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2022-07-16, 在基督裡與神和好舊事都變新造

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BCoC Podca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後書5:11-21
QT亮光: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替眾人死眾人都死了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5: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職分賜給我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回到討論他擔當使徒職分的動機和眼光,是領受到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與呼召。因此在經文一開始保羅提到:「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裏也是顯明的。」這裡經文中的「知道主是可畏的」指的就是保羅深深知道主是大而可畏的神,因此保羅勸勉人跟他們一樣敬畏神。保羅勸勉人要跟他們一樣在神面前是顯明的,指的就是在神面前完全敞開毫無隱藏,也就是沒有任何人的詭詐和邪惡,而是在神面前完全聖潔和敞開。保羅盼望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裡面的良心,能夠跟他們一樣是敬畏神而在神面前顯明,完全敞開沒有任何隱藏和詭詐。

主呀,然而保羅之所以會這麼說,不是要向他們舉薦誇耀自己,而是要叫哥林多教會能夠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這裡的「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指的就是那些假使徒和假教師。因此保羅指出這些假使徒和假教師都是憑著外貌在誇口,這裡的「外貌」指的就是表面的東西,像是律法主義和外在的知識學問,而不是內心屬靈的生命。保羅渴望哥林多教會能夠有屬靈的分辨力來分辨這憑著外貌或是憑著內心的真假。保羅更進一步提到他們真的是領受從神而來的呼召成為基督使徒的生命,就是一種會為了神而癲狂,然而會為了弟兄姊妹而謹守的屬天生命。這裡的「癲狂」指的是為了愛神而瘋狂,而「謹守」指的是為了建造弟兄姊妹而謹言慎行,為了叫弟兄姊妹的生命得著益處。

主呀,接著保羅更深地提到他們之所以會為主這樣癲狂的原因,而宣告:「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這裡的「基督的愛」指的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捨命的愛,而「激勵」在原文指的是像大水一樣的沖擊。也就是說保羅領受到基督十架捨己的愛,就像大水一樣不斷地沖擊他們的心,使他們被基督的愛給激勵起來而為主癲狂。這使得保羅更深地思想基督十架的愛更深的屬靈意義,就是基督一人的死代替了眾人死,因此在神的眼中,那些相信耶穌的人也都跟著耶穌一同死了,因此身上的罪也都死了就過去了而不再被記念。因為耶穌代替眾人背負罪惡要受死的刑罰。這就使得那些肉身活著相信耶穌的人,就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主呀,其中這裡「為主活」在原文指的是向著主活,也就是說當耶穌替我們而死,我們的生命應當要向著主而活,以主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主耶穌應當就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一切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是要從主而發出去,而不再是像過去從自己的想法眼光發出去。而能夠持續有向著主活的動力,就是因為基督捨己十架的愛不斷地激勵著我們,使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憑著外貌,也就是不再用肉體的眼光去認人,而是憑著神的話和聖靈來認人。保羅過去就是曾經憑著外貌也就是肉體的眼光來認基督,這裡的「認」指的是判斷,保羅用肉體的眼光判斷基督,因此否認基督是彌賽亞是救主。然而保羅被基督的大光光照而使他完全得著更新,不再這樣用肉體判斷,而是用神賜給他的聖靈來判斷一切人事物。

主呀,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裡的「在基督裡」指的是相信接受基督,就與基督在生命中聯合在一起,在聖靈裡領受基督生命的供應和帶領。而「新造」指的是新的創造,而「舊事」指的是舊有的創造,也就是在老我肉體所看的眼光、心裡所感受的、以及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如今在基督裡應當就要讓這些舊事都過去,將這些舊的創造都被淘汰而換上完全新的創造,也就是基督的眼光、基督的感受、基督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應當要把過去舊的老我所有的成功和失敗,驕傲和挫敗都放下,而在基督裡成為全新創造的人,使我們將一切的舊事都變成新的,才能夠完全為主而活。

主呀,最後保羅將這些全新的生命更進一步延伸地宣告:「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保羅特別強調這一切都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只有神才能夠使一切的舊事過去而都變成新的創造。這一切都是因為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這裡的「和好」指的是恢復原本美好的關係。過去因著我們身上的罪,而使我們在舊造的肉體裡,充滿許多不合神心意的眼光、言語和行為。然而如今我們倚靠基督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中保,祂為我們承擔一切罪惡死亡的刑罰,就使我們能夠倚靠著基督而與神和好,我們需要通過基督,我們才能夠與神恢復關係,而不能通過其他人事物來與神和好。

主呀,這使得保羅才會如此強調不要去聽假教師錯誤的教訓,因為這些假教師不是教導通過基督來與神和好,而是通過遵行律法和屬人的教訓來建立與神的關係,這樣錯誤的教導是無法使人與神和好。因此保羅他們作為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著他們在勸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一樣,要全心在基督裡透過基督來與神和好,不要回到屬肉體的綑綁當中。神使耶穌這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承擔了一切罪惡的刑罰。這使我們在基督的裡面可以成為神的義,不要再自己又回到舊有的創造想要倚靠自己成為義。保羅不斷勸勉弟兄姊妹能夠真正在基督裡與神和好,完全與基督聯合在一起,使一切的舊事都變成新的創造,成為真正新造的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困難時,我們應當在基督裡與神和好,使一切舊事都變成基督新的創造。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容易陷入舊有老我的眼光,就無法將一切的舊事都變成新的,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舊事還沒有過去的困境,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首先讓基督十架捨己捨命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為主癲狂。使我們與基督同釘十架,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進而讓我們在基督裡成為完全新造的人,讓一切的舊事過去不再被記念,而重新開始都變成新的創造,領受基督賜給我們新造的生命、眼光、生活和事奉。最後讓我們藉著基督與神和好,恢復與神親密的關係。使我們倚靠基督捨己十架的愛,付上代價去勸身旁的人與神和好,恢復與神的關係。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幫助弟兄姊妹與神和好時,在面對大家舊有不對齊神的老我生命,有時這些不對齊神的舊事會無意間停留在我的心中。雖然不致於影響我的情緒太多,但總是會在我心中造成一些讓我沒有完全在基督裡享受新造的干擾。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將這些在服事中所遺留在我心中無論是我自己或是別人的舊有想法和眼光,讓這一切不對齊神的舊事過去,不再留在我的心中記念,而使我的心重新倒空而得著潔淨。進而讓基督那十架捨己的愛再次充滿我,使我能夠再次為主毫無保留的癲狂,不在乎別人和老我的眼光。而是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讓我在幫助弟兄姊妹與神和好的服事中,不斷地經歷基督新的創造充滿我,使我用新的眼光和新的生命去面對弟兄姊妹的舊事。勸勉大家能夠回到基督裡讓一切的舊事過去,都變成基督的新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使我與你和好,持續讓一切的舊事都變成基督的新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