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2022-07-05, 讓我急難中投靠神救贖我的山寨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lackpool Pari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1:1-8
QT亮光:
31: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31: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啊,你救贖了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大衛所寫的求告詩,當時大衛處在非常極端的困境,他被掃羅王不斷地追殺,而逃到曠野當中去躲避掃羅王的逼迫和搜索。大衛每一天都要不斷地變換他藏身的地點,他要在曠野當中不斷地找尋可以躲藏的山巖和山寨,因為可能下一秒他們就被掃羅王的軍兵給發現而殺害。在這樣分分秒秒都處在危急的緊繃狀態之中,大衛沒有任何人可以投靠,可以真正保護他,他選擇全心投靠神。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大衛便向神宣告:「耶和華阿,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這裡經文中的「投靠」不只是指部分的信靠,而是把整個人的生命都完全投入倚靠在神的懷裡。大衛沒有讓自己有任何退路去投靠其他人事物,而是讓自己完全投靠神,把一生的成敗都交給神。

主呀,這使得大衛求神使他永不羞愧,憑著神的公義來搭救著他。他深信神是他最大的靠山,縱使有許多仇敵都要羞辱他,使他感到羞愧,他一直不斷經歷到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在他的身上。但大衛深信神是公義的神,他更是要投靠這位公義的神,使他能夠永不羞愧,深信神必定會為他伸冤。因為大衛當時的情境非常地急迫,這使得他的心非常地緊繃和緊急,因此他就呼求神說:「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這裡的「快快救我」彰顯出大衛非常危急,他每個時刻都要不斷地在曠野當中找尋可以躲藏的磐石,成為他的保護和藏身處,如果下一刻沒有找到,就會讓自己暴露在仇敵面前而充滿危險。這使得大衛非常緊急地呼求神,求神能夠側耳而聽,這裡的「側耳而聽」指的是俯身而聽。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就像父親要彎下腰跟孩子說話一樣,而大衛就是呼求神能夠彎下腰來聽他的禱告。大衛呼求神使他在眼前的曠野當中,找到可以使他得著堅固的磐石,成為拯救他的保障。這裡的「保障」指的是堡壘和要塞的意思,大衛渴望找尋到合適天然的堡壘和要塞,來防衛掃羅王軍隊突如其來的攻擊。大衛非常知道他不是倚靠自己去找這些可以躲藏的磐石和保障,大衛知道他眼前所看到的每一個堅固的磐石,拯救他的保障,就是神同在的彰顯。大衛把神同在的保護非常具體地連結在他生活中的場景,使他很清楚地在真實困境中看見神的同在。因此大衛宣告著:「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大衛宣告神就是他真正所尋找的巖石和山寨。

主呀,然而這裡的「山寨」指的就是避難所的意思,山寨可以指的是人工修築的堡壘,也可以指的是天然的地形,成為敵人很難到達的藏身處。因此大衛所倚靠的不是由人的手建造修築的山寨,而是天然由神的手精心創造的天然山寨,這裡預表著神的同在和保護。大衛看到眼前天然的山寨,就看見這是神為他量身打造,在急難中可以躲藏的避難所。這使得大衛更深地在靈裡看見這一切都是神所造的,而神就是他真正可以躲藏得著保護的山寨,不再只是有形的避難中,而是無形的避難所。大衛的靈裡真正地進入到那無形的避難所才能夠真正得著安息,因為他就不再害怕仇敵會找到他而殺害他。因為神就是他可以躲藏的避難所,在神的避難所裡可以得著從神而來的保護,他不需要自己保護自己,這使得他可以完全將自己交給神。

主呀,接著大衛更深領受到神不是固定不動的山寨,而是可移動的山寨,能夠引導他指點他前面的道路。因此大衛呼求神為神的名的緣故來引導和指點他,大衛深深領受到神不只是保護他的山寨,而是會移動引導他的山寨。因為神要使神的名得著榮耀,因此大衛深知道神不只是會讓他可以躲起來,因為這樣不能榮耀神的名。他深信神必帶領他活出神在他身上榮耀的旨意,他不需要一直躲藏,而是能夠勇敢為神站立,活出得勝榮耀的生命。這使得大衛更進一步呼求神救他脫離人為他暗設的網羅,因為神是他的保障。大衛在靈裡越來越領受到神的引導,引導他能夠避開所有仇敵所設下有形和無形的陷阱,神的保障是動態在保護引導著他。

主呀,這使得大衛帶著得勝的信心而宣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阿,你救贖了我。」這裡的「交在」在原文指的是寄放和託付的意思,也就是將自己的東西寄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等過一段時間之後就要拿回來。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宣告著:「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穌將自己的靈魂交給父神,祂深信祂在復活的時候,必定能夠把生命再次拿回來。然而大衛也是如此,他深信神是誠實也就是信實的神,神必定會救贖他,這裡的「救贖」指的就是拯救贖回的意思。因此大衛深信神會有最好的安排,就像耶穌完全將自己生命的氣息交給父神一樣,當神的時間一到,大衛和耶穌基督都重新在神的手中取回了復活的新生命,大衛和耶穌基督都真實經歷從神而來生命的拯救和贖回的大能。

主呀,最後大衛更深表達出他跟神極為親密的關係而宣告:「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大衛深深地經歷過神的慈愛,因為他在靈裡深深感受到神看見他所受的一切困苦,神完全明瞭他心中一切的艱難,神是完全知道我們所承受的一切苦難,就像基督承受過一切的苦難,使祂能夠完全體會明白我們在患難中的痛苦。當我們在患難中痛苦的時候,更深經歷神體會我們的痛苦就經歷到神的慈愛和憐憫而使我們高興歡喜。大衛帶著過去所經歷到的信心宣告,神從來沒有把他交在仇敵手裡,所以他相信神必定會繼續帶領他,使他的腳站在寬闊之處。大衛縱使現在被仇敵環繞而走在狹窄的道路,但是他深信神必定會帶領他前面的道路,使他走進神所預備的寬闊之處,使他得著安息,成為他生命的山寨。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會被許多人事物追趕而感受到壓迫和困苦。我們應當在急難中全心投靠神,讓神成為救贖我們的山寨。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我們就很難將靈魂交給神,而深陷在許多痛苦掙扎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急難中,沒有投靠神成為救贖我們的山寨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急難中全心投靠神,呼求神快快拯救我們。宣告神是我們堅固的磐石,是拯救我們的保障,是救贖我們的山寨。使我們將靈魂完全交神的手裡,深信神必定會救贖我們,使我們將復活生命拿回來。最後讓神成為移動的山寨,使神的話語引導指點我們前面的道路,專注倚靠神不去倚靠虛無偶像。使我們的腳從狹窄困境中,一步一步跟隨基督引導走進寬闊之處。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你是我生命中的山寨時,我就想起昨天早上跟慧柔帶著孩子去游泳,在這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我把手機放在車上,讓訊息不干擾我的心,而讓自己就在 SPA 的水柱中安靜禱告默想你的話語。當水柱環繞著我的身體時,就像是使我進入到你同在的山寨裡,使我的靈得著安息和喘息。主呀,就如同大衛在急難中投靠你,你就成為他的山寨一樣,我也在面對每天扶持不同軟弱夥伴的急難中,全心投靠你。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領受到你真的是我移動的山寨,使我的靈能夠在變動之中安息在你的同在,使我能夠將我和夥伴的靈魂交在你手裡,深信你必定會救贖我們使我們領回復活的生命。這使我能夠用你的話語幫助軟弱的夥伴從狹窄的困境中,一步一步跟隨你的話語走進寬闊之處。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使我全心投靠你,無論面對事奉需要突破或是軟弱夥伴需要扶持的挑戰,都讓你成為我的山寨,引導我走進寬闊之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