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2021-10-30, 讓我向神獻上真實不虛假的敬拜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oint of Mercy Sanctua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5:1-16
QT亮光:
15:2 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
15:3 他豈可用無益的話無濟於事言語理論呢?
15:4 你是廢棄敬畏,在神面前阻止敬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和三個朋友,進入到第二回合的對話和爭辯。當約伯在前面回應三個朋友的言論,為自己的無辜辯護,而願意與你當面爭辯,其實約伯只是想要真實在你面前知道他為什麼要承受這些苦難。然而這三個朋友一直認為他一定是犯罪才會有這些苦難,而不斷地勸他認罪悔改,但約伯實際狀況就不是如此,而且約伯也認為他的智慧並非比不上他們的智慧。而這三個朋友就覺得約伯內心驕傲聽不進他們的話語,因此他們對約伯的言論就更加嚴厲地責備。這使得以利法在一開始就對約伯說:「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他豈可用無益的話和無濟於事的言語理論呢?」這裡的「虛空的知識」在原文是風的知識。

主呀,以利法認為約伯的言論,就像是風一樣虛空,無憑無據和虛浮誇張而缺乏實際意義。他甚至用東風來形容約伯的言論,這裡的「東風」指的是從東邊吹來乾燥的焚風,不只是虛空,而且還是會帶來破壞能力的焚風,不只是破壞約伯自己對你的信心,也會破壞他們這三個朋友對你的信心。其實約伯是非常真實面對他內心的生命狀態,將一切都真實帶到你的面前,約伯想要更深地知道他並沒有犯罪,為什麼要遭受到這樣的苦難。然而這樣的狀態超乎過去他們所有人對你所認識的智慧,約伯對你真實的尋求是非常有意義的事。但是以利法因為限制在自己對你的智慧的認識,所以認為約伯談論這些超乎他理解的情況,是無益的話和無濟於事的言語要跟你理論。以利法甚至認為約伯這樣真實渴望與你面對面爭辯的態度,就是在褻瀆你。

主呀,因此以利法指控約伯說:「你是廢棄敬畏的意,在神面前阻止敬虔的心。」這裡的「敬畏」指的是敬畏你的意思,以利法認為約伯想要跟你辯論的態度是大膽無禮,但卻沒有看見約伯真實想面對你的渴望。其實約伯並沒有廢棄敬畏你的意念,他反倒是很真實將他的生命問題攤開在你的面前,而不是虛假地欺騙自己逃避問題或者是虛假地認罪悔改。約伯無法接受這樣不清不楚的狀態,這使得約伯發現自己並不是真正認識你,他需要更積極地呼求你來回應他,與他有面對面的交談,使他能夠真正認識你在這當中的心意。但以利法卻指出約伯在你面前阻止那敬虔的心,這裡的「敬虔」在原文指的是默想、禱告、與你相交的意思。以利法認為約伯就是要接受他們所提出的智慧,將他們的話語聽進去才能夠與你相交和默想你在這當中的心意。

主呀,然而以利法認為約伯這樣拒絕他們所說的話語,就是阻止敬虔的心,攔阻他自己與你相交和默想。但其實約伯這樣勇敢來到你的面前,才是真正與你相交,進而使他可以有更深默想禱告與你相交的突破。以利法認為約伯沒有照著他們的方式來默想,就是不敬虔不敬畏你,然而約伯是在你面前勇敢提出疑問認真尋求的態度,才是你眼中所認為的敬虔和敬畏,是真實在與你相交的狀態,是真實的敬拜而不是虛假的敬拜。接著以利法就一連串地指責約伯沒有資格向你提出質疑,認為他並不是頭一個被生的人,也不是創世以前就在,更沒有聽過你的密旨,憑什麼認為自己已經將智慧獨自得盡。以利法不認為約伯知道的事有什麼是他們不知道的,這就彰顯出以利法已經陷入比較誰比較有智慧的爭競裡面。

主呀,因此他們的辯論已經不是專注在幫助約伯探索苦難的原因,而是在比較誰比較有智慧。以利法感覺到約伯很不尊重他們,這刺激到了以利法的心,使他原本溫柔的態度轉變成為急躁激動的口氣,甚至還倚老賣老說,他們這裡有白髮的和年紀老邁的,比約伯父親還老。他認為約伯就是這樣的驕傲對待他們,也是這樣地對待你,不接受你透過他們對他所說的溫和的話和安慰他的話。然而以利法已經把自己的想法看為是你的想法,他以為他的話語是你溫和安慰約伯的話,但其實卻是要逼迫約伯虛假承認,眼前的苦難是自己的罪惡過犯所造的,這樣的敬拜是虛假的敬虔並不是真實來到你的面前的敬虔,反而會攔阻約伯真實與你相交。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渴望我們不是獻上虛假的敬拜,不只是自己欺騙自己更是欺騙你。你渴望我們將真實的自己帶到你的面前,獻上真實而不虛假的敬拜,這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所宣告的:「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這裡的「靈」表明你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因此表面虛假形式的敬拜是無法滿足你。而以利法就嘗試想要強迫約伯用他所認為虛假的敬拜來敬拜你。但約伯無法接受這樣不是從他內心深處的敬拜,約伯真知道他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你。這裡的「誠實」指的就是真實和真誠的意思,我們要不斷要用我們的心靈和真誠獻上對你的敬拜,有真實的敬虔而默想、禱告和與你相交。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都要真實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帶到你的面前尋求你的心意,讓我們向你獻上真實不虛假的敬拜。而不是縱使讀經禱告,都沒有進入真實的生命裡,那就是虛假不真實的敬拜,沒有真正與你相交。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形式上虛假不真實的敬拜,看見虛假的敬拜才是廢棄敬畏的意,在你面前阻止敬虔的心。讓我們宣告你是個靈,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你。使我們的靈敞開在你的面前,讓聖靈來光照和掌管我們的生命,像約伯一樣將內心一切真實的思緒,都帶到你面前來尋求你。使我們被你的話語充滿,有真實的敬拜和敬虔,有著更深的默想、禱告和與你相交。領受你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賜給我們屬天的眼光和能力,去面對眼前的困境和挑戰。 

主呀,你就光照我昨天面對以理在生氣的時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我應該不要只是限制他在言語上不要口出惡言,要更多幫助他去面對這口出惡言背後的生命問題,使他能夠向你獻上真實不虛假的敬拜,而不是解決表面的問題而陷入虛假的狀態。主呀,這也帶領我延伸看見,我要幫助在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更真實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特別是影響他們完成靈修分享的真正生命問題,而不是像以利法一樣要他們在形式上恢復靈修分享,那就是虛假的敬拜。而是要跟他們一起更深探索這當中的狀況,幫助他們能夠真實面對生命的問題,向你獻上真實不虛假的敬拜。在你的話語當中有更深地默想、禱告和與你相交,在真實敬拜中領受你的眼光與能力去突破眼前的困境。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不斷能夠幫助大家真實獻上不虛假的敬拜,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