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22-07-29, 呼求基督的能力在軟弱上覆庇我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12:1-10
QT亮光: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提到,他所經歷到主的顯現和啟示,以及他在軟弱中怎麼被基督的能力覆庇的見證,使得能夠反駁假使徒誇耀自己的經歷和領受到的啟示比保羅還要高。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這裡經文中的「自誇固然無益」指的是保羅這樣描述自己在使徒職份上的經歷,對他自己的生命是沒有益處。然而保羅是不得已的,他為了讓哥林多教會能夠得著建造,使他們能夠正確地認識和分辨真假使徒之間的差異,因此他必須說這些自己所經歷到的事。接著保羅提到他要說主的顯現和啟示,這裡的「顯現」指的是眼目所能看見的異象,而「啟示」指的是除去遮蔽而顯出隱藏的事物。

主呀,因此保羅透過見證他親眼看見主所向他彰顯的異象,以及啟示他屬於神隱密的事,來證明真使徒是能清楚得著主的顯現和啟示。接著保羅用第三人稱來描述他所領受到主的顯現和啟示,他提到他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這裡的「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保羅自己,在基督裡保羅是新造的人,他刻意降低姿態,把這樣的經歷切開成為他新造的人,不希望大家因著他有這樣特殊經歷而高舉他。而這裡的「第三層天」指的是天上的天,也就是神天上寶座的所在之處。也就是說他曾經被神提到天上寶座的所在之處,他不知道是身體一起被提,還是靈裡被提到三層天,他自己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接著保羅又提到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這裡經文中的「樂園」指的是地底下的陰間。

主呀,因著神曾經將保羅提到三層天去,也提他到地底下的陰間,使保羅能夠領受到神在諸天之上和陰間的事。這些事情都是屬神的奧祕,是神沒有要讓其他人知道。因此他不能對其他人說,所以保羅只能點到為止。保羅指出他為這人要誇口,這裡的「這人」指的是保羅在基督裡的新造。然而保羅提到為他自己,除了他的軟弱以外他並不誇口。這裡的「為他自己」指的就是保羅肉體的舊造。保羅分得很清楚,對於他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所經歷到主的顯現和啟示,他是為這樣的榮耀誇口。然而回到他自己肉體的舊造當中,他只誇自己的軟弱。保羅指出他就算是誇口講出他在新造當中在三層天和樂園的經歷,乃是實話實說也不會過分誇耀自己。但是他禁止不說,就是怕有人把他看高了,過於這些人在他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主呀,這樣就會讓人高舉他過於神,因此保羅不再繼續講述屬天經歷的細節,而是讓哥林多教會知道他有這樣的經歷就好。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提到,恐怕他因著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他,免得他過於自高。這裡的「刺」在原文指的是一種尖銳的小木片,在其他人看來不顯眼,但是這刺卻扎在保羅身上使他非常痛苦,而這刺預表著在保羅身上肉體的痛苦。而這刺一方面是來自撒旦的攻擊,另一方面是神允許安排在他的身上,使他能夠不因著這極大的啟示而過於驕傲自高不倚靠神。保羅提到為這事,他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這裡經文中的「三次求過主」指的是完全徹底的禱告呼求神,保羅不斷地在痛苦中禱告神能夠除去他這身上的刺,使他不要再受這刺的痛苦影響。

主呀,然而在經過保羅不斷地徹底禱告之後,神回應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神指出了神的恩典是足夠保羅用的,因為神的能力就是要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如果保羅沒有這刺,他就無法經歷神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基督的完全。神讓保羅看見這刺在他身上,不是要讓他受苦,而是要讓他不斷在軟弱上經歷到神的能力和基督的完全,使保羅可以時時經歷和倚靠神的恩典,而這些恩典是足夠保羅去克服這身上的刺和軟弱。因此保羅得著從神而來的新眼光,他就不再求神除去他的刺,而是更喜歡誇耀他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能夠覆庇他,也就是在軟弱中呼求基督的能力來覆庇他。這裡的「覆庇」在原文指的覆蓋保護的意思,也就是說基督的能力就像帳棚一樣從天降下來遮蓋保護保羅。

主呀,最後使得保羅縱使會面對痛苦的刺,但因著神的恩典降臨,基督的能力使他能夠勝過這刺的痛苦。這使得保羅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這裡的「軟弱」指能力無法達到的困境,而「凌辱」指受到別人的欺壓。而「急難」指環境上的難處,而「逼迫」則是指從人而來的迫害,而「困苦」指沒有盼望的困境與苦難。以上的這些苦難都叫人難以忍受,但是保羅在禱告中所得著突破性的屬天眼光,使他可以克服這一切的苦難,就是呼求基督的能力在他的一切軟弱上都覆庇他。當他什麼時候軟弱,他就在那時刻竭力呼求基督的能力覆庇他,使他能夠被基督能力充滿而剛強。這就使得保羅不再害怕面對軟弱和痛苦,使他能不斷倚靠基督的能力和足夠的恩典,時時充滿在他身上去勝過各式各樣的苦難。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總是有著一直挪不開的患難,就像保羅身上那一根拔不掉的刺,我們應當呼求基督的能力在軟弱上覆庇著我們。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總是想要神除這刺而陷入負面思緒,就無法領受基督的能力,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讓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在軟弱中呼求神的能力覆庇我們的困境,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看見神的能力是在我們不完全的軟弱上,顯得基督的完全,使我們不再叫這身上軟弱的刺離開我們,而是看見神的恩典在任何的患難和困境當中都夠我們用。最後讓我們呼求基督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覆庇我們,使我們什麼時候軟弱,就呼求基督的能力覆蓋遮蔽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經歷基督的能力充滿,使我們的軟弱變成剛強,以眼前的困苦和軟弱為喜樂。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身上的刺和軟弱,就是在經過幾天高強度集中精神的門訓服事之後,我的身體就容易陷入疲憊,這使得我在隔天凌晨要起來預備晨禱祭壇的服事,我的肉體就會陷入疲乏軟弱。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在這樣疲乏軟弱的狀態中,呼求基督的能力在我軟弱身上覆庇我,這使我經歷到聖靈澆灌能力就在我疲乏軟弱的身體上。主呀,你的恩典真的是夠我用,讓我看見這刺在我身上,就是要讓我更多經歷基督能力的覆庇,這使我面對這樣門訓服事所帶來的刺,不再覺得苦,而是更知道這是神要使我更多呼求基督能力的時刻。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在疲乏軟弱時,能夠不住呼求基督的能力覆庇遮蓋著我,使我不完全的生命能夠彰顯基督的完全,使我的軟弱變為剛強,勝過這些事奉上的困苦,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