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2021-10-09, 讓我全心交託仰望神大能的拯救

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Verses Projec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5:1-16
QT亮光:
5:8 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
5:9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
5:15拯救窮乏脫離他們口中的刀強暴人的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利法又更進一步地用強烈的語氣,對著約伯說:「你且呼求,有誰答應你?諸聖者之中,你轉向哪一位呢?」這裡的經文中的「諸聖者」指的是眾天使的意思,當時的人以為天使離你比較靠近,所以可以替他們向你申訴。然而以利法認為約伯沒有呼求你,而轉去呼求眾天使的其中一位。因此以利法警告約伯不要去倚靠天使,而向天使申訴和呼求,因為天使不會替犯罪的人說話,反而會遭受到你的憤怒和懲罰。但約伯根本就沒有向天使呼求,這一切都是以利法自己認知上的猜測,以利法沒有先跟約伯確認他尋求你的狀態,就直接認定他會跟其他人一樣向天使申訴,反而變成對約伯的指控。

主呀,這使得以利法接著勸告約伯說:「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這裡的「忿怒」在原文是煩惱的意思,而「嫉妒」在原文是惱怒的意思。以利法勸告約伯不要為所受的苦難忿忿不平,讓這些煩惱和惱怒毀了自己。以利法看見約伯這樣咒詛,內心充滿對這苦難的忿怒,然而他不是安慰他而是責備他,不要在受苦時不知悔改,還是一直忿怒和嫉妒,就像是愚妄人和癡迷人一樣愚昧。接著以利法就繼續描述他過去所看見的愚妄人,這愚妄人起初就像樹一樣向下扎根而很興旺,然而忽然咒詛臨到他的住處,他的兒女在城門口被壓而無法搭救,他的莊稼被人吃盡也被搶去,他的財寶也在網羅當中被吞滅了。

主呀,這些遭遇都跟約伯非常相似,然而以利法卻對這人的遭遇,也就是對約伯的遭遇下了他自己的定論說:「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裡發生。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以利法指出人在這世上一切的禍患和患難,都不是沒有原因隨意長出來的,而都是因為埋下了罪惡的種子在土裡。因為犯了罪所以必然會要遭受到苦難。這患難就如同火星從火堆中飛騰上升一樣的自然,是人不能逃避的。因此以利法要約伯不要咒詛和抱怨,這一切的苦難都是因為他的罪而有的患難。以利法不斷地以過去他的經驗和看法,來直接判定約伯的生命狀況,而不是跟著他一起來到你的面前尋求你,而是論斷著約伯的苦難。

主呀,接著以利法更進一步以他自己為例,勸勉約伯要仰望你而說:「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這裡的「仰望」在原文是「尋求」的意思,也就是說在苦難的時候,要全心專注來尋求你的心意,仰望你的心意,不要被眼前的苦難給混亂和分心。而這裡的「託付」指的是「陳述」的意思,也就是向你傾訴這一切所有的事情,將這一切的重擔不要放在心上,而是交託出去給你,讓你為我們承擔和伸冤。接著以利法更進一步宣告:「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這裡的「大事」和「奇事」都是在表達你大能的作為,而這裡的「不可測度」更是具體指出你大能的深度,而「不可勝數」更是表達出你大能的廣度。以利法要約伯專注在你的大能,你大能的深度和廣度是我們永遠無法測度。

主呀,因此你的大能是我們一生要不斷尋求和倚靠的,你的大能無論是降雨在地上,賜水在田裡,或者是將卑微的安置在高處,將哀痛的舉到穩妥之處,你都有能力來翻轉這一切。特別是你的大能能夠破壞一切狡猾人的計謀,使他們的詭計無法成就,反倒是中了自己的詭計,使他們在這計謀當中速速滅亡。一下子就能夠將他們的白晝變為黑暗,使他們的生命陷入滅亡。然而以利法宣告著:「神拯救窮乏人,脫離他們口中的刀和強暴人的手。」這裡經文中的「口中的刀」指的是攻擊人的話語和毀謗,也就是說你要拯救全心尋求交託仰望祂的人,脫離一切在強暴人手裡的逼迫,也脫離一切言語上的攻擊。你這樣大能的拯救使得貧寒的人有指望,也讓罪孽之輩塞口無言而無法驕傲。

主呀,然而以利法卻不知道他不完全理解約伯的狀況,而認為他的苦難就是因為他犯罪的指控,就是他所說的「口中的刀」讓約伯受到更大的傷害。其實以利法的整個勸勉不是完全錯誤,然而只是他的前提是約伯犯了罪而受到苦難,這點是錯誤的。但是約伯在苦難中的確是需要全心仰望你,把他的事情託付你,而不要陷入到咒詛和質問當中。 約伯在這樣咒詛和質問的狀態下,的確已經失去對你仰望的心,需要重新恢復,然而以利法卻帶有犯罪指控的前提來勸勉他,使得沒有犯罪的約伯無法真正得著安慰和鼓勵。但是以利法可以撇開約伯是不是因為犯罪而受到眼前的苦難,而是直接鼓勵勸勉他在這樣的苦難當中,繼續全心仰望你拯救的大能,將一切的痛苦和委屈都託付給你,讓你來為他伸冤。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這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也會經歷到許多的患難,雖然不是所有的苦難都是因為我們犯罪所導致的。然而我們不應該被眼前苦難給混亂,而是應當都要全心地尋求仰望你,將一切的事情都交託給你,仰望倚靠你大能的拯救,而不要陷入負面思緒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全心交託仰望你大能拯救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苦難時,能夠操練「仰望你」,使我們不要陷入到苦難的混亂,而是全心專注尋求你的心意,仰望等候你。進而操練「交託你」,將一切的事情都完全交託在你的手中,而不要自己背負重擔,讓你為我伸冤。最後「經歷你」大能的拯救,讓我們更深經歷認識到你大能的深度和廣度,經歷你拯救我們脫離口中的刀,強暴人的手。

主呀,你就帶領我檢視最近我在事奉和生活中的屬靈呼吸越來越平穩,這使我在帶領晨禱祭壇能夠更加放慢腳步而不急躁,內心更加平靜和專注,帶領大家穩健地禱告到有能力。這也使我在為所有代禱群組守望代禱時,不會有之前的重擔和壓力。面對一些大家生命突發的狀況,也更不疾不徐在禱告中回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這事奉的爭戰和苦難當中,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全心交託給你,更加專注仰望你,而不陷入眼前患難的痛苦當中。主呀,當我越來越多將事奉和手裡的生命交託給你,我就越來越能夠穩定我的心來專注仰望你,進而經歷到你大能的拯救,是如此更深運行在我的生命,也更廣運行在我所扶持的生命之中。求你繼續帶領我今天的事奉,更多全心交託仰望你大能的拯救運行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