想法讀經或是看事情,我們就無法明白神在這當中的心意。不過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當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這裡的「歸向主」指的是從原來背對著主耶穌的心態,轉過來向著主耶穌。也就是說當這些律法主義者,放下自己對律法字句的誤解、執著和偏見,而是在主耶穌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當他們的心一轉向了主耶穌,他們心中的帕子就會馬上被除去,可以立刻看清神的心意而不再被蒙蔽。而我們的心也一樣,當我們的心從混亂思緒歸向了主耶穌,我們心中的帕子就能夠頓時被主耶穌除去,而重新看見主耶穌基督的榮光。而這帕子除去的能力,使主的靈所成就的能力,因此保羅提到:「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主呀,因此當他們的心真實地歸向神,能夠向神的靈敞開,神的靈就會進入到他們的心裡,而當聖靈進入到他們的心裡,主就在他們的靈裡,因為主耶穌就是透過聖靈彰顯祂自己。而當他們在靈裡看見了主,他們就從律法綑綁當中得著釋放和自由,因為主耶穌本身就是神的話語和真理的實際彰顯。因著看見真實基督所彰顯出來神話語的實際生命,就將一切他們原本對神話語的錯誤理解給完全除去,這就使他們不再錯誤理解神的話語和心意,就大大地得著靈裡的釋放和自由。如今我們也一樣,當我們的心不再陷入到自己的成見和想法,而是歸向主耶穌,神的靈就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看見主,就看見並且能夠除去我們原本對神話語的誤解,而使我們的靈得著自由。

主呀,這使得保羅最後就提到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這裡經文中的「敞著臉」指的就是沒有任何遮蔽,使我們的臉能夠與神面對面。這就使我們在靈裡看見主的榮光,在讀神的話語時也被主的榮光給光照。我們不再用自己的成見誤解神的話語,而是使神話語的光完全百分之百地照進到我們的生命裡,而我們的生命就像是鏡子一樣,主的榮光就完全從我們的身上反射出去。這就會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轉變成主耶穌的形狀,我們生命的鏡子裡看見主基督的形象和樣式,有著主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而這樣的形狀就充滿基督的榮光,而且是榮上加榮,主的靈持續不斷地光照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基督,就越來越彰顯基督的榮光,將基督的榮光照進到身旁人的心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敞開得見主的榮光,轉變成主榮耀的形狀。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不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和成見,就很難敞開見主的榮光,而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沒有除去帕子敞開見主的榮光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除去我們心中的帕子,使我們能敞開得見主的榮光。宣告主的靈在我的心裡,我的心要得著靈裡的自由。使聖靈除去一切我們心中不對齊神的成見和眼光,使我們能夠看見主完全的榮光。最後讓主的榮光持續不斷光照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斷轉變成主榮耀的形狀。使我們的生命成為明亮的鏡子,在真實生命當中反照出基督光照我們的榮光,使我們越來越轉變成為主榮耀的形狀,越來越有著主基督的生命樣式。

主呀,感謝你不斷在這陣子除去我心中的帕子,使我在牧養陪伴夥伴的生命眼光,不斷能夠敞開得見主的榮光,這就使我深深感受到我的生命有更多地轉變成為主榮耀的形狀。不再像以前一樣對於夥伴的生命問題有很多的成見,而造成我自己的壓力。而是更多讓主的榮光照進我的心裡,使我更深在這些複雜的生命問題當中看見基督的榮光,這就使我可以成為明亮的鏡子,不斷地反射出我所領受到的基督榮光,這就使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不斷有基督的生命樣式。主呀,在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在面對品佑在未來道路的混亂思緒中,幫助他怎麼回到你的話語,敞開他的心來見主的榮光,讓保羅的生命能夠成為他未來道路的幫助。感謝你透過不同守望者的回應,都使我們更加一同敞開見到主的榮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接下來兩場的守望者聚集,使我們更多敞開心交通而一同見主的榮光,一同轉變成主榮耀的形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